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我们课题组的LOGO(徽标)

已有 8750 次阅读 2013-4-23 13: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徽标

我们课题组的LOGO(徽标)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博士、讲师  刘明辉

徽标(LOGO)是一个单位表征符号。大家很熟悉的欧洲足球队,美国NBA的篮球队其LOGO都很独特、有个性,一看就让想到它代表的球队。很多大学和大的企业也有LOGO,但像我们课题组这样一所大学中研究土木工程的科研团队,拥有自己的LOGO,我相信还是少之又少。

登陆我们课题组的主页(也是我个人的主页http://doctor.bjtu.edu.cn/cyfwang/),迎面而来的是我们土木工程创新课题组(Innovation Center of Civil EngineeringICCE)的LOGO(见下图一):红色的外圈,灰色的内核,在内核中还有一蓝色的方形框,内有ICCE字样,在方形框的底部,有一条绿色的曲线波折上升,突破蓝色方框直至红色外圈,在外圈呈绿色箭头状,看上去还很与众不同。

图一 我们课题组的LOGO

一个很小的课题组为什么还要搞个自己的LOGO呢?这还要从我们课题组的主页说起。在大学老师中,我是较早有自己主页的。那是17年前,我在美国做访问学者,一天下午在机房遇见一个中国留学生他会做主页,我就跟他学了起来。因为开始我以为做主页会很复杂(那时国内大学中老师能用Email的都很少),但同他聊了一会儿,我就掌握了基本要领。我想干脆给自己做个网页试试,结果一个下午和晚间的时间,我就把自己的主页做好了,还放了几张自己的照片在上面。我把主页挂在美国大学的服务器上,然后给几个同学和朋友发邮件,让他们在欧洲和国内浏览。而回国后这个主页依然可以在网络上浏览,很多朋友知道我有自己的主页很是羡慕。2003年左右,我们学校在服务器上给老师们空间,让老师自己挂主页,当时还是研究生的刘明辉博士仿照我在美国大学的主页,给我做了内容比以前丰富多了的第二代主页。到了2007年,我们学校要非常正式地要给每个博士导师做主页,这时我意识到要我自己的主页要好好做做,并且要把我们课题组的情况在主页上反映出来。我把这个任务交给我的研究生李政(现在法国做博士)。李政同学计算机和网络玩得很好,我让他像做论文一样,看看国内外的教授的主页做成怎样,同时参考下国内外大学的网页做法。因此,李政同学搜集了很多国内外教授的主页,当然也搜集了不少国内外的大学的主页。国内外的教授的主页大都比较简单,可参考的东西不多。倒是国内外的大学的主页,形式生动、内容丰富。我对李政说:我们就照大学网站的样子做我们课题组的主页。李政同学提出:大学的网站都有自己的LOGO,我们是否也做个LOGO呢?

我在课题组的每周例会上,提出我们课题组是否也做个LOGO问题,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很新鲜、很有趣,但大都赞成设计个图标。可是怎么做LOGO呢?有同学提出找设计公司,有人提出找建筑学的人帮忙。我灵机一动提出:在我们课题组搞个LOGO设计比赛,谁会比我们课题组的人对我们课题组的文化更了解呢?我提议设立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500元的奖金额度,请大家开动脑筋设计LOGO。但是,这个设计大赛并没有搞成,因为当天晚间回到家,我用一个晚间就把这个LOGO,设计出来(见图二),而且自己还挺满意,拿到课题组会上大家讨论,老师同学们还很认可,并提出修改意见。这样,这个图案就变成我们课题组的LOGO,课题组的精神与文化也与它紧密相连。

图二 我设计LOGO的手稿

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师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专家钟善桐教授。钟老师是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创建人、名誉主席,中国钢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理事长,是国内最早研究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学者,我们课题组最初的科研方向就是钢管混凝土构件与结构。因此,徽章以钢管混凝土形状为原型,红色的外圈代表钢管,灰色的内核代表混凝土,这是对科研传承以及我们科研领域的一种认可和肯定,也是在向我的导师致敬。

