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学习要有钉子精神

已有 5105 次阅读 2021-3-5 09: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是学雷锋的第58个纪念日。

这几天就有很多志愿者走街串巷学雷锋做好事。在交大新村,每年都有志愿者给大家做好事,坚持了很多年。今年比较特殊的是有人给大家磨剪子磨刀了!

学雷锋磨剪刀.jpg

      听到有人免费帮助磨刀,很多大爷大妈将自己家里的剪子和菜刀拿出来,请志愿者帮忙。磨刀的志愿者头发都花白了。(摄影:钱荣昌)

 

雷锋做好事,都是顺带的。除了做好事,雷锋对自己的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干一行爱一行。此外,我觉得雷锋还有一个特别值得大家,特别是年轻人学习的地方,那就是他的学习态度。

雷锋不满7岁就成了孤儿,解放后,在乡党支部书记的资助下读了小学。小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就是这么一个小学毕业生,无论工作多么艰苦,他每天都会挤出时间读书,写日记。假如说读了多少书,反映不出来他的思想和知识水平,但是雷锋日记中的很多名言却是他思考的结晶。

雷锋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雷锋就是靠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靠钉子精神钻研。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这就是雷锋成为我们学习榜样的重要因素。

学习雷锋-乔子衿.jpg

6岁的小孙女知道我要写文章纪念雷锋,就要画学习雷锋的画。在她妈妈的帮助下,完成了这幅画。雷锋的手里还拿着一颗螺丝钉。


其实,在我国古代,就有很多人通过挤时间,创造条件学习,最终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西汉时期的匡衡,世代为农,但是他非常好学。每天白天必须在地里劳动,没有时间学习,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读书。但是因为贫寒买不起油灯。有一天他看到邻居家的灯光从墙缝中透了过来,他就将缝隙挖大,开始了借光读书的日子,最终成了一个有学问的人,且位及宰相。

还有一个闻鸡起舞的故事。晋代的祖逖非常有志向。但他小的时候却不爱读书。等他懂事以后,就意识到了自己知识的贫乏,深感不读书无以报效国家,于是就发奋读起书来。祖逖的好朋友刘琨,也和祖逖一样,希望国家强盛,百姓安康。他们两个人每天听到鸡叫声就起床练剑。不管刮风下雨,不管酷暑严冬,从来没有间断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和练习,祖逖与刘琨都成为既能写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带兵打胜仗的文武全才。

这些古往今来的故事都告诉我们,无论我们的基础怎么样,什么时候开始学习,家庭是否富有,只要努力,都能够取得成功。

学习雷锋,像钉子一样,挤出各种可以利用的时间,从书本中学习知识,做一个像雷锋一样的纯粹的人!做一个对社会贡献更大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275082.html

上一篇:磨刀
下一篇:《生物学是什么》读后感
收藏 IP: 202.120.11.*| 热度|

8 周阿洋 王安良 郑永军 赫荣乔 范振英 段含明 夏炎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