赵纪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tusboat http://gs1.dlut.edu.cn/Supervisor/ZHAOJJ.page 专业计算物理

博文

说说论文投稿过程中与审稿人的良性互动

已有 6862 次阅读 2011-9-11 07:2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匿名审稿制度的设立,是为了保证科学期刊的水准。通常审稿人的工作是完全义务的(貌似只有国内刊物有审稿费,几十块钱的审稿费其实也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多数情况下审稿人是友好的,因此应该尊重审稿人的劳动。

举一个尊重审稿人的例子:最近我们投Nanotechnology的文章,第二次审稿意见回来的时候,审稿人所有的意见,都是optional的,编辑明确说,你们可改可不改,论文都将接收。由于该审稿人始终非常postivie,而且意见认真细致。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按照他的意见仔细修改了,再投回去,以示对他的尊重。

在很多领域,审稿人往往是固定的少数人。因此,以严谨的学风、创新的成果。系统的工作,树立自己良好的学术声誉,赢得审稿人群体长期的信任,是至关重要。

对于审稿人的评审意见不应消极回避,或匆忙改投其它杂志。而是应该积极应对。除非所有审稿人都是完全负面的,否则不要轻易放弃。我见过有人从Nature,Science一路投下来,最后论文在影响因子1左右的杂志发表。这其中的问题:一是不懂得合理评估自己的工作,选择合适的杂志;二是不愿坚持,总想换个杂志碰碰运气。

在论文修改过程中,对于审稿人提出的一些非原则性问题,尽可能完全满足审稿人的要求;对于无法按照审稿人要求修改的,说明实际困难取得谅解;如果审稿人的观点是错误的,则应该据理力争。

即使对于完全负面的审稿意见,如果编辑来信没有很明显的拒稿倾向,那么仍然有机会据理力争,力称本工作的正确性与闪光点,指出审稿人的错误和偏见,要求寄送新的审稿人。很多时候,口气适当硬一点,反而能够得到好的效果。这背后,还得靠在自己领域长期积累的credit。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3322-485087.html

上一篇:说点诺贝尔奖的轶事吧
下一篇:科学论文写作经验点滴
收藏 IP: 119.109.42.*| 热度|

6 杨华磊 黄晓磊 孙长庆 陈向荣 王红磊 邵明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