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带花椒味的咖啡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22-4-30 21: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第一次喝咖啡是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妈妈的一个同学援非回来送给她一包咖啡。妈妈不喝茶,当然更不喝咖啡了。周末回家看见这个稀罕玩意儿,就带到了学校。第一次用开水冲泡,有些苦,我就加了一勺奶粉。这下好喝了。

有一天,发小小鼎路过我们学校,到我宿舍后,我请他喝了一杯自制的咖啡。那个时候的我还不知道需要把咖啡的渣滤掉,有的时候任其沉淀下来倒掉,有的时候也吃上几粒。过了几天再遇到小鼎,他告诉我,咖啡的劲很大,从来不失眠的他,喝咖啡的那天晚上,几乎一夜未眠。

学外语的过程中,有一个词是Black Coffee,意思是不放糖也不放牛奶的咖啡。去了德国以后才发现,德国人一般喝咖啡的时候既不放糖也不放牛奶,但是他们喝茶的时候却要放糖放牛奶。留学德国几年其他的没有学会,倒是学会了喝咖啡。

刚回国的时候,还有一些咖啡的存货,但是后来就开始喝速溶咖啡了。速溶咖啡虽然比较方便,但是口感上还是不如现磨的咖啡带劲。后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磨咖啡和煮咖啡。开始的时候是Black Coffee,后来因为反流性食道炎,喝咖啡的时候就加了一点儿奶粉。大概十年前,小马来看我,见到我用的还是老式咖啡壶,他就送给我一个胶囊咖啡机,还负责从德国给我寄咖啡胶囊。

春节前,学校工会发福利,竟然有2瓶纯速溶咖啡。这不能去学校了,在家里只能喝速溶咖啡了。我经常将咖啡放到牛奶里,微波炉上热1分半钟。感觉还不错。

前几天,小区有人团星巴克,我在楼群里发了一句感慨,终于可以喝上现磨的咖啡了。1601的邻居就问我,你平时喝什么咖啡?我说在办公室每天都是自己磨,回家以后就没这口福了。过了一会,我家门把手挂着的袋子里就出现了一袋意大利特浓咖啡豆,这是1601的小邻居他们单位发的福利,看见我想喝现磨的咖啡,就给我送下来了。我在群里说,我有个磨咖啡的机器,不过一直在磨花椒。等一会儿洗洗明天早晨磨咖啡。802的邻居说,机器不一定能洗干净,我有一个手动的。我想想算了,还是用我的吧。过了一会儿,1601的先生秀了一个研钵,说这个也可以磨咖啡。我说我用这个捣蒜。他夫人赶紧解释说,我这是用来研磨香料的。我开玩笑的说,你是月亮上的那个嫦娥,你先生是你旁边捣药的那个小白兔。可能这个玩笑开大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研钵.jpg

说起花椒,我们学院的魏老师算出花椒中的一个小分子可以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他找到我,我们在实验室在小鼠身上也确实观察到这个小分子可以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后来我们还发现这个小分子化合物对皮肤也有好处。我的研究生说,难怪川蜀多丽质,这是吃花椒的缘故呀。我不知道有没有流行病学的证据说四川重庆人很少患老年痴呆的,但是那里的姑娘倒是都很漂亮。

既然花椒有这么多好处,我倒也不怕咖啡带上花椒味。昨天晚上我把磨擦洗干净,今天早晨磨了一把咖啡,用水煮了一下,再过滤,没有加奶。真好喝,味道很醇厚,可惜没有喝出花椒的味道。下次我再磨完花椒后,直接磨咖啡,一定品尝一下带花椒味的咖啡味道有什么特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336420.html

上一篇:Tony焦的工作室
下一篇:樱桃熟了
收藏 IP: 101.224.227.*| 热度|

6 刁承泰 夏炎 郑永军 周忠浩 李学宽 吕秀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