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如何把控课堂秩序 精选

已有 6922 次阅读 2019-9-5 07:4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开学了,有消息说,某大学启用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课堂秩序的管理。

我不想否认,这样的管理系统肯定能看见学生的一举一动,比任课教师可能发现的还要及时。某县干部开会的时候,有个女干部被蚊虫叮了脚,挠了一下痒痒,就被发现,还因此被通报批评了。我相信,学生上课的时候,玩手机,睡觉什么的,后台人员也一定能够发现。但是后台发现了怎么办?你能把学生喊醒?还是要中断教学过程呢?还是在事后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呢?因此,这样的技术手段很难起到维持课堂秩序的功能。

在我个人以为,课堂教学秩序,还得由任课教师来把控。

我曾经听过一个老师的课。我个人以为,他课讲得非常好,眉飞色舞,手舞足蹈的,很有吸引力。板书也很清楚。可能是因为选修课的缘故吧,多数同学在前几排听得很认真,但是有个别学生不知道在干什么。这不,有个女生孤零零地坐在最后一排,戴着耳麦,电脑里放着电影,她在哪里不知道做什么作业呢。

下课后,我将情况反映给任课老师。老师说,他没有注意底下同学的反应。后来,我又去听这个老师的课,结果一打铃,老师就开始点名。课堂秩序并没有因为点名而好了多少。这样的课对于那些不想学,但是选了课的学生有什么帮助呢?

我曾经问过一些同学,老师讲这么好,为啥不认真听讲。学生说,性价比不高。因为最后一节课听老师指点一下重点,回去再背一背就一定能及格。上这些非必修课的时候,为啥不读一读专业文献,做一做其他课程的作业呢?所以说,考试太容易,也是学生们不认真听讲的一个原因。

有的任课教师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参与度,给同学们出了一些思考题,或者一些文献,让学生们自己讲。我在给研究生讲课的时候也这样做。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多数的情况是,台上的同学准备得非常充分,讲得也都非常精彩,教师的点评也非常到位。但是,台下的听众基本都是捧着电脑和手机,干啥的都有,就是没有人听讲。

尽管有些学生觉得选修课不重要,但是学生既然选了这门课,为了提高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为了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有所收获,任课教师就要对课堂教学秩序有所把控。这样才能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达到引领学生探究科学知识的目的。

任课教师怎样才能对课堂教学秩序有所把控呢?

首先,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除了熟悉所有的教学内容以外,精心制作每一张教学课件,还应该清楚,哪些内容是学生应该掌握的,哪些内容是让学生熟悉的,哪些又应该让学生了解的。在这个基础上,还应该讲课的过程中设计一些提问的环节。这样讲课的过程中就不会干巴巴地灌输知识内容了,就会和学生们有良好的互动。

要加强学生学习目的的教育。学生们能读大学不容易,但是在学生中存在着一些错误的理解和认识。比如,上了大学就轻松了,都能轻松毕业。我交了学费就是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等等。面对学生中这样的一些错误认识,当教师的就应该旗帜鲜明地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让学生们明白,虽然我们严进宽出,但是,每年也很多学生因为各种原因被劝退回家了,不管是哪个学校的学生,哪一个学生是因为他能交得起这点儿学费而上的大学?可能你老爸非常有钱,能通过捐款的方式,在美国某个著名大学给你换来一个学生证,金钱可以买到学历,但是买不到知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我上课的时候,也有学生偶然掏出手机做点儿什么,也有学生打瞌睡,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需要区别对待。首先,我们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不是自己讲课不够生动?发现有同学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讲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故事,把学生们的注意力吸引回来?通过提问,提醒他们要认真听讲。通过课堂内外的互动对于打瞌睡的同学,我们要区别对待。学生对讲课内容都理解了,还是前一天晚上打游戏太晚?只有了解了学生的实际情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听课的效率。

在教学过程中,我还发现,课堂上学生面前的电脑,很少与课堂教学相关。除了前面讲过的上课看电影的以外,我还见过有人在淘宝上买东西,聊天等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强烈地要求同学们上课不使用电脑。当然,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有同学用平板电脑记笔记,这是鼓励的。强烈建议同学们做笔记,并将课堂笔记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

学生们在演讲过程中,应该要求不演讲的学生记录演讲的要点,并对讲授内容进行评价。这些记录和评价随堂收取,并记录为平时的成绩。

做这些课堂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增加了很多平时成绩的管理,一定会给任课教师增加很多额外的工作量。因此还建议管理部门听课学生的人数,配备足够数量的助教,帮助任课教师评判作业,维持教学秩序。以减轻教师的工作,并提高任课教师把握课堂教学秩序的积极性。

虽然,大学的学生们应该已经具备独立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了,但是,个别的学生还是需要管理的,个别学生的心智还没有发展到成年人的水平。因此,我更期望,通过对教学过程的把握,让每一个受教育者能够真正学习到应该掌握的知识,增加学生们认识问题、判别是非的能力;提高学生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们通过四年的大学教育,能够真正地成长起来,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能够立德、立言、立功奠定基础,成为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196692.html

上一篇:带着小孙女游天下——辛苦并快乐着
下一篇:生日蛋糕
收藏 IP: 202.120.11.*| 热度|

8 王莲芸 秦斌杰 王从彦 吴斌 李哲林 李久煊 李斐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