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丙申年前趣说申

已有 9052 次阅读 2016-2-5 09:04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汉字, 申报, 丙申, 申国, 春申君

丙申年前趣说申

乙未年(羊年)马上过去了,接着来的是丙申年(猴年)。子丑寅卯这一套没有生活意义的符号不容易吸引人,不知道哪一位想出来鼠牛虎兔等十二种动物作为生肖,这可算得是几千年前文化普及的圣人了。

申年就是猴年,猜谜语的规矩,往往说到猴,往往就是用申代替。关于这个申字,记得小时候猜过一个谜语,谜面是“直流电”,就是打这个申字。其实,申字的本义就是电。当然,古人并不知道如今使用的直流电、交流电,他们所谓的电是天上打雷的闪电。

请看申字的甲骨文、金文、籀文和小篆

前面的甲骨文和金文,就是天上闪电的象形。最后面的小篆,则写得规矩了很多,以至于汉代人认为写在两旁的是两只手。

天上的闪电,那是天神的意志和力量,申就是天神。在这个意义上的申,以后被写为“神”。

天上的闪电,一直向下劈伸下来,申便是延伸。在这个意义上的申,以后被写成“伸”。

篆字的申,两边是两只手,中间是从头到脚,整整的一个“身体”。后来,这个申字被“身”假借了。而“身”的本义是怀孕,

一个人,挺着大肚子,里面还有东西,这就是一个妊娠的妇人。后来,身字虽然还有怀孕的意思(孕字就是后来造出来以代替“身”的),但主要作身体讲了,代替了在这个意义上的申。

天上的闪电,这个本来意思上的申字,一般总是与下雨相联系的,于是后来便被加上了一个雨字头。在隶书化、楷书化的时候, 把申字的“尾巴”卷了起来,后来有的还把“头”缩了进去,以使字显得漂亮一点,这样就写成了“電”。在历史的长河中,其读音也从sin,变成了dian。如今,人们又把電简化为电。正所谓否定之否定。不过,卷了尾巴也就卷了。

汉字的发展,就是这样从最初的简约,即一个字表示许多意思,到后来越来越“专门化”。当然,如今的简化字,又形成了一些新的“简并”。

小篆的申字,像两只手叉在身体的两边,那便是约束。横向的约束,纵向的延伸,又是约束、又是延伸,就是如今申字的主要用法的两个起源。如今绝大多数汉字的用法都是从小篆出发而衍生出来的。

对一个概念既要约束又要延伸展开,便是说明,所谓申述就是展开的说明。

说明可以是上级对下级的,也可以是下级对上级的。

申令,便是上对下的。重申,是再一次地说明。三令五申,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命令、告诫和说明。申示,是说明、显示。申饬便是上级对下级的告诫,严厉一点的就是斥责,在这个意义上后人也写为申斥

更多的,用于下级对上级的说明。如,申说(说明理由),申报(书面报告),申请(说明理由、请求事项),申辩(申述原因进行辩护),申诉(说明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申述(详细说明),申冤(表白冤曲)。

也有一些就似乎没有上下关系,或者上下关系不明显,只是表示对外。如,申谢(表示感谢),申敬(表明敬意),申意(表明、表达意思,致意),申雪(表白或者洗雪冤屈),申救(替人表白冤屈、予以营救),

最近一些年,又出现了一个新词,对于一些人还很重要,那就是“申论”,这是我国公务员考试中的一个科目,与过去科举考试的“策论”有点相似,要对国家的某些问题发表看法,说明、分析其中的缘由,提出对策。

有一些用法,就是延伸、到达的意思,如申旦达夕(自夜至晨又自晨到夜,形容日夜不止),申延(延长)。长,往往就舒,申申然,就是舒适安逸的样子。

以申字作偏旁的字,也往往带有长、舒等意思。如,是古人束腰的大带,长而下垂;,发出轻而长的声音,与吟相近,吟较短而呻较长,呻、吟、呻吟,原义都是吟诵(诗歌),后来成为因痛苦发出的微弱声音,但仍然较长。

申还是周代的一个古国名称,姜姓。关于这个古国的记载,史料有一些缺失和混乱。周幽王的时候,周与王后的娘家申国进行战争,申侯联络戎族打败周王,立申后之子太子宜臼为天子,这就是周平王。后人为此编出来故事烽火戏诸侯。《古文观止》中的第一篇《郑伯克段于鄢》中的第一句话就是:“初,郑武公娶于申,曰武姜”。春秋初年,这个申国为楚国所灭。

战国时期,楚王封黄歇为春申君,封地在淮北的十二个县(当然是当时的县,那是一片非常大的区域),其中也包括了原来申国的地方,故称春申。但是,那里是楚国与齐国战争的前沿,喜欢耍小聪明的春申君便献回了那广阔的淮北地块,换得废吴都也就是如今的苏州为其封地。这样,如今的江南苏州一带留下来许多春申君的传说,后人还把春申君奉为苏州的城隍老爷。上海长期是苏州的辖地,人们传说黄浦江即取名于黄歇浦,又名春申江。所以,上海的别称为申江,简称申。旧上海最有名的报纸即为《申报》,这也是当时全中国最有名的报纸。那时候人们常常把旧报纸用来作包装等其他用途,在吴方言中,把一切用作其他用途的旧报纸,不管是什么报,一律称为“申报纸”,可见《申报》的影响之大。

至于为什么要把地支的第九位称为申,我不知道。文献上好像也没有,连马马虎虎的牵牵强强能够说得过去的说明也没有。

这里有的只是一个事实:代表羊年的未,马上要过去了;代表着猴年的申,就要来到了。各位在乙未年工作、生活、学习得都很辛苦了,春节期间可以好好休息几天,我祝各位在节日期间,开心快乐,“申申如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54584.html

上一篇:说“过小年”
下一篇:闲说拜年
收藏 IP: 119.162.50.*| 热度|

19 曹须 苏德辰 张江敏 尤明庆 冯珞 武夷山 周为峰 李颖业 刘钢 侯成亚 戎可 宁利中 白图格吉扎布 decipherer sunnyzhu jiareng aliala xiyouxiyou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