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d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ding

博文

我国科学教育研究亟待重视

已有 4369 次阅读 2011-12-9 17:06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菲律宾, 中国大陆, 师范大学, 考不上大学

在东亚国家和地区当中,日本、韩国、台湾和香港都很重视科学教育研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科学教育实践和改革是以科学教育研究为基础的。只有中国大陆还没有重视科学教育研究。我国的师范大学一个世纪以来,培养中小学科学教师的方法基本没有变化:就是让师范生四年大学读一门科学学科,加上一点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法课程与一个月的教学实习,毕业了就可以当科学教师了。师范院校理科实验少,师范生得到的科学研究的训练少,到了中学主要是“讲”科学,而很少能够“做”科学。所以,考上大学理工科的学生能继续学习科学,而考不上大学的学生或考上文科的学生科学素养就很低。也就是说,我国大陆地区的公民科学素养低,就是这样的一种教育制度造成的结果。

今年10月下旬,东亚科学教育学会(East-Asian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Education, EASE)在韩国光州市朝鲜大学召开了第二届东亚科学教育学会年会。与会者共400多人,除了来自中、日、韩、台湾和香港地区的科教学者外,来自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及欧美国家的科学教育学者也不少。中国大陆只有10人与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比泰国还少得多。可见,中国大陆科学教育研究尚未引起主管部门和师范大学的重视。可以预言,这种状况如果未来10年不发生变化的话,我们中小学的科学教育将会落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更不要说落后于西方先进的教育强国了。

EASE2011年会中国大陆代表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40-516664.html

上一篇:呼唤更多的科学家关心和支持科学教育高级人才的培养
下一篇:科学网上的新发现
收藏 IP: 218.241.202.*| 热度|

2 李力强 朱艳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