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d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deng

博文

写点来计量后的东东

已有 3239 次阅读 2011-9-17 15: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考研, 科研, 研究生, 论文

    自从去年到了计量读研,也算是搞科研的了,但是我却觉得自己做的工作只能说是和科研沾了一点关系,这期间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一点的了解,学会了如何完成老师布置的论文,如何修改各种格式;学会了如何做学术PPT交流;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本来就没有什么东东的论文包装成有创新点。花了一个多月写了一篇小论文,其中的核心就是我借用了一个很牛的算法,对它进行了一定的修改,然后解决了一个痛苦我很长时间的方程组问题,搞工科的研究都有这么一个感受,搞到最后发现要解决的问题都是数学问题,什么建模、算法之类的,难怪当初考研要考数学,而很多基础的理论研究都是国外搞出来的,所以英语对研究生来讲就显得很重要了。

     对考研唯一不苟同的地方就是政治了,考那个有什么用,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政治,搞什么红领巾、什么队长、什么委员,其实这些都是在毒害幼小的心灵,搞得大家从小想着的就是当官,当官好呀,可以管人,哪个在课堂上讲话、睡觉,就可以把他记下来,然后很正气似的给老师打报告,感觉很神气似的,好像当官的还有什么肩章,标注了等级,这下让有些小孩感觉更神气了,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中国容易出汉奸了,从小就被灌输了要当官、要随时监督身边的人的思想。还好我上小学时,没有什么少先队之类的,不过也有班长、组长之类的,都拿自己是个干部,尤其是上朗读课的时候,老师不在,那双眼睛转来转去,好像在监督犯人似的,我还记得那时我不太听话,老是违反纪律,结果老被他们打小报告,然后老师就罚我花钱去买作业本,奖励给那些听话的同学,当时真是对那些“干部”深痛恶觉,不过后来我们关系还是很好的。很庆幸自己从大学起,就通过自荐和竞选,也当上了“学生干部”,不过我可从来不把自己当“干部”,积极为同学服务,更是不会打什么小报告的了,当然曾因为太幼稚,工作方式不成熟,伤害了一些同学,事后我也道歉了,每回因为沾了“学生干部”的光,而受到一些奖励,心中总是会有些不安,总会反省一下自己做得怎么样,公不公平,还好现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之间没有那么多的利益之争了,国家也不给我们助学金了,每次学校给我们什么资助,都是大家集体投票决定,保证了透明公正,这点中西部的学校真的应该想东部这些学校学习。

      扯远了,还是说到科研上,当初为了解决那个方程组问题,我请教了不少搞数学的老师和同学,结果都令我大失所望,没一个帮上什么忙,甚至还有一个跟我说,什么时候我解决了,让我讲给他听,可能因为他们都不是搞那个方向的吧,所以当我误打误撞解决了这个东东后,还是很高兴的,虽然算不上高难度问题,甚至已经有很多人解决了,但是这毕竟是在科研走出的第一小步吧!后来我又把它继续深入了,提高了方程组的复杂度和算法的效率,也受到了导师的表扬,可是我的小论文都修改了好几次,他都说没把亮点和创新点体现出来,后来他帮我大力修改了,其实无非就是换了许多时髦的科技词组,把我小论文包装了一下,一看还真是不一样,层次明显提上去了,打算近期投出去。

       学院通知我们十一之前,开题报告必须交上去,所以这些天都在忙着搞那个报告,还记得我们大四时做毕业设计,根本就没有搞什么开题报告答辩,这研究生还真是不一样呀,答辩得准备好PPT,然后底下坐了一排的老师,虽说最后大家都会过,但是过程还是挺难熬的,要是老师的问题回答不上来,肯定要被刁难的,说不定还得延期答辩,所以还是好好准备一下,不可大意呀,我觉得最难写就是那个文献综述了,看文献简单,但是要总结人家的优缺点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整个报告得体现一点:你这个研究领域,人家虽然做了,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缺点,自己打算做的肯定是优越他们的。要不然答辩老师就会认为你做的东西没什么意义了,写我们得这么写,但是毕业时候能否得到我们写的要求,那是后话了。

     其实读研没有什么神秘的地方,这可能就跟读大学一样,只是一个过程,研一照样要上课,开始我对研究生课程还是蛮期待的,可是当我上了几堂课后,我就决定以后能逃的课一定逃,结果我逃掉了差不多三分之二的课程,学习成绩可想而知,幸好我们学校不是奖学金制,学费都免了,不与考试成绩挂钩,要不然我就惨了,其实现在大学老师都一样,都想着搞科研了,搞钱去了,哪有什么心思上课,我觉得他们这些老师尤其是给研究生上课的,是很聪明的,如果他们认真准备好上课,课一定会讲得很好的,我们也会去听的,可惜了他们的兴趣都在科研上,好多牛教授都不去上课了,上一堂课就那几十块钱根本比不上他们做的项目。现在我看那些大学的口号或者目标都差不多,好点的就什么“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差点就“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反正重点都不在教学上,那些985学校的研究生比本科生都多,我看有一天是不是得这样了,好大学就专门培养研究生,一般大学干脆就专门培养本科生,然后让他们考好大学的研究生,说不定这样我们的高等教育反而会更好呢。

      来了计量后,自然认识了新的同学、朋友,也加入了新的班级,不过研究生彼此没有什么班级概念,不像我们本科那样,主要任务是学习,大家住在一起,学在一起,甚至玩在一起,那时下课后宿舍是很热闹的,大家相互串门,打牌玩游戏,侃大天,研究生就不一样了,别说串门,有时一个班的难得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见一次面,班里好多同学都不太认识,这也算是我的失职吧,一直都说要搞点什么活动,加深大家的印象,至少碰面了能打个招呼,也没搞什么,我看还是找个机会我们班的一起去吃饭喝酒吧!简单而有效。搞工科的差不多都是早出晚归,当然呆在实验室里,不见得就在科研了,很有可能在里面干以前在宿舍干的事,再加上都研究生了,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了,所以除了一个实验室的,真的很难混熟。

        好了,就写这么多吧!借用一个关于研究生自嘲的段子结束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找五十个研究生问问为什么读研;假如生活让你想死,找五十个研究生问问论文写得怎么样;假如你觉得生活拮据,找五十个研究生问问补助;假如你觉得活着无聊,找五十个研究生问问他们一天都干了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5102-487383.html


下一篇:无奈的现实,我们该怎么办
收藏 IP: 124.160.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