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d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ding

博文

如何评价中国大陆中学生的PISA2015科学评测成绩?

已有 5381 次阅读 2016-12-10 10:2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日前,PISA2015成绩和排名榜出炉了。我国京、沪、苏、粤四省市15岁中学生科学平均分数为518分,在70个参与PISA2015测评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0。比得分最高排名第一的新加坡(556)低38分,比排名第2的日本(538)低20分。但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中学生的科学评测得分较高。如以色列,其同龄人的科学得分只有467分。这是否表明我国四省市中学生一定比以色列同龄人科学素养高一大节呢?我有点怀疑了。因为,PISA测试只能考察学生掌握的科学知识和一部分能力,但目前还无法测出学生的其他的科学素养,如创造力、科学直觉能力、科学想象力等等。另外,还要看到,我国学生及其教师投入到学习和教学中的时间和精力远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学生和教师。但我国四省市的中学生的PISA2015科学得分却不及爱沙尼亚(排名第3),芬兰(排名第5)和加拿大(排名第7)。所以,我认为,对于我国中学生这次取得的佳绩应当肯定,但不必太当回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840-1019833.html

上一篇:评“江晓原对话饶毅:科学像菜刀看你用它干什么”
下一篇:网络管控开启新的“闭关锁国”之路?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3 史晓雷 李海权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