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为什么把妓女称为婊子

已有 27741 次阅读 2014-12-10 15:57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刘备, 婊子, 妓女, 流氓无产者

为什么把妓女称为婊子

我写了《说表——从表叔到“表叔”》之后,有朋友对我说到了为什么把妓女称为婊子的问题。

“婊子”原来是写成“表子”的,如今婊字的女字旁是后加上去的。各位去查查过去的书就可以看到了。

过去,人们把家里的妻子称“内子”,在外面又搞了一个,照理似乎应该称“外子”,但是,语言这东西是先入为主的,有人用外子表示丈夫,以示夫妻的内外对应。于是,就另造了一个词“表子”,表就是外。我想,这一开始还可能是一种较为隐蔽的称呼,后来便大家都这样称呼了。同时,称专门做别人“外面妻子”的人为“表子”。而且,这个称呼越来越显得难听而下贱。

明·陆嘘云《世事通考》:“表子。表,外衣也,言倡非内室妻子,乃外边苟合者”。(倡即娼,娼过去都写为倡。)

用“表”来表示娼妓,也可能还有另外的意思。表,外衣也。这样的“妻子”就像一件外衣一样,是可以随时脱掉,随便扔掉的。这样又引出了一个北方的土话:“破鞋”,这两个词倒有异曲同工之妙。

把人比作外衣,这不由得令人想起一位“历史名人”:刘玄德。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刘备引用了据说是古人的话:“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这句话,估计不是真正的刘备所说,因为所谓桃园三结义就是小说家们造出来的。不过,这倒是流氓无产者思想的一个典型。流氓无产者是轻视家庭的,在他们那里没有爱情,他们只崇拜权力和占有。

顺便说一下,除了这个婊字之外,表字其他的加偏旁,意思都还是有"外"的意思。如裱褙,实际上是表背,最早也就是这样写的,是在字画的背面另外衬上一层。又如俵,俵散,是分出的意思,还是外。

总而言之,表字的所有意思,以及加上偏旁的字,都是从外这个意思引申而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49960.html

上一篇:说表——从表叔到“表叔”
下一篇:说公共场合的繁体字
收藏 IP: 218.56.192.*| 热度|

7 冯珞 袁海涛 武夷山 戴德昌 刘敏 刘光银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