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人体能长植物吗? 精选

已有 12239 次阅读 2015-1-30 13:5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 人体, 免疫排斥

我们的身体可以让植物生长吗?

这个问题其实不需要回答,大家都会说,人体上长植物,这是天方夜谭。

怪事年年有,今年到我家。

我记得刚回国的时候,大概是95年一月份的时候,放了寒假,我在家准备过年,山西省农科院的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有个电视台的朋友找他咨询:太原南郊有个农民练习香功,很有所得,身上竟然长出了月季花。他不信,问我有没有可能。我开始以为是种子刚在体表发芽,刚发芽,还没有开始排异,大概有可能吧。朋友又解释说,电视台的人说已经开花了。我回答说,这不可能吧。因我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身上能长植物并开花的情况,仔细琢磨了半天,给出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这个农民因为勤于练功,非常辛苦,顾不上洗澡,结果多年积累,身上的泥垢太多,加上出汗也多,湿度合适。正好有一天花粉落在了他身上,结果发芽、生长,就开花了。朋友听了哈哈大笑。说,我就这样回复电视台。我还叮嘱他说,要去采访的时候叫上我,我也去见识见识。谁知道,我朋友告诉电视台我们的看法以后,就再没有了下文。


图1、脖子上开月季花的乞丐(根据网上图片合成的)



20131123日,大河报报道说,河南省人民医院就发现了一例孩子的耳道中长出蒲公英的消息。据河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朱优立说,“这是因为耳道温暖湿润,而且有分泌物,成为种子的营养物质,若洗澡时再进点水,就更能促进其生长。”这样的情况我想偶然也是可以发生的。植物发芽很快,又基本在体外(虽然是耳道里),但免疫排斥尚未启动,等免疫反应开始启动的时候,就有了炎症反应,有了疼痛等不适感,孩子就开始哭闹……。



2、通过内窥镜屏幕可清晰看到耳道内“长”出的蒲公英首儿所供图


前段时间,有个做内窥镜检查的朋友,在群里发了一张片子,是气管里的异物,病理报告说是植物。有朋友回应说,像蘑菇或者真菌。我对病理知之甚少,植物更是一窍不通。但我回应说,是植物还是真菌,得让专家看一下。为此,我建议说去找一下植物和研究真菌分类的专家,让他们帮助鉴定一下。这个朋友就问我,能不能找一下上海的教授给看看。正好有天开会,遇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几个朋友,我就把那个微信让他们看了一下,问华东师大谁能帮我的朋友鉴定一下是什么物种。他们很热情地告诉我哪个教授是搞植物分类的,可以找谁。



3、支气管镜检可清晰看到的异物


有意思的是在群里有个朋友发表意见说:看来人体内生长植物问题,让朋友们纠结。让我们再重新温习一下免疫学,因为这是直接牵扯到一个异体移植的问题。目前的器官或细胞移植,不管那种都会被免疫排斥所困扰。自体移植基本上是操作技巧问题,而同种异体移植除了技巧再就是免疫排斥,尽管做了许多,相比肾移植较成熟,其它尚在试验阶段。而这种异种异体移植,天啊,谁在做?这体内生长植物恐怕远不止仅仅是温度湿度等条件。我搞过两个大课题都有关移植,并担任过一届中华器官移植杂志编委,所以,对于气管内长植物说法不敢苟同。请大家讨论。

其实,这个朋友混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植物是否可以在人体内发芽,以及是否可以生长的问题。从这个气管内的大体照片可以看出,确实是个异物,并且有肉芽组织增生。这里已经有了免疫排斥,所以不能说不是植物,仅仅可以说是对植物(或者异物)的排异反应已经开始发生了。也不能说植物不能在体内发芽,植物在体内是否可以发芽与是否会发生排异反应无关。

当有异物进入机体后,外来的组织或器官等移植物作为一种“异己成分”就可以被受者的免疫系统识别,后者发起针对外来物的攻击、破坏和清除,这种免疫学反应就是移植排斥反应。

排斥反应可分为:超急排斥反应,急性排斥反应和慢性排斥反应三种类型。

超急排斥反应发生在移植物与受者血管接通的数分钟到数小时内,出现坏死性血管炎表现,移植物功能丧失,患者有全身症状。急性排斥反应是排斥反应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多发生在移植后数周到1年内,发生迅速,临床表现多有发热、移植部位胀痛和移植器官功能减退等;病理特点是移植物实质和小血管壁上有以单个核细胞为主的细胞浸润、间质水肿与血管损害,后期在大动脉壁上有急性纤维素样炎症。慢性排斥反应属于迟发型变态反应,发生于移植后数月甚至数年之后,表现为进行性移植器官的功能减退直至丧失;病理特点是血管壁细胞浸润、间质纤维化和瘢痕形成,有时伴有血管硬化性改变。



4、排异反应的三种类型


根据现在的大体观,我们可以看出,这个患者支气管已经对这个异物,或者是植物形成了肉芽组织,机体已经建立了有效的排斥反应。至于植物能不能长大,能不能存活,那就是后话了!

总之,在某些偶然的情况下,植物的种子是有可能在我们的一些对外开放性的器官,如耳道、鼻孔或气管中发芽的,但是,它确实不能长大,也不会开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864091.html

上一篇:小乔,明天来我办公室一趟
下一篇:我们为什么要吃肉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30 姬扬 刘光银 王腾飞 黄永义 李宇斌 文克玲 杨正瓴 张忆文 夏强 刘艳红 张云扬 赵斌 钱磊 蒋大和 陆俊茜 苏晓路 黄淑芳 诸平 杨月琴 闫宏秀 陈满荣 张鹏举 白桦 ljxm peosim yunmu Majorite HLpope wangqinling physicis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