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笑的讲究

已有 3567 次阅读 2014-11-29 08:01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主持人, 真情, 电视台, 咬筷子

笑的讲究

老华:嗨!

老温:你好!

老华:低着头走路,想什么呢?

老温:散散步。胡思乱想。

老华:说说听听!

老温:刚才想到了“笑”,我想笑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

老华:笑有什么奇妙的?人人都会笑。

老温:是啊,人人都会笑,但是仔细分析起来,这些笑好像也还是有点儿讲究的。

老华:愿闻其详。

老温:你比如说,咱俩刚才见面。一打招呼,都微微一笑,对不?

老华:是啊,都微微一笑。

老温:有一个人不笑就不大像话。比如,见面,问好。你笑,我不笑,你就会想:这家伙怎么的?对我有意见?家里头出事了?

老华:是会这样瞎想。

老温:但是也不能笑得过分,只能微微一笑。如果见面,你问我好,我就拉着你的手哈哈大笑, 那也不行。

老华:那是不行,那样你就不正常了。

老温:但是,如果咱俩是很多年不见的朋友,您在外地,远道而来看我,我们相见,看到大家身体都还硬朗,这问好和欢笑的声音就必然要大得多。

老华:好久不见的老朋友见面,那当然是兴奋的。

老温:所以,笑还是不笑,什么时候笑,笑的程度等等,都是随情况而变化的。

老华:笑总是好的,见人笑嘻嘻的总是不错,俗话说,拳不打笑脸嘛。

老温:那也要看情况,你总不能够见着人就笑。

老华:见人就笑没有什么不好!

老温:如果你上街,对面过来一个你不认识的人,对你笑一下,你有什么感觉?

老华:我想他可能认错人了,也就回他一个笑脸就是。

老温:再过来一位不认识的,还对你笑。

老华:那我就有点发毛了,是不是我什么地方不对劲,衣服有没有穿错?纽扣扣错了没有?脸上是不是有什么东西?……

老温:这就是说,不应该笑的时候笑了,也不大妥当。

老华:照这样说,笑还有很多讲究?

老温:其实并没有什么讲究,上面我说的这些假设的错误,实际上不大可能发生。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是这样做的,这是我们从小养成的习惯。也就是,笑是我们内心发出的,当我们愉快、高兴的时候,我们就笑,高兴到什么程度,就有什么样的笑。只要是发自内心的真笑,一般就不会出错。

老华:还真是这样。

老温:但是,实际上还总有些笑不是完全发自内心的,所以还是会出问题。例如,有些人的工作,出于礼仪或者其他方面的需要,经常需要微笑……

老华:这倒是,那时候奥运会上的礼仪小姐,就是需要练习微笑的。我看电视台播过,说她们为了练习正确的微笑,嘴里咬着筷子,练习得很艰苦的。

老温:我看现在电视台的女播音员,大概都是练过的。

老华:练过的好啊,现在电视台的女主持人,多漂亮,一式的大眼睛、瓜子脸,出镜时总是笑嘻嘻的,显得那么喜兴。

老温:一般的情况下,长得漂亮一点,笑微微的,看着是好,但是,还要看她说话的内容,该笑的时候可以笑微微的,不该笑的时候,就不可以笑了。有的人可能练习咬筷子咬习惯了,只要一念文章就是笑脸。念到哪里出车祸了,那里煤矿出事故了,笑脸也不收起来。这让人看了就很不舒服了。

老华:这就不应该了。

老温:还是这句老话,要真诚。笑是一种脸部的表情,是表示人内心的愉悦、高兴的表情,装出来的表情总归差一点劲。我们平时人与人的交往是这样,真心相待,笑是真诚的,别人能够看得出。

工作一般也是这样,与人谈工作也好,为人服务也好,教育学生也好,都要拿出真情来,这样的笑才是真诚的。不然,就会皮笑肉不笑,别人也是看得出来的。

播音、演戏则要深入到稿件、角色中去,凭着自己的功力,念出或演出稿件或剧本所需要的感情,光靠着大眼睛、瓜子脸和会咬筷子那样的笑,总是不行的。当然,这就要难一些,除了需要自己的真诚以外,还需要艺术修养和表演功力。

老华:你说的很对,笑的最大的讲究就在用真情。

老温:好了,不聊了,到家了。再见吧!

老华: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47128.html

上一篇:杂说学校与庙
下一篇:科学、中医和宗教
收藏 IP: 218.56.192.*| 热度|

6 戎可 骆小红 尤明庆 刘光银 张华容 safe1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