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jas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gjason 科学源于伪科学,终于不科学。

博文

科技论文的应有之义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12-6-11 09:18 |个人分类:观点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科技

当下所谓做学问之人,想方设法发Paper,发高IF的paper,似乎成为学术的主要内容和终结目标。而paper的数量和质量也几乎成为判断一个人学术高低的唯一标准。无论学生毕业、老师申请项目、评奖评优paper嫣然成为唯一的标杆。
拂去庸俗的思考,还原科学研究的本原。思考科学研究的出发点、立足点和落脚点是什么?我以为科学研究的出发点是在已知的基础上探求未知的奥秘,立足于培养科研储备人才,实现可持续、连贯、深入,稳定开展工作,并持续拓展科研空间。最终达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目的。而这些环节中paper仅仅是传播科研发现、现象等成果的载体,它的主要作用是传承与保存已有的科研成果。paper是衡量科研的指标之一,而不是唯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673-580927.html

上一篇:中科院急需本科生后备力量
下一篇:写作博士毕业之际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