在圆形的钢管混凝土中间,还有一矩形的蓝色方块,其原型应该是“钢管混凝土徐变”与“动力响应曲线”的坐标轴所围成。钢管混凝土徐变是我博士后出站到北京交通大学工作后就一直开展的研究,而结构动力响应是后来我们开展的另一个研究方向。从其所表达的意义上,可以说,外部的圆形和内部的方形,还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的观念,我们课题组的人就是要外部圆润、内部则要保持方正、坚持原则。此外,这个空心形状也对应着一种空心的钢管混凝土。

说到颜色,整个徽章共有5种颜色,红色,灰色,绿色,蓝色和黄色。最外圈红色代表热烈,内部蓝色代表冷静和梦想,外表热烈、内心冷静,内心深处怀有梦想,这应该是我们课题组人应具有的性格。另外,最外圈的红色圆圈也是钢管混凝土的外部约束,一种阻力,而冲破这个外壳的绿色所代表的生机勃勃恰好与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禁锢与突破”。灰色代表了土木工程中最常用的材料:混凝土,也代表了在科学研究中存在着的“灰色空间”。而蓝色,是海洋和天空的颜色,代表这我们研究中熟悉的已知领域,黄色的ICCE鲜明而温暖,是太阳的颜色,代表徽章的光辉将源远流长。

中间的绿色上升曲线其原型是我们课题组研究的钢管混凝土徐变曲线的简单变形。混凝土在长期的荷载作用下会发生变形随时间的不断增大现象,其机理复杂,涉及到混凝土内部的物理变化和化学作用,对于钢管混凝土来说,由于其相对的轻质、高强,一般被用于高层结构和大跨拱桥中,徐变问题对结构的影响就变得非常突出。我们课题组在研究钢管混凝土徐变方面,从最初的继效流动理论,到最新的微预应力固结理论,用了十七年的时间和整整十几届同学的努力。因此,这条曲线对ICCE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它蕴含着我们在科研中的一贯坚持。徐变的意思是长期变形,徐变曲线意味着长期的变化就会有质变。在物欲张扬的今天,科研不应该成为随波逐流的急着下金蛋的母鸡或者到处乞讨资金的乞丐饭碗,我们还应该保持一份内心的坚持和操守。

曲线在中间有很多波折是“动力响应曲线”的体现。最终突破红色的外圈,以艳绿的箭头结束。这条曲线承载了太多的故事和内涵,首先,它波折的原型是动力响应反复变换这样一种物理现象;其次,这种波折代表科学研究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它的过程很艰难的,而且往往要经历很多次的低潮甚至是失败,但一定要坚定信心,只有如此,才能在科研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最后,曲线的突破代表了ICCE的价值核心——创新精神,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够在科学研究上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够走到国际的前列。

说到这枚徽章,它承载着我们课题组二十年来的科研积累以及对未来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以求的精神,是鼓舞一届届学生不断奋进,不断创新的动力之源。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就像The Lord of the Rings的开场白中所说的那样:“History became legend, legend became myth”,当这枚徽章的起因和它包含的意义就连我们这些当事人都已模糊不清时,它就仅剩了符号的意义。其实这枚徽章从创造出来到现在,也只有六年的时间。但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中,六年,足以吞没很多东西,为了行将忘却的记忆,也为了让ICCE所有的成员能够清楚的知道这枚徽章的含义,我们拿起笔,写下关于它的一些东西,以飨各位。

2008年的教师节,当时的同学们为我准备了一件特殊的礼物,一件用陶土烧制的ICCE徽章,尽管它很粗糙,但我还是视若珍宝,这枚徽章代表了我们课题组科研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和情感升华,是我们课题组精神财富的凝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683180.html

上一篇:中国博士生招生制度该改革了
下一篇:人到中年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5 刘淼 杨正瓴 时志强 林中祥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