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440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44025

博文

拉斯克奖能否倒逼中国科学(工程)院?

已有 4733 次阅读 2011-10-15 15: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工程, 拉斯

                    屠呦呦有可能增选为院士吗?

 

屠呦呦获美国拉斯克临床医学奖,中国科学界除了惊喜之外,还引发了有关我国院士制度的热议。甚至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也成了国人的一种期待。诺獎之事国人除了“期待”之外,也只能热议而已。本文提出一个比较实在的问题:获拉斯克奖的屠先生有可能增选为中国的院士吗?

 

由于本人对中国院士的评选标准了解不详(譬如是否有最高年令限制等),对这个问题虽很有兴趣,但却无解。愿听科学网各路高手的洞见,可能对完善我国院士制度有好处。

 

下列资料或可提供一些参考。据美国科学社会学家朱克曼(Harried  Zuckerman)的研究,从1901年到1972年间,美国获诺獎的92人中有72人在获奖时已是美国科学院院士;有20人获诺奖时还不是院士,其中16人获奖后陆续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有4人虽获诺奖但却始终未能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他们都是诺贝尔医学奖得主11912年因“血菅缝合和器官移植”而获獎的卡雷尔(Alexis Carrel21934年因“发现贫血的肝疗法”而获奖的墨菲(William Parry  Murphy31950年因“发现可的松和肾上腺激素”而获奖的亨奇(Philip Showalter Hench)以及41951年因“发现黄热病和制成黄热病疫苗”而获奖的蒂勒(Max Theiler)。

 



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5675-497110.html

上一篇:科学网怎样报道渃贝尔奖
下一篇:肿瘤免疫研究的新进展
收藏 IP: 218.241.183.*| 热度|

2 刘用生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