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为什么对转基因作物有疑虑

已有 9447 次阅读 2014-6-22 14: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转基因, 安全性

不止一次,有人问我,转基因食品安全吗?我回答是安全的。大家就会问,为啥还有很多人觉得转基因有问题呢?我只好耐心地告诉他们,首先,转基因用的病毒载体是植物病毒,植物病毒在动物体内是根本没有活性的。因为我们动物体内的各种蛋白质识别不了植物病毒的核酸序列,所以就不能表达,也不能复制。转入的基因目前要么是苏云金杆菌的毒蛋白,这个蛋白只有在昆虫碱性的环境下才会发挥作用。而我们的胃是酸性环境,苏云金杆菌的毒蛋白在胃里很快就变性,被消化了。至于其他诸如抗除草剂、抗倒伏、还有一些抗极端环境的基因,多数都是通过蛋白质起作用,而我们的消化系统根本就不可能吸收大分子的蛋白质、核酸和多醣。仅吸收各种单糖、氨基酸、核苷酸、甘油和脂肪酸。所以转基因植物是安全的。但是又有人问我,是不是用转基因棉花做的卫生巾,毒蛋白就可以经过皮肤进入我们体内呢?我只好一笑,我们皮肤没有吸收蛋白质的功能呀!这个女孩长出一口气说,吓死她了,因为某杂交水稻的科学家说,转基因植物可以影响人的生殖系统,现在看样子不用担心了。

其实,非专业人士对转基因植物的疑虑是正常的。但是,大家这么重视转基因植物的安全性,却是由于科普工作做的不好。还有就是科学家们的出尔反尔造成的!

我们学校有两个教授,都是长江学者。他们当中一个是研究在西红柿中转基因表达乙肝疫苗的,另外一个是检测转基因植物的。曾听某教授告诉我说检测转基因的教授是反对转基因的。因此,在给外院的博士研究生开设《生物学引论》的时候,我曾经坏坏地想,让这两个教授先后给学生们讲为什么要转基因、转基因有哪些危害,最好能够产生一点儿辩论的火花。结果上课的时候,检测转基因的教授列举了大量反对转基因的研究工作,然后又说这些工作经证实,在科学上完全站不住脚,撰写这些论文的学者都因为伪造数据而受到了惩处。学生就问,既然转基因是安全的,你们为啥还要检测转基因呢?这个教授就回答说,这是为了国家安全,因为我们不能把粮食的种子完全交给孟山都,交给外国人。因为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孟山都就控制了我们的口粮,饿着肚子的时候,你说,人家让你干啥,你还能不干吗?这个理由,我深以为然。后来,有个朋友问我,听说转基因大豆是不是对人有害呢?我给他讲了转基因的原理以及这些被转的基因的功能以后,他又问:为啥转基因大豆不能出芽呢?我就告诉他,可能是种子公司不想让他们的种子随便得到吧!我没有考证过转基因大豆是否不能发芽,但假如真是这样,转基因作物就一定应该被检测,特别是进口的种子。我们一定要限制转基因植物的入侵!

有科学家说,他拥护转基因不是出于个人目的,而是因为转基因确实是安全的。我相信他说的话。但是他恰恰是从事转基因研究的。你从事转基因,从转基因中你获得的大量的资源和经费,难道你和转基因无关吗?你没有个人目的吗?网传某从事杂交育种的科学家说,转基因植物对人的生殖能力有影响,但是他又说他自己现在做的转基因就没事!哪里有这样的道理,别人转基因就有安全问题,你自己转基因就没有安全问题了?

农业部长说,转基因是安全的。但是海南农业厅对上百种农作物进行检测发现,有13家单位的15个样品呈转基因阳性,均为科研试验田块。其中玉米12个,棉花3个。且均为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并当场销毁了其中的6种转基因植物。我又糊涂了,既然农业部长说转基因是安全的,大家可以随便吃,为什么海南农业厅却说种植转基因作物是非法的?难道海南农业厅长比国家农业部长官还大?

当然,海南农业厅也可以说,种植转基因植物需要先行申请,批准以后就不违法了。这是正确的。科学家们也都知道,转基因是安全的。既然是安全的,那么,你们在海南种植转基因的时候,为啥就不申报一下呢?非要让别人说你违法吗?还有那几个进行转基因黄金大米研究的哥们,你们在为大家做一件好事,干嘛要偷偷摸摸的?为啥就不能告诉大家,告诉受试者你们在干什么,你们给孩子们吃的黄金大米绝对是安全的!

崔永元对转基因有疑虑,这没有什么关系,让他有就是了。他有他的疑虑,我们种我们的转基因植物。本来科学就是在争论中前进的。火车刚开上轨道的时候,不是也不比马车快吗?但是今天谁还敢质疑火车的安全性和速度呢?至于崔永元拍摄的那个反对转基因的纪录片,我相信内容是真实的,但是科学不科学,有没有统计学意义,那不是一个文科生可以搞定的。这就像一个小孩回家问他父母喜欢什么颜色,父亲说是黄色,母亲说是红色。然后这个孩子就在研究报告中说男人都喜欢黄色、女人都喜欢红色。柯校长敢于公开批评崔永元的纪录片不靠谱,但是却不愿意和崔永元公开辩论。辩论一下就怎么了?是怕小崔曾经是央视名嘴,没有他临场应变能力强?没有他嘴快?还是就是因为两个人都是外行,辩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我个人以为,在转基因作物的宣传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循序渐进,耐心地告诉崔永元们,为什么转基因是安全的。不要一棍子上来就说他是白痴。其实白痴也可以教育的不白吃了!最后,我还想告诉大家一个我自己的隐私,虽然我口口声声说转基因是安全的,我也不止一次吃过转基因的食品。但是,假如市场上同时卖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食品的时候,我肯定会先考虑买非转基因的!

哈哈。瞎说几句,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就好!也别骂我是叶公!

PS:最后这样结尾,主要是不想说别人,只好调侃自己虚伪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805583.html

上一篇:父系基因效应——精子中的mRNA在受精卵中也是有功能的
下一篇:上海交大的高职餐厅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32 蔡小宁 曹建军 陈小润 刘建兴 曲辰 吴宝俊 陆俊茜 武夷山 潘学峰 应行仁 胡九龙 陈敬朴 李东风 付国珍 徐耀 何伟 曹学斌 周洲 何士刚 郑小康 刘光银 谢平 陈满荣 ljxm liyouxi biofans shenlu abang zhyzh permafrost bridgeneer Curr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