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说“谣言” 精选

已有 5397 次阅读 2016-2-19 09:00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 科学, 网络, 政治, 谣言

说“谣言”

说起“谣言”,我想大多数人都很痛恨。我年轻的时候,有一些年中国很混乱,每个单位(不管是学校还是工厂、医院、研究机关甚至农村生产队)都分成两派或更多派的“群众组织”,相互斗争,“打派仗”,说对立的那一派“造谣”。大字报上常常有这样的字样:“造谣可耻,信谣可悲”。那里的“谣”就是指谣言。

其实,最早的时候,“谣”字的意思并不是如今所谓的谣言,而是和辙押韵可以唱的歌,即歌谣。如果分得不很细,那么可以说,歌就是谣,谣就是歌,没有什么差别。当然,如果细细地分,那么也有点区别,有乐器伴奏的称为歌,没有乐器伴奏,干唱,则成为谣。用古人的话说,“谣者,徒歌”。徒就是空,空着手就是徒手。没有伴奏,就是徒歌。

唱歌,如果没有歌谱,光说,就和如今的RAP一样,那么,和辙押韵是很重要的,换句话说,必须顺口。顺口,就好说好记,就容易传播。古人传播信息主要靠口口相传,所以顺口非常重要。谣也就成了传播信息的重要方式。

通过歌谣传播的信息,可以分成两类。一类信息是可以正大光明地传播的,还可以表明作者的心志。例如春秋以前在官方场合演唱的歌谣,在宗庙祭祀的庄严仪式上歌唱的是“颂”,其他正式或者非正式的场合演唱的是“雅”。官方为了了解民间的风情,也派人了解、记录、整理民间歌谣,称为“风”。孔子就整理了三百多篇歌谣,把它们称为《诗》。《诗》就分为上面所说的风雅颂三个部分。后世人尊崇它,把它称为《诗经》。历代历世都有很多民谣、童谣在民间传唱,传播着许多当时当地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的信息。

另有一类信息,就有些不光明正大,是人们造出来污蔑别人的。但是,为了更好地传播,就也用歌谣的形式。如,屈原在楚国受到许多“小人”的排挤,他们造谣污蔑屈原。屈原在楚辞·离骚》中写了这样的句子:“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众女(代指小人)嫉妒我漂亮(有蛾眉),就造谣污蔑说我善于勾引人)。

虽然后世把谣诼作为一个词,解释为造谣污蔑,但是这里的谣其实仍然可以解释为歌谣,作动词,写歌谣,诼的意思才是污蔑。写歌谣是污蔑的手段,是为了更好地达到污蔑这个目的所使用的手段。

当然,造谣(写歌词)以达到污蔑对手的这种手段决不仅仅是屈原的敌人所为,历史上使用这种手段的数不胜数。这样,谣言这个词,就从原来的中性词汇(歌词),逐步变成了今天意义上的“不实之词”的谣言,而且也可以不必和辙押韵

今天,谣言仍然是数不胜数。在今天的网络上看一看,无论是一般的网页上,email中,特别是微信中,相互传来传去的谣言可以用“随手可见”这个词了,也就是随手一指,即可见到。

一类谣言是政治谣言,造谣者当然有其政治目的。我等百姓本来对政治不很了解,非其中人,不应当对细节过于关心。无奈不少人虽然没有任何政治素质,但大概还是受到“大革命”的影响,偏偏有这个瘾,因此,email中、微信中传输的国内、国际政治谣言满天飞。

另一类谣言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健康直接有关,更是害人。随便举几个例子。比如,说饲养鳝鱼用避孕药,说饲养速生鸡吃激素,说鸡翅中毒素和激素最多,搞得许多人不敢吃这些食品。其实,速生鸡是非常好的又便宜的优质蛋白质来源,对于需要优质蛋白质的我国普通人的健康非常有好处。但是,由于关于速生鸡的谣言太多,使得很多人不肯食用速生鸡,而选择性价比远远不如速生鸡的其他肉类。

又如,微波炉是一种非常方便的烹饪工具,用得好,它可以节能、快速,有益于烹饪者和食品食用者的健康。但是,关于用微波炉加工的食品会致癌之类的完全荒谬的谣言仍然在很多人中间一遍又一遍地传输。使得很多人不敢使用微波炉,只相信那些费时费能或搞得油烟腾天的传统落后的烹饪方式,最多只把微波炉用来热热剩饭剩菜。

当然,许多谣言的制造者都有他们的目的,无论的政治谣言、经济谣言、生活谣言都是如此。特别针对某一类物品或某一些品牌的商品的谣言更是如此。这种谣言对于某些被造谣者引起的伤害可能是非常大的,有的时候一个谣言就能够毁掉一个或若干个企业。

现代的传播方式使得谣言的传播速度非常快,造成的危害会非常大,当人们发现这是谣言的时候,常常已经危害不可挽回了。

现在的问题是,许多媒体、许多人对传谣很感兴趣。因为谣言往往是很刺激的,很激动人心的,吸引眼球的,而一经戳穿便索然无味,所以,他们对于传播戳穿谣言、辟谣的信息不感兴趣。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许多网站的对于辟谣信息的标题的前面大多数字仍是在传谣,后面再加上几个字如“某某加以说明”,好像还在怀疑似的。在微信群中更是如此,常常是传谣者众,他们“兴味盎然、理直气壮”,而揭露谣言者则扰乱了大家的好心情,从而“不得人心”。很多人认为,传谣者不过是传别人之言,辟谣者过于认真。这样,就造成许多人传谣而很少人传辟谣信息的情况。许多谣言更是总被打而不死,过了一些时候,那些早就被证实是谣言的信息又会被人一传再传。

不少人对于谣言的态度是与其信其无,不如信其有。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对于整个社会不信任,而谣言满天飞的事实又加深了他们对社会的不信任度,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就要揭露谣言,打击造谣者,媒体报道要实事求是,要谨慎,不能随意乱转不实信息。对于传播假消息的媒体应当加以惩戒。不这样做,我们社会的信任度很难建立起来。

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摆脱谣言的困扰呢?当然,最根本的方法是加强我们的学习,有较高政治素养的人就不大容易相信政治谣言,有较高科学素养的人就容易识破有关科学常识的谣言,但是,这毕竟需要很长的时间,花很大的功夫才能有所进步,而每一个人的知识总是有限的,不能够事事精通,更何况有些谣言不是靠知识或素养就能够容易识破的。这时候,我们一般老百姓可以利用网络也就是借得集体的力量也许能够识破一些谣言。我自己就常常这样做。看到一个有疑问的信息,不妨先利用网络搜索去查询一下,于是往往可以看到正反两方面的议论,自己就较为容易作出判断,很多谣言是过去已经被揭穿过的,那就更容易知道了。这是很容易、很方便的做法,也不需要多少知识的储备,只需要我们认真一点,就可以少受谣言的困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57166.html

上一篇:关于“南昌”的一个猜想
下一篇:拆掉“土围子”,建设新街区
收藏 IP: 119.162.50.*| 热度|

18 武夷山 戎可 苏德辰 尤明庆 谢蜀生 赵凤光 吕洪波 李土荣 黄永义 李颖业 陈佐龙 蔡小宁 decipherer ghzhou5676 xlianggg shenlu xiyouxiyou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