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hui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ehuihua

博文

美国人其实并不很“开放”

已有 8562 次阅读 2012-1-2 09:3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生, 美国, 基督教

题记——看到很多人以为美国很开放,看到很多80、90后不愿读书、思考,而是网上、看电影,我真担心他们会成为“失落的一代”。于是,我放上这篇以前写的博客。
 
最近,有人将北京地铁十号线列车上一对情侣过分缠绵的视频放在了猫扑网上,引起了公愤。事实上,很多帖子都说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年轻人比当今的美国年轻人还要开放得多。我对此深表同意。
 
首先,千万别忘了,美国是一个基督教国家,而基督教本身是比较保守的。典型的美国年轻人绝对不是像电影《美国派》那样疯狂。要理解美国,先要将《圣经》读上几遍,光看《美国派》和《老友记》是不够的。
 
以我自己在哈佛学习和生活半年多的经历来看,哈佛学生比中国大学生要辛苦多了。在哈佛大学校园,我几乎从未看到情侣在公开场合下做出亲密的举动(接吻或长时间搂抱)。学生们一下课就去图书馆做作业,或者抱起笔记本电脑往地上一坐,边吃东西边做功课。至于他们在非公开场合干什么,我的确不知道。但你看看现在的中国大学,哪个校园里不是充斥着成双成对的情侣,而哪对情侣不是随时随地做出种种亲密的举动?哪怕在教室里,情侣也要坐在一起,搞点什么,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的关系。
 
波士顿地区的人也比我们想象中要规矩多了。我在街上从未看到有人吵架,更别说打架了。所有人都习惯于排队,向别人问路通常都会得到礼貌而热情的帮助。当然,哈佛属于新英格兰地区的核心地带,因此相对更保守也是很自然的。所谓新英格兰地区,就是美国东北部最早的一块由英国清教徒开辟的殖民地。因为信奉新教的缘故,这里的人注重家庭、勤奋、节俭和教育。
美国的基督教文化早已渗透到其国内和国际政治之中。911事件使基督教的文化更加凸显。我不想评论各种宗教的好坏。但我想说,有宗教的人做事有底线,没宗教的人做事没底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96-524668.html

上一篇:中国改革:从摸石头过河到架桥梁过河
下一篇:反对文革式打假
收藏 IP: 114.246.93.*| 热度|

16 吕喆 崔庆彬 齐伟 曹聪 杨晓虹 王水 黄锦芳 蒋迅 刘蓉晖 肖振亚 何宏 邓旭坤 杨正瓴 fumingxu kexuegzz shs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