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今日小满

已有 3005 次阅读 2022-5-21 10: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2022521日。

早晨刚醒来,过去的老同事就发给我一张图片,居然是北蔡镇的临时出入证。凭这个证,他们家可以有一个人出小区散散步,到指定的超市购物。同事有些遗憾地告诉我,他们指定去的超市是盒马超市,只能买食品。最近政府发的食品太密集了,他们家里虽然人口比较多,但是冰箱里仍然塞满了。比4月初,她让我看她家快空了的冰柜的时候的情景,显然好了很多。

北蔡出门证组合.png


因为疫情,北蔡镇这次大大地出了一回名,不仅仅是上海人,估计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个地方了。同事说,日子最不好过的时候,就是刚开始的那两周。由于储备不足,对于他们这样的5口之家来说确实不容易。平时很少上网买菜的她,也成了网络抢菜的高手。尽管这样,在最紧张的4月初,他们还在家里涮了一次羊肉。再往后就有了各种的团,他们的基本需求,甚至活鱼活虾也可以买到了。

518日,我们小区每户一个人可以出门了。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的这个同事,她说,他们小区前一天晚上也发通知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几个小时以后就取消了。不过他给我发来一组照片,是小区里的志愿者给居民们理发的照片。前天上午,我们小区测核酸,我做志愿者,看见还有很多人头发很长还没有理。

理发.jpg

理发师是一对夫妻,自愿给小区居民理发。虽然没有征得他们的同意,我还是愿意把他们为大家服务的照片放上来。谢谢他们。


517日晚上,楼组长给我们送来出门证的时候,我和夫人还在争,谁去超市。过了一会儿,小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征召志愿者,夫人就报了名。这样我就可以出门了。说实在的,我想去超市,主要是想去买酒。平时我每天要喝几口竹叶青,但是3月初,门口的超市断货了,我想过几天可能就会再来,也没有多上心。311日,好朋友老陈从浙江给我快递来一箱海之蓝,我当时还想这么好的酒要藏起来等以后来客人的时候再喝。居家期间,这一箱子好酒很快酒都藏到我的“肚”家庄了。柜子里的其他酒也少了好几瓶。这还是夫人每天在旁边监督着,不能多喝。

出门证组合.png

18日上午,快九点的时候,我拿着出门证登记出门,又拿到了超市购物卡,刷码进了超市。由于超市准备比较充分,工作人员已经把所有的菜都打包称好,再加上限流,超市里的人不多,我根据要采买的单子,买了整整一车。虽然还是没有竹叶青,但是有黑啤酒,天气热了,也是可以的。我心心念念想买的山楂干货柜上没有。96号的邻居在我在朋友圈里说看到我没有买到山楂,就从“饿了么”给我定了两包。这一下,每天晚上我又可以煮三红茶了。

从超市回来,门口的志愿者看见我拿着东西,劝我把买菜的小车放在门口,出去转转,要用足这难得的四个小时。我觉得一个人散步没意思,还是回家做饭去了。

老同学佑民3月初来上海看女儿,也被关在家里不能出门,憋得他一直到了18号上午才可以出门放风。他散了步,购了物,心情激动,结果把出门证丢了。好在带着身份证。由于他们的出门证是一次性的,还不算太麻烦。

刚才紫竹告诉我,他们小区也是今天放风,只有三个小时。但是不管怎么样,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今天是小满,大家可以出门放放风了,到了下个节气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可以小范围地约起来喝酒了。

人生不求太满,小满就是圆满!


附:

     《西江月·小满时节有感》

          (李殊响)


常言物极必反,

人生不求太满。

小满半满即圆满,

月有阴晴缺圆。

    

 绿色势不可挡,

 笼罩整个原野。

 丰收在望喜心田,

 瓜果飘香舒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339537.html

上一篇:凤爪
下一篇:工作餐
收藏 IP: 101.224.225.*| 热度|

1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