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居家隔离的日子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22-4-26 16: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晚上,闵行区宣布我们小区从管控区变成防范区了,经过了二十多天的居家隔离,终于可以下楼活动一下了。听到这个好消息,有邻居就赶紧下楼呼吸了一下新鲜空气。

这次疫情,我们一共经历了两次居家隔离。39日早晨,因为有学生新冠病毒检测阳性,学校就封闭管理了,我和其他很多老师一样只能居家办公了。

313日下午,突然接到了吴泾镇的电话,说我和我爱人是疑似密接者,让我们居家隔离。这个通知有点儿突然。家里米面油储备充足,各种调料也不缺,冰箱里有菜有肉有水果,就是数量不是很多。很快学校工会联系了一些农场,出售新鲜蔬菜给交大的老师,我也进去抢了一单。小区里有人团菜,当时还可以选择菜的种类,我也团了,但是轮到我的时候种类就不多了。最后和老板娘讨价还价,买了几个西红柿、白萝卜。通过这次团菜,我知道老板娘是开肉铺的,他们两口子帮助大家买菜也是尽义务。又过了2天,我让老板娘给我送了几斤排骨、瘦肉和鸡翅。和肉一起来的时候,老板娘还送了几个西红柿。我家楼下的邻居时不时地也给我一些他们自己在河边开荒种的蔬菜。有时数量还很大,有生菜、芹菜、油菜。他们还给我们送过自己包的粽子、烤的蛋糕。322日,邻居小冯要去医院产检,她问我需要什么菜,她可以帮忙去超市买。我很不好意思让一个孕妇帮我采购。小冯告诉我,她先生也和她一起去医院,有壮劳力。她们帮我买了南瓜、胡萝卜、铁棍山药、西红柿、大葱还有黑木耳。这些帮助解决了我们家蔬菜的品种问题。

324日,我们终于可以下楼了,趁这个机会,我们去超市买了很多自己心仪的物品,各种水果、红枣、山楂干,各种调料、酵母粉,还有每天要喝的咖啡!我去给车打气的时候,修车店旁边有个药房开着,我还趁机买了钙片和维生素。

326日,小区突然有“羊”了,我们又被隔离了。这一次的隔离时间比我想象的长多了,幸亏两次隔离期中间有三天自由的时间,有时间进行足够的准备。

由于事发比较突然,有些平时不做饭的邻居就准备不是那么充足了。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有人就和邻居们借盐、借醋的。这让我想起年轻的时候,住平房,炒菜的时候没有酱油了,就让儿子拿个小碗去隔壁要一点儿。没有想到,因为疫情的封控,几年来点头之交的邻居们,一下就互相知道姓甚名谁了。

尽管我们家里人口少,尽管我们准备比较充分,但也架不住坐吃山空。比较解决问题的,一个是团购,另外一个是政府大礼包。我团过肉、豆制品和蔬菜。政府的6次大礼包中包括4只鸡、鸡蛋、面粉、大米,糖、盐、挂面、油,还有各种蔬菜。特别需要提一下的是,414日晚,居委会统计给志愿者发了一个小红包。里面竟然有一斤豆角。这让我太开心了。17号我过生日的时候,吃了一回很久没有吃过的豆角焖面。有一天大礼包到楼下了,碰巧是我值班做楼栋志愿者,201的邻居看见来了一大堆东西,就主动下楼帮我把礼包送到了各家。

蔬菜外滩.jpg

蔬菜陆家嘴(图片来自于微信)


还有就是水果,325号我们买了很多水果,但是不到十天的时间就差不多消耗完了。这时候有个团,里面有沃柑和香蕉。我各买了一份,每份10斤。沃柑很好,但是香蕉到了的时候,冒着热气和香味,都软了。虽然管事的说让大家留好证据,他们会负责任。我也只是在群里提了一句,没有好意思索赔。10斤香蕉全剥了皮,掺和了点儿面,烤了两个大饼子当了早点。和大家交流的时候,有邻居说,我可以冻起来,以后做奶昔。他们建议的太晚了,我的饼子都熟了。后来的政府大礼包里也有了苹果和橙子,这一下水果也不单调了。

3月份开始,就有很多朋友和亲人给我打电话,发微信,询问我上海的情况。他们大概在抖音上看到了很多负面的消息,问我有没有吃的,有没有喝的。我告诉他们我这里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今天(4月26日)下午又发大米了,一家5公斤崇明大米!

发大米.png


那天和朋友聊天,朋友问我有什么缺的。我开玩笑说熬三红茶的山楂干、煮稀饭的南瓜,还有过去每天早餐要吃的铁棍山药都没有了。他远在太原,估计从太原送到我家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去超市了自己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335739.html

上一篇:居委会
下一篇:Tony焦的工作室
收藏 IP: 101.224.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