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恨自己为啥不是一个无所不能的神医 精选

已有 18068 次阅读 2015-4-9 17: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股骨头坏死, 医生, 自身免疫性疾病, 尿崩症

一九七七年的10月中旬,我正在柴村的石灰窑烧石灰,接到妈妈来信,说她因病住院,要我去医院照顾她。我匆匆跟小队长请了假,坐上公交就直奔医院。到了病房妈妈告诉我,她的身体不要紧,就是贫血,原因也是清楚的。让我回来主要是听说马上要恢复高考了,让我好好复习一下。我拿上妈妈的住院证,又返回村里办理了长期的请假手续。

因父母都是学文科的,从小我又喜欢读书,作文自认为写得也不错,因此和妈妈商量学文。没想到妈妈一口就否决了,还搬来了我的任课老师。教化学的杜老师对我说:理化不好才学文,你的物理化学都很好,干嘛要学文科?!我想想也是,就开始复习了起来。

很快就接到了高考报名通知,顺利参加了高考。由于我相对复习得早,又住在中学的院子里。周围邻居都是父母的好朋友,妈妈找了各门功课最好的老师给我辅导。虽然高中基本是劳动中渡过的,但我利用这2个月的时间,认真地把教材后面的习题都做了一遍。高考顺利结束后,我又回到了农村。记得刚过了元旦,我正在队里的场里帮助打稻谷,就听见大队的高音喇叭在喊我,说我和其他3个同学高考过线了,让我们去公社领表体检。我马上又乘车赶回家中,和大人商量报什么专业。老师们都为我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感到高兴,但是在专业选择上,大家异口同声地建议我不要报军事院校,不要报保密专业,因为我们家出身不好,我爸爸的问题当时还没有解决。那一年,我们整个院子里仅有2个人过线了,我兴高采烈地走过后,背后就有人议论,看他兴的,考上也不会被录取。

选择什么专业好呢?杜老师当然希望我学化学了。我妈则建议说,还是要学医,因为医生是一门手艺,越来越吃香,最重要的是不受政治的影响。回到村里,我左思右想,为了离开插队的地方,实现我上大学的梦想,最后下定决心,第一志愿报了大同医专、第二是长治医专,最后才是山西医学院。然后电话告诉了妈妈。我妈一听我报了大同医专,马上就来村里找我说,你姥爷大学毕业,并且是上了2个大学,父母也都大学毕业,你怎么能够上一个大专呢?咱家怎能一辈不如一辈呢?她带着我去了区教育局,把我的情况和教育局管招生的老师反映了。那个老师很痛快地就给了我一张白纸,让我重新填写了学校和专业,用浆糊覆盖了我原来的志愿。这次我首先选择了山西医学院,然后是太原工学院和山西大学。

天佑我!19782月份的时候,我正好在家,有人从传达室给我捎话说有我的挂号信。打开一看是录取通知书,开心的我一直跑回家……。

大学的专业是临床医学,我们的同学都很用功。当时有句话就是把失去的青春抢回来。我上大学的时候,成绩一直不错,虽然比不上那几个特别用功的。在学校学习期间,我学会了打针、输液、换药这些常规的护理工作;我还学会了对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实习的时候,还给十几个孩子接生、作为主刀做了一台阑尾手术和一个疝气修补手术。

尽管我在大学学到了很多当医生应该掌握的知识,但是越学越觉得知识不够用,特别是很多疑难杂症病因不明。内科的疾病如果是细菌感染,抗生素可以治愈,但有很多病,病因不明,医生们往往也束手无策。我记得在呼吸内科实习的时候,有个病人剧烈咳嗽,就是查不到原因,咳嗽的时候只有吗啡可以管用,但药劲一过,病人又剧烈咳嗽。吗啡不能长用,带我们的老师愁的晚上睡不着觉。我换到其他科室没几天,这个病人突然就去世了。还有感冒,医生能够帮助病人的是减轻症状,防止并发症,最后感冒还是自己好的。虽然经我的手治好了很多病人,但是,也有很多病人让我非常绝望。在这种情况下,我下定决心去研究基础医学,期望自己能够对某一种疾病的发生机制和治疗方法找到解决办法。我很幸运,大学毕业的时候考上了研究生。我的同学们,只有很少几个人在做基础研究,绝大多数目前都还在临床一线工作着。

