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英国高校的若干现状 精选

已有 6918 次阅读 2011-8-25 05: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到英国刚过一年,对英国高校有了一些了解。先介绍一下英国大学的概况。英国共有100余所称为大学的高校,其规模和性质却可能天差地别。其中19所大型的研究型大学在1994年成立了“Russell集团“,包括牛津剑桥;为了以之抗衡,20所中小型研究型大学同年成立了“1994集团”。(注意:不是1994年成立的大学)。一般说来,这近40所大学是英国在历次英国高校排名中比较靠前。此外,就是除上述大学之外的,60年代中期正式成为大学的高校。最后就是92年后由Politechnic转为大学的高校,这些高校大多以教学为主。

在过去的一年中,英国大学经历了多个不大不小的变化。首先,英国政府大幅削减教育经费。直接结果是,高校经费捉襟见肘,获得EPSRC或BBSRC资助比中彩还难。其次,聘用海外(non-EU)人才及留学生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导致招聘人才更加困难,海外留学生人数大幅下降。再次,2012年起本国(主要是指英格兰)学生的学费大幅上涨,从每年3000多涨到9000英镑。

所有这些变化,已经/即将对英国大学带来极大的冲击。有关机构预测,许多英国大学,特别是以教学为主的大学可能无法继续生存。

为了有效使用有限的经费,EPSRC开始倾向于把鸡蛋放到少数几个大篮子里。从今年开始,EPSRC的一般基金也不再支持博士生。当然这并不意味着EPSRC不再支持培养博士生。比如,2011/2012在42所大学成立了博士培养基金(DTG)。另外,EPSRC还在英国高校中建立了50个博士培训中心(DTC)。

EPSRC非常重视科研与工业界的结合。在博士培养方面,有两类项目:一是工程博士(Engineering Doctorate)项目,其培养费用由EPSRC和业界共同承担,学制四年,其中三年以上在公司做研究。二是Industrial CASE项目,费用也由EPSRC和业界共同承担,学制三年半,其中三年在大学。这两类项目的研究课题都由业界和大学共同确定,共同指导。

除培养博士外,EPSRC非常注重科研成果的技术转让,包括KTA(knowledge transfer account) 和 KTP (knowledge transfer project).
 
非常令人困惑的一点是,所有所有这些EPSRC资助的博士项目都只能招UK/EU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479271.html

上一篇:闲谈正教授职称的评定
下一篇:做研究的三个境界
收藏 IP: 81.159.74.*| 热度|

9 陈小润 向峥嵘 丁甜 杨正瓴 施泽明 吴锦宇 李学宽 苏金亚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