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4)——我参加婴儿健康比赛 精选

已有 6384 次阅读 2015-5-10 07:31 |个人分类:我的回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母亲节, 早产儿, 婴儿健康比赛, 红茶菌

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4)——我参加婴儿健康比赛

母亲曾经开玩笑地说我是一个“心急头朋友(性子急的家伙)”,在肚子里待了七个月就着急出来了。也就是说,我是一个早产儿。

那是六十八年以前的事情。那天母亲到三叔祖父家做客(因我三哥给三叔祖父之子作嗣子,母亲常去看他),吃饭后感到胃痛。三叔祖父说,他家有“活宝”可以治胃痛。所谓“活宝”就是如今的红茶菌,由于它的“活”的,自己能够长大,故称“活宝”。这样,就遵照叔祖父的吩咐,喝了一些红茶菌液。母亲说,谁知道喝下去以后就动了“胎气”,回到家里,在半夜就把我产下了,当时,母亲只有七个月身孕。

母亲说我生下来的时候,就如小热水瓶那么大,像一只小猫。那年月生孩子都是在自己家里,请助产士(更早一点是“老娘”即接生婆)到家里接生。如今,早产儿都要放在新生儿暖箱内,那时候没有这种东西,全靠自己想办法保温。母亲用什么方法保温的,母亲说过,我忘记了,好像是隔着被子放热水袋吧。不管怎么说,我总算是活下来了。

我很能够吃奶,而我母亲的奶水也很充足,不久,就像足月生下的孩子差不多了。我长得白白胖胖的,人也很活跃。到了九个月大的时候,就很像个样子了。

李钧祥先生是我家的邻居,他是一名举重运动员,又是健美运动的先驱者(那时候,关系好的邻居就像一家人似的,虽然李钧祥先生比我大近二十岁,我随着我哥哥姐姐,也称他为钧祥阿哥。)他看我长的健壮,就跟我父母亲说,报上说现在正要婴儿健康比赛,我们也抱去试试看?

在民国期间,受欧美国家的影响,各主要城市每年都有这样的婴儿健康比赛,这对于普及母婴健康教育、促进国民健康是有益的。

于是,李钧祥先生就抱着我去参加了苏州的婴儿健康比赛,当时我九个月大。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次进行,中间相隔一个星期。

在预赛中,我得到的分数最高。邻居们看了报纸,来问我母亲,报纸上说的比赛第一名是你家的吧?母亲当然很高兴。

可是,过了几天,我却感冒了,还有一点发烧。到了决赛的那天,据说在赛场上有些不耐烦的哭闹,于是名落孙山。钧祥哥抱我回家,说:不争气啊!哭了几声,把第一名哭跑了。看着人家拉着一黄包车奖品走了。不过,我也得到了一点奖品:一条“工装裤”、一瓶钙片。这种比赛都是由资助商提供奖品的。

如今我们往往要七个人去伺候一个婴儿——父母、父母的父母以及月嫂保姆,而我母亲却一个人带出了七个孩子(父亲是只管赚钱养家糊口的,不管家务,过去的人都是如此)。带一个正常的婴儿都很不容易,何况我是一个只有七个月的早产儿。她把我这样一个不足月的孩子,带到了能够参加婴儿健康比赛而得奖。这中间需要花费多少心血?我想所有养育过孩子的人都会能够想象得到。

母亲是平凡的,却也是伟大的。

母亲节到了,谨以此文纪念上个月西去的母亲。

 

这是我小时候的照片,没有保存好,有些发霉损坏了。 


另:关于李钧祥先生,请参看我的博文

老乡邻3——我和李钧祥2011-10-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88977.html

上一篇:模子、码子、貊子?
下一篇:大学是个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
收藏 IP: 39.64.88.*| 热度|

27 尤明庆 朱晓刚 高建国 赵美娣 陈楷翰 冯珞 黄永义 雷杰 武夷山 程少堂 李雄 秦耿 孔梅 姬扬 石磊 葛素红 王春艳 孟津 陆绮 鲍海飞 王喆 陈桂华 peosim xuexiyanjiu yangb919 jiareng kongzhongq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