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sa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tsail

博文

我们的天使在底层

已有 2161 次阅读 2015-4-29 15: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约在2001年,我在武汉上大学。在一个寒冷冬日的早上,我乘车到丁字桥的湖北省外文书店买书,我下车后,走上天桥,向对面的省外文书店走去。天很冷,我一只手插在口袋里,另一只手撑着伞,寒风夹杂着雨雪飘在空中,潮湿的空气渗进我的毛衣,毫不客气地带走我身上的热量。

     这时,我抬头看见天桥上坐着两个人,一个老婆婆满脸皱纹,灰白的头发散乱着,衣衫褴褛,面前放着一个军绿色的搪瓷碗,碗中不多的几个硬币,还有几张破烂的小面额纸币;她身边坐着一个小姑娘,大约只有五六岁,留着两条微微发黄的辫子,稚嫩的红扑扑的脸蛋,闭着眼睛依偎在老婆婆的怀中,像天使一样美丽安详。老婆婆抱着小姑娘,不时的抬起头望望走过的路人,却并不向他们乞讨。

      我把手伸向口袋摸了摸,却犹豫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不习惯掏钱给乞讨者,就如我从来都不愿意坐在擦皮鞋的小板凳上让别人俯身为我服务。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自己的举动算什么,施舍吗?我有什么权利高高在上,向他们施舍?帮助吗?三块五块钱,这到底能帮上什么?

       我犹豫了几秒种,缓缓向这对乞讨者走去,老婆婆抬头看了我一眼,我赶紧俯身把几个硬币放进她的瓷碗,躲避着路人的目光,快速的走开了。待我从书店出来,已不见她们的踪影。回到学校后,夜间下了一场大雪,第二天早起,校园已成银装素裹的世界。对于我这个南方的学子,往年一见如此美景总是让我欣喜无比,然而此时的我却兴奋不起来……

      此后,这一对乞讨者的形象就一直映在我的脑海里,我常常想,她们是谁,为什么在这寒冬里沿街乞讨?在那个雨雪交加的夜晚,她们露宿何方?小姑娘是老婆婆的孙女吗?她的父母又在哪里?这个六十亿人的世界遗弃了她们,她们只能一老一小相依为命,老的已是风烛残年,小的却还嗷嗷待哺。我知道,那风烛残年的,经历着这样的饥寒交迫,或许将不久于人世;那嗷嗷待哺的独自留在这无依无靠的荒凉世界,她将如何生活?

      命运让一些不劳而获的家伙脑满肠肥;让一些俗不可耐的家伙穿金戴银,整日无所事事,只知矫揉造作;让一些自命不凡的笨蛋颐指气使。而另一些美丽的生命却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苦苦挣扎!出卖灵魂的人得到了金钱,而那勤劳的、善良的灵魂却飘荡在空旷的世界里,无可归依……

      那以后很多年,我渐渐走上工作岗位,开始独立的生活,在我的身边还经常能见到这一类人。他们尚未成年就已经历生活的磨砺,他们有的肩负家庭的经济重担,有的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有的甚而流落街头,他们虽辛勤劳动,却不得不经常依靠他人的帮助度日。他们天真纯朴,像丑小鸭一样默默无闻,承受着生活的苦难,然而,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是一只美丽的天鹅。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勤苦的生活并未使他们丧失勇气和信心,反而替他们洗去虚伪和浮华,磨练出一颗金子般的心。

       每当我见到这样的人,天桥上那对相依为命的乞讨者就浮现在我眼前;每当他们接受我那一丁点儿少得可怜的帮助时,我知道,我无法拯救他们的肉体,他们却拯救了我的灵魂!因为这些生活在底层的人,是真正的天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920-886155.html


下一篇:江南黄叶村
收藏 IP: 58.52.182.*| 热度|

4 苗元华 blackrain007 eat 半江瑟瑟199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