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334 闲散之人,稗野之谈

博文

从泡妞高手到厮守终生

已有 4084 次阅读 2011-12-6 17: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者, 恋爱, 泡妞高手

    泡妞高手是一个很强大的存在,在女孩中游刃有余,仿佛总能博得她们的青睐;同样,这也是一种态度,近来都美化的叫做“博爱”。然而,与真正的恋爱相比,泡妞高手们少了爱情带来的甜蜜和苦涩,少了分分合合的无奈与烦恼。最后,与自己的挚爱厮守终生,更是难能可贵!试想每天清早醒来,高兴地看着自己挚爱之人,“又将是一起度过的幸福的一天!”——如是去想,终其一生。
 
    做科学研究,也有泡妞高手,也有恋爱、或是厮守终生之人。当然也有门外汉和单身汉,此处不提。
 
    很多人很有头脑,发现了很多很多“可以做做,可以发文章”的课题,于是读读背景文献,设计自己的创新之处,最后完成不错的论文。接下来,再瞄准下一个可做的项目,努力搞定。这样什么都可以做之一二的人,正如“泡妞高手”:善于把握一个新认识女孩的心理,有自己的套路和经验,总可以通过努力,牵起这个女孩的手。这样多次往返,他定是一个精通各种女孩心理的人,但是他屡屡的追逐这个,再追逐那个,积累下了赫赫成果,却不一定能真正感悟恋爱的酸甜苦辣。
 
    那么,多数在自己领域里拼搏数年、抑或是十数年的人,在自己的方向上(也许是个很小的方向,不过没有关系)跌倒过,碰壁过,也成功过。他们更加熟悉自己的领域的来龙去脉,爱过它、也许也恨过它,也感悟过一路走来的不易。这也许正是恋爱,一度疯狂地热恋,觉得这就是自己的一切;一度又会悔恨自己,怎么当初找了她了呢?趁早分了吧...每一次付出得到回报时,欣喜得热泪盈眶;每一次努力付诸东流时,难免消沉下来,历数多年的辛酸。很多“恋爱”无疾而终,因为他们不再在科学中追逐自己曾经的理想,也可能因为他们有了新的人生。还有的“恋爱”,终成正果。
 
    终成正果的恋爱,使得人厮守终生。很多很多值得人崇拜的老学者、科学巨擘,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执着一生,这份精神,难能可贵。厮守,要的是挚爱;而终生,是要付出一生的。Alan Garen是我见过的第一个这样执着的人,在逆转录病毒和癌症发生的研究中,投入了自己的热情、兴趣和一生的精力。我很爱读邹承鲁先生的《科学研究五十年的点滴体会》,文字间的热情,总是给自己无限鼓舞。曾经看过一个美国医生写的《第四级病毒》,感慨良多:如果不是热衷公共卫生事业,要不是对自己理想的义无反顾,书的作者怎会放下舒服的职务,冒着生命危险远赴非洲参与病毒控制?这样与自己热爱的专业(或是领域)厮守的人,是令人敬佩的大师。
 
    泡妞高手也会遇见自己的真爱,恋爱后也会有人相守终生。记得有位朋友跟我说:一辈子想做一件事,做成了,就是成功。不错,找到自己挚爱的东西,坚持下去,虽然艰难,自己却坚持不懈,这就是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371-515583.html

上一篇:片片回忆——我今天的良药
下一篇:想念我的好友——Dean Luther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7 李学宽 曹聪 罗广营 何士刚 龚勇 张玉秀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