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儿子说,“肿瘤细胞被逆转,病不就好了吗?” 精选

已有 17393 次阅读 2012-10-19 14:50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山中伸弥, 戈登, 多能干细胞, 逆转生命, 成熟细胞

儿子说,“肿瘤细胞被逆转,病不就好了吗?

                严少华

          20121018

 

今天晚上,我和儿子(8年级学生)边看报纸,边闲聊。我突然看到文汇报上一篇文章《逆转生命,一个走出质疑的故事》,该文图文并茂地介绍今年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获得者的故事。于是,我就依葫芦画瓢地给儿子介绍起来。

 

“老头”和青蛙

 

你看这位可爱的老头(约翰·戈登), 1962年他在牛津大学进行了一项重要实验,用青蛙成熟的小肠细胞的细胞核替换卵细胞的细胞核,这个改变了的卵细胞发育成为一只正常的蝌蚪,最后竟长成一个成体青蛙。

 

上图:约翰·戈登剔除了一个青蛙卵细胞的细胞核,用另一只青蛙的成熟小肠细胞核取而代之,这个被改造的卵细胞发育成一条正常的蝌蚪并长成青蛙,多年后,细胞核移植研究衍生出克隆动物

 

下图:山中伸弥通过载体将四种对细胞分化具有特定功能的基因转入,实验鼠的皮肤细胞,诱导这些细胞重新编程,成为多能干细胞,这些细胞可以定向发育成为成年老鼠的各种体细胞

 

        这么神奇呀!”儿子很好奇。

   “是的。人们通常认为,只有卵细胞可以通过不断地分裂产生多个新的细胞幼稚细胞(专业语称干细胞),再由这些干细胞分化成为多个成熟细胞(专业语称体细胞,比如小肠细胞),发育成为蝌蚪、青蛙的;而小肠细胞不能逆转成幼稚细胞(干细胞)而后再发育成为蝌蚪、青蛙。而这个老头的实验改变了这个传统观点,成熟细胞是可以逆转成幼稚细胞。”

    这么厉害呀!”儿子半懂不懂地说道。

    “但是,他的学生史密斯也用青蛙的小肠上皮细胞进行实验,并没有得出与老头相同的结果,史密斯提出质疑。”

“他的学生也挺厉害的,胆子也蛮大的!”儿子插话道。

“是的,但科学研究就是要追求真理,也不要怕得罪权威。同时,小肠细胞中占2%-5%比例的细胞是没有进行分裂的幼稚细胞,而戈登的实验只有2%的成功率。史密斯认为,戈登用的是青蛙小肠上皮细胞中未进行减数分裂的原始生殖细胞,而非已分化的成体细胞。所以,老头的青蛙实验结果并未完全被学术界所认可。

 

 

 皮皮鲁与克隆皮皮鲁

 

儿子听得有些不耐烦了,指着图说:“图中间还有一些羊、牛和猪呢。”

    “是的,这些动物都是通过这个老头(戈登)类似的方法克隆出来的。你听说过克隆羊多利吗?”

“我在电视上看过。”

“不错,知道得还不少啊!”

儿子突然问:“人可以被克隆吗?”

“可以呀!人是可以被克隆的,但由于人一旦被克隆,就会遇到很多麻烦事。比如,他的爸爸妈妈是谁呢?他也没有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由此会引发人类的一系列的伦理道德问题。所以,国际上都禁止进行克隆人的实验和研究。”

“怪不得克隆皮皮鲁还与其他克隆人一道,与人类发生了一场战争;克隆皮皮鲁受伤后,皮皮鲁还捐肾给克隆皮皮鲁;……

 

“周立波”和他的实验成果


  

儿子又指着报纸右下图的“帅哥”(山中伸弥)说,“这个人长得很像周立波!”

是呀,的确长得比较像。而就是这个‘周立波’2006年对前面提到的实验重新验证并深化了这个老头(戈登)的发现,应用基因工程对小鼠的两种成熟细胞(成体细胞)进行诱导,成功获得幼稚细胞(诱导多能干细胞)。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为什么了不起呀?儿子不解地问。

     “你知道人也是由一个受精的卵细胞,不断分裂成多个幼稚细胞(干细胞),分化成多种成熟细胞(体细胞),再逐渐发育成形成胚胎、胎儿,最后由‘妈妈’生下来的吗?”

