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中国实现“碳中和”技术经济上可行! 精选

已有 6602 次阅读 2020-11-1 08: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实现“碳中和”技术经济上可行!

王元丰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中国宣布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少量排放与碳汇和碳捕捉相抵消),引起国际和国内的强烈关注。国际舆论评价中国“碳中和”承诺是10年来最重要的气候新闻!因为这个承诺无论对世界还是对中国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2015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的《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安排。《巴黎协定》的目标是与工业革命前的水平相比,全球变暖应“远低于”2℃,并“努力”使变暖的温度低于1.5摄氏度。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的评估,全球要在2070年前后达到碳中和可以实现的2℃目标,在2050年完成碳中和则能够使温升控制在1.5℃。而按照当前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趋势和各国行动,是无法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这将给世界带来不可逆转的生态灾难。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每年100亿吨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美国的两倍、欧盟排放总量的近三倍,占全球排放量的28%。因此,中国承诺实现碳中和对世界应对气候变化非常关键。根据英国网站CarbonBrief的文章用模型计算估计:中国将在未来40年实现碳中和,累积将减少排放2150亿吨二氧化碳,即使其他国家没有提出自己的气候目标,本世纪全球变暖也能减少0.25摄氏度。这是了不起的贡献!不仅如此,中国的“碳中和”承诺也会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格局产生重要影响。过去世界上有29个国家提出要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但总体看世界上做承诺的国家数量和对应的碳排放量还不够大。而中国的加入不仅使承诺国家的碳排放量达到全球的40%,并且对尚未设立这样目标的碳排放大国:美国、印度、俄罗斯等形成压力。如:这对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尽管中国的宣誓在国际和国内掀起波澜,但这是中国首次提出要实现“碳中和”,因此国际和国内还是存有一些疑惑:中国能实现这么大难度的目标吗?中国经济和社会是否要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中国做出这样的承诺不会是简单地跟随其他国家,一定是经过相关的情景分析和模拟测算的。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近日举办了“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成果发布会,首次系统公开了该项目研究报告的核心发现,并就中国碳中和路线展开研讨。

清华大学的研究提出中国未来四种碳排放情景:一是政策情景,即落实并延续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CO排放2030年左右达峰,2050年下降到约90亿tCO);强化减排情景,即“自上而下”强化政策情景(2030年前达峰,2050年下降到约62亿t CO);2℃情景,即2050年实现与2℃目标相契合的减排情景;1.5℃情景,即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其他温室气体深度减排情景。

 

该报告指出,按照当前政策情景及强化政策情景,中国2050年不能实现与全球2℃温升控制目标相契合的减排路径。当前由于能源和经济体系惯性,难以迅速实现2℃和1.5℃情景的减排路径。因此建议,中国长期低碳排放路径是,从强化政策情景向2℃情景和1.5℃目标情景过渡,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其后加速向2℃目标和1.5℃目标减排路径过渡。

该报告主要负责人清华气候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认为:实现长期碳中和目标,所有国家都要做出巨大努力,发展中国家将面临更大挑战。中国要想2060年实现碳中和,需要比发达国家2050年碳中和付出更大努力。

国际上对于中国实现“碳中和”也有的相关研究,综合中国和国际的研究,将对理解中国实现承诺的技术与经济可能性有帮助。

由全球性能源企业和非政府机构创立的联盟型组织--能源转型委员会(ETC),在2019年发布了报告《中国2050:一个全面实现现代化国家的零碳图景》(简称ETC《报告》)认为:中国的零碳能源转型不但技术可行且在经济上也是可行的,并且还将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一观点是能源系统中来自不同背景、具有不同关注点的企业和组织的共识。

ETC的主席由英国金融局前局长阿戴尔•特纳(Adair Turner)勋爵担任。我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国际金融论坛(IFF),在2019年第16届IFF全球年会以及2020年7月与欧洲碳定价工作小组共同组织的“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与应对气候变化”在线国际论坛,都曾邀请特纳勋爵参会作专门报告。特纳勋爵非常清楚地指出:要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1.5摄氏度的目标,国际社会必须在本世纪中叶左右实现零排放发展:发达国家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到2060年。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一个非常发达的经济体,所以中国应该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实现“碳中和”是可行的,因为可再生能源不再需要补贴,目前已经能够与传统能源行业竞争。在所有行业中,电力行业必须居首位脱碳,其成本比十年前要低得多。之后是碳重工业:如长途运输、卡车运输、航空、航运和重工业(钢铁、水泥和石油化工)等,也可以通过大规模电气化实现零排放。

ETC《报告》认为通过多种技术措施,中国一次能源需求总量可能会从目前的45亿吨标煤下降到2050年的25亿吨标煤,降幅达到45%。在能源需求总量降低的同时,能源的来源还将发生巨大的转变,化石燃料的需求将下降90%以上,而非化石能源的需求将增加3.4倍。这样再通过植树造林等碳汇和碳捕获等途径,中国能够实现“碳中和”。

ETC认为考虑到中国的高储蓄率和投资率,以及中国的自然资源、制造业水平,中国能够实现并推动零碳经济发展,并且对2050年中国人均GDP的影响非常有限的。ETC《报告》显示:中国以极低的成本实现零碳排放是可能的,对2050年中国人均 GDP和生活水平的影响不太可能超过1%。相反,中国追求实现零碳排放将刺激投资和创新,从而进一步加速零碳经济发展,这不仅不会阻碍中国到2050年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还将大幅改善空气质量,并为中国在多个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创造巨大机遇。

当然,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实现“碳中和”是不容易的,必须制定清晰的目标,并推行强有力的公共政策。ETC和清华大学的研究建议要在国家层面明确零碳排放目标,引导国有企业和私营部门进行科学战略决策。要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例如将“碳中和”目标与即将出台的国家、地方和部门等不同层面的“十四五”相关规划,以及落实规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机制安排相关联。

总之,中国承诺实现“碳中和”对世界和中国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必将由此开启深刻的可持续发展转型,整个国家面貌会焕然一新!在实现这个过程的四十年中,中国社会各界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这个伟大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文章为作者在2020年11月《环球财经》杂志的专栏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256568.html

上一篇:秋色与秋歌
下一篇: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做强科技战略支撑之基
收藏 IP: 113.46.48.*| 热度|

5 范振英 郑永军 杨顺楷 彭真明 陈志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