虽然我选择了基础,读研究生的时候,只要有空,就跑过一街之隔的附属一院找我那些当24小时住院医的同学玩。很久不来往的一些老同学也变着法儿的找我,让我帮他们找医生,走后门。在德国留学的时候,几个老乡在一起聚会,竟然有人对我说,老乔,以后我有病,你要帮我。我马上就说,别,还是要找我喝酒比较好。

儿子上高二分文理,问他你今后想学什么专业,儿子竟然说,反正不当医生,不学和生命科学有关的专业。高考儿子进了交大,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们还是帮助他选择了医学院,不想当医生也得当了,现在他们小两口非常喜欢他们在医院的工作。

前段时间,医患关系非常紧张,很多医生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学医。我有一个医生朋友,在微信中转发说当医生如何如何危险,自己下辈子再也不当医生了。我在后面跟帖说,你医生当得不是很好吗?我虽然不是医生,但我是学医的,我已经让我儿子学医了,云云。结果我这个朋友一气之下,把我拉到了黑名单!

我有一个学生小刘,1988年出生的小姑娘,非常聪明,当然也很漂亮。6年前来我实验室做本科毕业设计,很多比较难的实验,小姑娘很快就能做出很好的结果。因为聪明,更因为勤奋,大学四年中,她获得了两次国家奖学金。因为成绩好,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录取读博,全额奖学金。当时,他们班有个女生,学习也很优异,留在我实验室读硕士,硕士快毕业的时候告诉我说,要去新加坡找她的室友小刘。被我劝住,现在博士快毕业了。小刘很不幸,在新加坡读书的时候,脸上感染了分枝杆菌,用一种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治疗,皮肤上的感染好了。但由于新加坡太热,大家在空调房里呆的时间长,3年多以前,小刘感冒引起了自身免疫性疾病,累及了下丘脑,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尿崩症。现代医学发达,医生很快就发现是下丘脑的问题,激素冲击治疗。尿崩症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去年又觉得两腿疼,医生检查,发现双侧股骨头坏死!

从我的研究生那里,我们知道小刘患尿崩症的情况。我爱人非常焦急,得知她已经回到了广州家中,我们给她打电话鼓励小刘积极面对。我的学生利用国庆长假前去探望小刘的时候,我爱人还让她们捎上一封信和一些钱,想帮助她渡过难关。学生回来的时候,小刘给我们带来了家系的点心。后来,小刘股骨头坏死,她就不让我的研究生告诉我们,说怕我们担心。我们知道她又添新的病痛,心情非常沉痛。从学生那里要到小刘的地址,爱人从邮局又寄了一些钱。很快小刘来电话说,要给我们寄回来。她一再告诉我们说,父母在乡村当小学教师,每月虽然才3000元,但还是能够负担她的药费。她只是因为身体拖累不能回报社会,不能孝敬父母而感到羞愧。在给我们的E-mail中,她告诉我们,她曾经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还在努力学习其他技能……。

面对这样一个坚强的孩子,我感觉自己很无能。前几天,有个朋友在微信上发布消息,说他们杂志的编辑部招聘英文编辑,我立即给这个朋友打电话,推荐了我的这个学生。放下电话,我又觉得非常不安,因为这是给我的朋友增加负担。就给这个朋友发短信说:无论你对我的这个学生做出什么决定,我都感谢你!给你们添麻烦了。再次感谢你。我的朋友回信说,我们尽可能帮助她,假如能帮上她这是我的福分!

面对这样一个不幸的孩子,我感觉自己很无助。虽然我是学医的,虽然我也认识很多有名的骨科医生,但是,面对这样的病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等着奇迹的发生。

面对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我真恨自己,为啥就不能像那些YY小说中的主角,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神医,可以妙手回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881122.html

上一篇:沉痛悼念我们的老师——何泽涌教授
下一篇:介绍谢平教授的著作:哲学中的生命,生命中的哲学
收藏 IP: 101.80.70.*| 热度|

44 周健 陈小润 刘艳红 张鹏举 余亮 蔡小宁 戴德昌 陈阳 赵美娣 杨远帆 水迎波 曹聪 陆俊茜 周洲 武夷山 董侠 黄永义 白龙亮 张云扬 葛琳 李建国 张晓斌 骆小红 袁海涛 赵建民 何学锋 赵理 姬扬 张红光 陈满荣 黄淑芳 农绍庄 唐小卿 anran123 zhon peosim crossing wqhwqh333 loyalSciencefan enet37 bccdd wliming xubaiduo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