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若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uezhen

博文

在忧愁

已有 3424 次阅读 2008-9-9 16:37 |个人分类:闲时小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这种陌生的感情面前,在这种以其温柔和烦恼搅得我不得安宁的感情面前,我踌躇良久,想为它安上一个名字,一个美丽而庄重的名字:忧愁。
这是法国才女作家萨岗一部轰动世界的作品的开头,叫作《你好,忧愁!》
我现在也被一种温柔的烦恼搅得不能安宁,我想我在忧愁。
刚从实验室回来,跟师兄和大师姐,去看望汪老师,因为教师节。彼此言谈甚欢,潦潦数语把各自的情况交待了一下,实验的进展啦,最近的动向啦……我本来以为我见到汪老师应该有很多话说,虽然离开实验室只有两个月,但是我却觉得很久很久了……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对于我的情况,我不知道从何说起,只是觉得愧疚。师兄和师姐都在化学所,读着博士,想来汪老师的学生中还是走这条路的居多……但大家却一致认为学术界的“不好过”以及“没有意义”。所有的事情围绕文章展开……
跟师弟师妹们聊了一下, 说现在要按点去实验室了以及一些新的规定,她们的情况跟之前的情况已经不同了吧。想起师兄一本正经地为一个数据熬夜,又想起当年的自己,为实验寝食难安,每天惦记……不过,到底谁才是适合科研的人呢?也许科研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现在做科研要有钱啊,有门路……
汪老师还是那个样子,说话的腔调也没有变,偶尔会轻轻咳嗽一下,曾经在单位听到男士咳嗽的声音,我心里就会一颤——汪老师的出现每次都是这个声音。我们还围绕着实验的进展讨论了一下,似乎在开组会,可是,这毕竟已经不是组会了……所以尽管好像还什么都没有说,但我们的谈话已经结束了。
我骑着车子恍恍惚惚地回来,想着大家说的话,想着这回又叫人失望了,心里凉凉的……于是,开始忧愁!
附:我知道我这样的言论又要被w批评了,不过……我真实的想法就是这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495-38320.html

上一篇:《生物可降解塑料》专辑征文
下一篇:无孔不入的骗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