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4402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44025

博文

关于阿尔伯特.拉斯克奖的一些背景资料

已有 4758 次阅读 2011-9-13 13:2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资料, 拉斯, 阿尔伯特

                     关于阿尔伯特.拉斯克奖的一些背景资料

 

阿尔伯特.拉斯克(Albert D.Lasker )出身于1879年,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是他创建的芝加哥的LordThomas广告公司的董事会主席(President),百万富翁。1942年他决定关闭公司,转而投身于艺术、政治和健康事业,成立了以他和他妻子Mary.Lasker共同署名的“The Albert and Mary Lasker Fandation”(阿尔伯特、玛丽拉斯克基金会),玛丽.拉斯克担任基金会主席。基金会每年给“在诸如引起病人死亡或残疾的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人”(Who have mad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in basic or clinical research in diseases which are the main causes of death and disability)颁发拉斯克奖。拉斯克奖的颁发范围后来又有所扩大,包括医学新闻事业(Medical Journalism)奖,以鼓励报刊和电视报道医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

 

1950年拉斯克不幸患上肠癌,手术2年后,于1952530日去世。拉斯克在慈善事业上的巨大声望,在很大程度上与他的妻子玛丽.拉斯克有关。玛丽.沃达(Mary Woodard,即玛丽.拉斯克)!900年出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卅的沃特镇(Watertown)。她父亲是一亇成功的银行家。玛丽1923年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艺术史系,后去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回美国后在纽约从事艺术品交易(Art dealer),在经济大消条时期,她因开发了廉价的好莱坞式的服装成为一个成功的女商人(Businesswoman)。

 

1939年玛丽结识了拉斯克,一年后二人结成夫妻。这是玛丽的第二次婚姻,而拉斯克则是第三次了,那时他已60岁。拉斯克死后,把遗产完全交给拉斯克夫人管理。她从小体弱多病,并深感当时医学的落后。她也看到,大多数病人都得不到适当的治疗,往往一个家庭的所有储蓄都为一个家人的长期患病而消费怠尽。因而特別热衷于医学事业。

 

丈夫死于癌症使地决心投身于征服癌症的事业。在地周围逐步聚集了一群热情、能干的社会活动家和科学家。在他们不懈游说国会的努力下,终于使国会通过了国家癌症法案(National Act On Cancer),1971年尼克松总统莶署了这个法案,启动了规摸巨大,并延续至今的“抗癌圣战”(Cancer Crusade)。

 

关于拉斯克奖对推动医学科学发展上的重要作用,已有许多介绍,本文不再赘述。今年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对青嵩素的研究,首获此崇高奖项。上世记80年代后期,我的实验室曾与屠先生在青嵩素的免疫调节作用方面有过很好的合作。对此喜讯表示衷心的祝贺。

 

注:本文资料来自Richard A.Retting著的“Cancer CrusadeThe story of the national cancer Act of 19711977 published b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一书。



屠呦呦获拉斯克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5675-485910.html

上一篇:蒙特利尔心脏病所的新闻发布镐应受责疑
下一篇:文化一下
收藏 IP: 218.241.183.*| 热度|

3 武夷山 王伟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