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440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44025

博文

人体内源性药物 精选

已有 7706 次阅读 2012-4-28 17: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enter, 环球科学, 人体, 杂志发表

本文曾在“环球科学”杂志发表

人体内源性药物

谢蜀生

1973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著名药理学家施奈德(Solomon Snyder)和他的博士研究生帕特(Candace Part)发现,在大脑的一些部位存在着阿片受体(Opion receptor)。这是一个令人惊异的发现。显然,大脑中的阿片受体绝不会是为那些吸食鸦片的瘾君子们准备的。在此后的两年中,寻找阿片受体的体内配体(即阿片类分子)的竞赛在世界许多顶尖实验室狂热地开展起来。1975年,美国科学家休斯(John Hughes)首先找到了第一个阿片受体的体内配体,它是一个脑神经细胞产生的,由5个氨基酸组成的短肽,后称脑啡肽。以后又陆续发现了一些在结构和功能上不同的脑啡肽,他们与阿片受体一起组成了一个内源性的脑啡肽系统。不同的内外环境刺激,可以激活这个系统,产生明显的情绪调节和镇痛的效果。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药理学家阿克塞罗德(Julius Axelrod)说:“脑啡肽系统的发现,是生物医学研究最激动人心的进展之一,它开辟了探求人体内源性药物之路。它(脑啡肽系统)本身并非为医学而生,但肯定可以为医学所用。”

很早就发现,一些不含镇痛剂的“安慰剂”,只要被告知是一种具有止痛作用的药物,就可以真的明显减轻病人的疼痛,即所谓的“安慰剂效应”(Placebo effect)。长久以来,人们认为安慰剂只是一种心理作用。2005年,美国神经科学家朱比塔(Jon-Kar Znbieta)首次用实验确切地证明,安慰剂可以刺激大脑产生脑啡肽,揭开了安慰剂效应之谜。(见环球科技2009年第6p57)这样,安慰剂的“心理作用”就变成了由确定的化学物质介导的生理作用。这是一个重要的证明。它表明,作为人体的一种生命现象,心理作用必然会以不同的方式导致不同程度的生理功能变化。与此同时,“安慰剂”概念的范围也扩大了,德国神经生理学家耶格尔(Burkard Jager)说:“只要具有明显医疗目的的医疗行为和心理手段,都有可能成为安慰剂效应的工具。药物、手术、照射,甚至谈话都可以作为安慰剂起作用。” 同样,脑啡肽系统也并不是唯一的内源性药物。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免疫学对免疫系统的研究在器官(胸腺、骨髓)、细胞(TB淋巴细胞等)和分子(细胞因子等)水平上,都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免疫系统的功能也突破了传统的抗感染(免疫防卫)的范围,而成为认识和治疗各种慢性病发生发展的重要依据,其中肿瘤的免疫监视理论最为引人注目。临床实践证明,许多已有肿瘤转移的中、晚期癌症患者都可以获得临床治愈;一些晚期癌症细胞广泛转移的患者长期带瘤生存的病例也时有报道;临床上甚至还偶然可以观察到一些已广泛转移的癌症患者,出现肿瘤完全消失的现象。科学家的研究进一步发现,用高分辨率切片技术(每2.5毫米做一张切片标本),检查正常高龄老人的甲状腺时发现,有高达36%的老人甲状腺中都可以找到癌细胞。而临床诊断为甲状腺癌的患者,只占同年龄人群的1%。同样,在60岁和70岁二组死于非前列腺癌的男子中,其尸检的前列腺中,癌细胞检出率可分别高达50%60岁组)80%70岁组)。而临床诊断为前列腺癌患者,只占同龄老人群的1%左右。这些结果使科学家相信,至少对某些癌症而言,带瘤生存也许是一种常态。只有那些产生了特别恶性表型的癌细胞才有可能逃脱免疫监视,而发展成临床肿瘤。目前,免疫器官移植(如骨髓),体外激活的免疫细胞输注,以及各类免疫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干扰素等)都是包括肿瘤在内的多种疾病的治疗手段和新型药物的来源。显然,免疫系统是人体内最重要的内源性药物。由于反复观察到各种应激状态(Stress)时,免疫系统功能明显受损,上世纪80年代形成了一门新型的免疫学分支学科—心理-神经-免疫学(Psychoneuroimmunology,PNI),(见环球科技2009年第5 P88),PNI的研究表明,心理因素是影响免疫系统这种内源性药物的重要方式之一,负性心理因素则是多种慢性病的重要原因。

内源性药物似乎还并不止于内啡肽系统和免疫系统。美国休斯敦退伍军人医学中心的莫斯利教授(Bruce Moseley)的研究发现,180例重症关节炎患者随机分为二组,一组为手术组,行常规关节手术;另一组为“假手术”组,对他们实施除关节处理以外的一切手术步骤,包括麻醉、手术切开,缝合等。结果是,二年以后二组患者均对手术处理的效果“表示满意”。有些假手术的患者“甚至感到关节炎已经治愈了”。这说明,人体有着多种心理-生理转换机制,和不可思议的疾病自愈能力。

人类生命在亿万年的进化过程中,经历了各种危难,包括瘟疫和各种疾病等自然环境的严酷选择,形成了一套与环境相适应的生存机制。人体内源性药物就是这些机制之一,它为人类早期生存提供抵抗疾病的保护机制。目前,对内源性药物的存在方式和作用机理还不完全清楚。祖国医学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针灸、气功、穴位按摩,刮痧等传统非药物疗法,都对内源性药物的认识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有益的启示。内源性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将会对医学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曾在“环球科学”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5675-564673.html

上一篇:那些人其实很虚伪
下一篇: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
收藏 IP: 218.249.94.*| 热度|

15 李土荣 唐小卿 孙学军 林树海 印大中 喻海軍 徐耀 刘伯宁 杨正瓴 赵凤光 loseedeng crossludo zhanghuatian zhouqiang15898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