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d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ding

博文

我母亲的人生观

已有 3761 次阅读 2013-2-18 23:03 |个人分类:人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观

我母亲今年83岁了。母亲是个农妇,还是个文盲,谈她的“人生观”似乎有点“小题大做”的味道,她自己固然不会谈什么“人生观”的,而是这次我回故乡陪她老人家过年时发现了她的“人生观”。

自从10多年前父亲过世后,我几乎每年都要回故乡陪母亲过年(除了有两年我在国外过年)。母亲年龄大了,但对往事的记忆却不差。每年回家过年听她唠嗑陈年往事,我都有心无心地听着。这在年迈的母亲是很自然的事——老年人都喜欢回忆往事;对我而言听她唠嗑却也并不嫌烦——我回家陪母亲过年就是听她唠嗑嘛。

虽然母亲每次讲的事都几乎一样,但偶尔也有些以往没有听她说过的话。今年春节前的一天下午,母亲要去室外一块菜地里刨菠菜,我与侄女陪她去了。在菜地里,留学归来的侄女问奶奶为啥这么大年纪了还种菜,母亲的回答是:“我不得日子过啊,种点菜日子好过点。”听到她这话,我明白她老人家的意思,并由此发现了她的“人生观”。

母亲一生勤劳,是闲不住的人。父亲过世后,她显得孤单了,虽然她与我弟弟一家住在一起。物质生活上她的晚年可以说算是幸福的,但年老带来的痛苦无疑难以为我们年轻人所想象,所以这些年她老是望自己早些死。尽管如此,她还是坚持要劳动。她在弟弟家帮助他们洗碗、洗菜、打扫卫生;她还在弟弟任教的中学操场外借周边村里人家的一块地种上了蔬菜,有萝卜、菠菜、蓬蒿、大蒜和葱等。我多次劝说母亲不要做那么多的事,怕她太劳累了,可是她不听。她觉得能做点事情,她活着才有点用。劳动不仅成了她的习惯,也成了她的精神生活的一部份(此外,她每周有三个下午还要参加家庭教会的活动)。

这样的人生观,虽然很平凡,却也很伟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40-662982.html

上一篇:从两所不同类型的学校,看奥地利的基础教育
下一篇:请科学家们来讨论:初中科学教育是分科教学好还是合科教学好?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6 鲍永利 张伟 罗春元 俞强 cgy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