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为什么称“菜笕”

已有 16504 次阅读 2015-4-18 08:54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蔬菜, 青菜, 读音, 菜笕

为什么称“菜笕”

菜笕是江南春天最重要的蔬菜品种之一。所谓菜笕,就是普通的青菜在即将抽薹开花时的商品名称。人所共知,菜笕的笕字,在这里只是一个借音所用的字,也就是说,只是表示其读音与看见的见相同而已,与抽薹开花的青菜并无关系。那么,菜笕的本字是什么?

我以为,所谓菜笕,就是菜茎。抽薹,北方人称出莛子。此话有古义,《说文解字》:“莛,茎也”。薹,就是莛,也就是茎。根、茎、叶、花、果实是植物的各个组成部分。把抽了薹即长出来花茎的青菜称为菜茎,从意义上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问题是:茎怎么读成了“见”音?

在汉语中,in和ing转读成ian实在是常事(在吴方言和其他许多方言中,in和ing往往是不分的,传统戏曲中也不分)。我们可以举出很多由in和ing转读成ian例子:

渑,可以读为mian3,也有min3的读音。

倩,其音旁为青(qing1),但读为qian4(意为美好),当然也仍然有qing4的读音(意为使,如辛弃疾词句:“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搵英雄泪”)。

淀(海淀、白洋淀)、靛(靛蓝)等字的音旁都是定(ding),在这里却读为dian4。

憐的音旁应当发lin的音(磷、麟、鳞等),但是却读为lian3。

骈、胼等字的音旁为并(bing),这里的字读为pian1。

烟字的音旁为因,在一些古语中读为in1(如烟煴),但是如今则读为ian1(如烟雾)。

殷字可以读为in1(殷商),也可以读ian1(殷红)。

眠(mian2)字的古字是瞑(ming)。

黔、钤等字的音旁为今(jin1),读音却为qian。

掀、锨等字音旁为欣(xin),读音为xian。

…….

总之,in和ing是很容易转音为ian的。这样,菜茎转读为菜jian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由于见字是读音为jian的最常用的字,而苋字已经被苋菜所用,其读音为xian,不得已只能用笕(顺便说一句,如今许多菜场、超市就写“菜苋”,显然是不合适的)。所以,所谓菜笕,不过是菜茎的转音罢了

当然,这里所说的,只是如何理解菜笕一词的由来,而并非让人去把菜笕写成菜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83352.html

上一篇:元宵节说“糖”和甜品的“老祖宗”
下一篇: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1)——奉军、婚礼和万岁
收藏 IP: 39.64.88.*| 热度|

6 戎可 尤明庆 徐耀 刘光银 冯珞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