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d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ding

博文

科学网上的新发现

已有 3763 次阅读 2012-4-23 23:33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网上

从科学网上看到英国皇家学会今年新增选的外籍会士名单中,有我国著名科学家周光召先生。读完这篇令人高兴的报道,按照“更多阅读”提供的链接进入了英国皇家学会的网站,发现其网页上有对英国皇家学会会长Sir Paul Nurse的访谈及其近期的演说。BBC Radio 4 “科学生涯”(The Life Scientific)节目特约主持人Jim Al-Khalili (Surry大学物理学教授)每周邀请一位知名科学家谈其工作与生活。我听了这个节目对英国皇家学会会长Sir Paul Nurse的访谈,非常有意思。这位会长是诺奖得主,著名的遗传学家,牛津大学微生物学教授。他出生平民家庭,中学时外语还没有学好,读博士似乎也不太顺利。但他热爱科学,最终成为顶级科学家。访谈的主题有:是什么激发了你对科学的兴趣?在中小学上学时是否有激发你科学兴趣的老师?是什么因素促使你钻研你所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你的领域里下一个大事会是什么?你如何平衡当皇家学会会长的重任与维持你对研究的兴趣和爱好?未来5年你对皇家学会的愿景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是公众都会感兴趣的问题,这样的科学节目是非常好的科普。访谈中还穿插了这位皇家学会会长早年的老师对他当年学习的评价,以及他的同事对他的评价。

 

一名大学物理学教授兼任电台科学节目的特约主持人,访谈一位著名的生物学家,这本身就很有意思。半个小时的节目引人入胜。对青少年学生尤其具有感染力。

 

你若有兴趣,也不妨听听: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15n3b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40-562857.html

上一篇:我国科学教育研究亟待重视
下一篇:也谈“尊重知识”与“尊重人才”
收藏 IP: 202.108.128.*| 热度|

4 曹聪 曾新林 彭振华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