     “这些我知道,我们在生命科学课上学过。”

       “而这些成熟细胞生成后就定型了,不能逆转回到过去的幼稚细胞。而 ‘周立波’所做的实验彻底改变了这些传统观念,并且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比方说,人体表面的正常皮肤细胞完成任务后,不断衰老,逐渐被新生细胞所取代,最后变成皮屑而脱落。”

    “这个我知道。我还知道空气中的很多灰尘都是由人体或动物脱落的皮屑所形成的。”

    “真聪明!你怎么知道的?”

    “我是从《我们爱科学》上看到的。”

“你说得很对!一旦人体的皮肤被烫伤或损伤,就可以应用‘周立波’的技术,将正常皮肤细胞进行逆转成幼稚细胞,然后再生成大量的皮肤细胞,从而将其移植过去,不仅可以修补损伤细胞,而且不会产生排斥反应。”

“这个技术这么好哇!”

 

肿瘤细胞能被逆转吗?

 

“人的肌体里还有一种特殊细胞,叫肿瘤细胞。它们就和这些正常皮肤细胞不一样,它们不会衰老,而是不断地增长、疯长,直至侵蚀正常细胞,还可以通过血液传播,播散到全身,导致人的死亡。”

“那如果肿瘤细胞能被逆转,病不就好了吗?”

 “你的这个想法非常好!如果谁能做实验证实这一点,他也能获得诺贝尔奖!你不是一直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吗?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

 儿子嘿嘿地笑起来了!

“那如果你要完成这个伟大的任务,就首先要好好学习,适应中国的教育环境,踏踏实实打好基础,做数学题不能老跳步哟!”

   ......

 

注:上述图及图说明均来自文汇报,特此致谢!

 

说明:

附1.关于专业问题:
博主回复(2012-10-20 14:57)谢谢鼓励!
看到本文受到这么多人关注,高兴的同时,也为自己捏了把汗,毕竟我不是肿瘤分子研究和肿瘤治疗方面的专家,尤其害怕误人子弟!所以,面对专业问题,我一般不予回答。
因此,本文只作为抛砖引玉之用,有些观点未必站得住脚,希望有关专家相助,来答疑解惑!
 
附2.关于教育问题:
丛老师的题目太招人了,我再看一遍,觉得出发点是好的,但随意性太强,凭我文中一句话所衍生出来的问题过于严重,特此说明一下我的观点。
其一.儿子做数学题跳步问题,从好的方面讲,可能他具有创新思维,跳跃性思维,这点我希望能继续保持他,没有刻意伤害他的这方面的意思,我对他的教育还算宽松的,这点请各位绝对放心!
其二.我今天再次检查了一下他的作业(平时我都对他很放心,从不检查他的作业。),发现了同样的问题,跳步不仅更加厉害,一个简答题连答字都没写,就直接写答案,还有的就是一二个步骤,结果算错了。这不免让我担心起来。一方面是因为他从小学到现在,数学成绩总体还不错,老师和家长也没有担心过。而到了初中,由于新教师不重视过程,也客观上加剧了他这种毛糙的习惯。如果盯得紧,他可以写出和教科书一般的经典答题。这方面也有其他证明,即钢琴考十级前一个多月,老师说他根本过不了,结果他一发力,还考了个优秀!
因此,我下次仍然要督促他不仅会做题,可能还会有跳跃性,但必须养成严谨的学习习惯、答题习惯,不全是为了应试,也是为了更好的未来!


2012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624241.html

上一篇:科研是不可预测的,人生也是不可预测的
下一篇:诺贝尔奖获得者戈登的学生史密斯该不该毕业?
收藏 IP: 116.238.101.*| 热度|

29 赵建民 王嘉文 李程远 赵斌 陆俊茜 曹聪 苏德辰 鲍海飞 杨国力 杨亮 韦玉程 乔中东 俞立 孙东科 蒋兴鹏 吴明火 王德华 唐凌峰 许培扬 汪浩 李土荣 翟自洋 张鑫 anran123 fansg dulizhi95 davos yunmu yanan2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