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师兄弟/姐妹之间的自然选择---晒晒我给学生们的提醒

已有 4697 次阅读 2011-4-17 19:1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朋友, 毕业论文, 师兄弟

最近修改几位研究生的论文,产生了一个想法,贴出来也许对在读研究生的朋友们有所启发。

每一天,等着导师做的事很多。几位的学位论文要改,低年级同学的论文退稿了要处理,每天国际期刊上发表的重要论文需要看,其他学校送来的学位论文要评审,家里的小孩需要陪着玩,还有。。。。

导师会选择做什么,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看哪一方给导师压力大,导师迫不得已先做;另一个是看导师觉得什么事最重要,应该优先做。

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如果家里小孩整天缠着我,我可能就会停下其他事,包括改学生的毕业论文。学生呢?如果每天都在改,每天发给导师新的版本,并且还有一堆问题等着和导师商量,导师当然会感到一些压力,会优先看这位同学的论文。如果学生自己拖拖拉拉,导师可能会忘了你的论文,忙别的事去了。这毕业论文,如果学生自己不改、导师不审,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另外,如果学生为这事可以把论文往后推,为那事也可以先把论文放一边。学生还能要求导师把自己的论文放在第一位、作为最重要的事优先处理吗?要让导师优先,学生首先要把它优先。

最后总结一下,导师没想重视或者轻视哪位研究生,但自然选择的结果就是导师重视了一些研究生、忽视了另一些。

除了学位论文修改,平时也存在类似的自然选择。如果一位同学科研工作中很勤奋、每一个问题能尽快出结果,导师有了新的想法自然会想到这位同学。相反,拖拖拉拉的同学,别人一个月能完成的自己要半年,你没有完成旧的,导师当然不会把新的问题给你做。当导师有特别激动的课题时,选择哪位同学也是显而易见的。长此以往的结果,一些同学经历多、锻炼很多、做的课题好、成绩也是最多的,而另外一些同学。。。。

补充:
如下面几位网友批评的,好的导师不应该忽视一些学生。我认为:好的导师不是平均分配自己的精力,那样对积极的学生不公平。好的导师应该是压缩其他方面的时间精力支出(比如写博客、看博客),从而也有足够精力照顾不积极的学生。

做个好导师是我的目标,但现在我还没做到那么好。作为研究生的网友们,我提醒你们也先评估一下自己的导师,是不是也没有足够好。如果导师不足够好,不换导师,就要面对我说的自然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434320.html

上一篇:学位论文VIP检测通过,可以放心了吗?不
下一篇:编委会自己审稿,算不算peer review
收藏 IP: 202.112.87.*| 热度|

7 向峥嵘 梁建华 李一斌 罗帆 刘建彬 虞左俊 郭宝成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