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ysh2008 在医学与法律、科学与人文之间行走

博文

致儿子的一封信与儿子的回信[祝天下儿童皆快乐!]

已有 3408 次阅读 2012-6-1 17:05 |个人分类:人生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快乐, 儿童节

前言:

    近日心情不好,今恰逢国际儿童节,把我2010年3月记录下来文字转发过来,以祝天下儿童皆快乐,天下父母皆开心,并以作留念!  

 

            

               致儿子的一封信(儿子五年级军训前)

儿:

               你好!

当你收到我们的来信时,你们已经插上了快乐的翅膀,来到了你们伙伴多日前梦想的地方。

坦率地说,我们已经有七、八年没有用信笺纸写信了。今天,你们学校顶着升学压力,本着培养充满活力和全面发展的少年之目的,举办这一次毕业之旅活动,一定是来之不易且意义深远,定会给你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而且,组织者别出心裁地要求家长写一封书信,我们备加珍惜这写给你的第一封家信的机会。尤其在网络时代和虚拟世界丰富多彩的今天,让我们细细体味“家书抵万金”的深刻内涵和新旧传承的书香韵味。

儿,我们要告诉你,这是你第一次没有在亲人的呵护下生活和训练。在你刚上二年级之时,我们身在上海,远在江西的外婆外公呵护你上学和生活。你是否还记得当时有位阿姨逗你说“你爸妈不要你了”后你哭鼻子的情形?当然,这次活动你们还是在老师的精心安排和悉心照顾下,并且身边有这么多熟悉的伙伴,可能根本感觉不到独立生活的滋味,但我们也可以想象,你们中仍会有不少人会犯低级错误,出一些小洋相,这都不要紧。我们要告诉你的是,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是你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成熟的第一步。

正如我们之前给你谈到过的,你父亲大学毕业后入伍军训一百天的情形。我们也叠过方块被子,十几个人睡在一张长长的床铺上,还有令我们提心吊胆的“紧急集合”……有的人由于担心晚上有“紧急集合”而不脱衣而睡的情形,仍历历在目。虽然军训生活很苦,但苦中有乐,坚持就一定能够胜利。这些道理对于你这次活动同样适用。

这次活动也弥补了我们心中的一些缺憾。虽然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少年阶段生活比较贫穷,但户外嬉戏的时间却比你们这一代人多得多。虽然,我们的小学阶段的学业压力和竞争似乎远不及你们,也许今后中国教育会更加科学,不过当今我们和你也不得不面对现实。作为父母,尽管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在培养小孩方面不得不承认还有许多欠缺的地方。一方面,我们为了你的升学而焦虑,因此有时希望你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另一方面,又怕过多的约束会扼杀你的活力和创造性,剥夺你嬉戏的权利。因此,这次活动多少也消减了一些我们的歉意,希望你和伙伴们玩得开心!

不过,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又不得不提醒你和你的伙伴们,除了“快乐”、“好奇”之外,还要注意身体和安全。玩得出了汗别忘了及时脱衣和加衣,一定要服从老师的安排,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帮助照顾好身体较弱的小伙伴,我们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当然,我们更希望这次活动给你带来的快乐和收获,延续到你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虽然此时,我们不在你身边,但只要你抬头仰望星空,那一眨一眨的星光就是我们的眼睛。

祝你一切顺利!

                                父母写于2010314凌晨1:28

 

儿子的回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此时已是军训生活的第二天晚上8:25了,我刚刚读完你们写的信。你们写的这封信使我感动了。

昨天,我们认识了教官和军官,他们将我们训练出了一名合格的小军人,从昨天,我明白了军人是要严格遵守军人守则,严格服从上司的命令,现在,我做什么事都很快,自理能力明显提高。

我们还做了许多充满乐趣而又充满道理的活动。

明天就是要回家了,我真有些舍不得。我很高兴能体验这次活动,我的身体很好。

虽然我没有当上寝室长,没有当上餐桌长,但我认为我已经很努力,很遵守规则。

以前,我还不懂事,动不动就生气进房间,还使劲关门;有时还惹你们生气、担心,十分淘气,如今,我已认为自己是个小军人,绝对不惹你们生气,不没那么没礼貌,尊老爱幼,做个真正的小军人,因为现在我穿上了军人标志——迷彩服。

你们在这几天都还好吧,有没有想我,在梦中梦见我?

瞧!旁边的陈××已被父母发来的信所感动地哭了,还不停擦着眼泪。

我马上就要回来了,我一定会向一个军人一样在家中也严格要求自己的!

此致

敬礼!

                                           你们的儿子

                                         20103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531-577467.html

上一篇:【隆重推荐】朱钦士博士用现代科学语言阐述经络现象的系列博文
下一篇:十字路口
收藏 IP: 180.174.232.*| 热度|

4 武夷山 刘旭霞 zhanghuatia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