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究竟谁更高明?

已有 5762 次阅读 2014-10-27 11:31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机物, 燃烧, 张仲景, 汤显祖, 国医

究竟谁更高明?

东汉人张仲景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医生,被称为医圣。但是,他毕竟是生活在一千八百多年前,他的有些“药方”也可能是很好笑的。比如,一个烧裈散方,就是把内裤(裈就是裤)的裤裆剪下来烧成灰服用。这个方子很有名,汤显祖在《牡丹亭》里就用到了它。把今天一些“医生”的态度与汤显祖的态度作比较,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先看看张仲景《伤寒论》里的方子:

伤寒,阴阳易之为病,其人身体重,少气,少腹里急,或引阴中拘挛,热上冲胸,头重不欲举,眼中生花。膝胫拘急者,烧裈散主之。

烧裈散方:妇人中裈,近隐处,取烧作灰。上一味,水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即利,阴头微肿,此为愈矣。妇人病取男子裈烧服。”

在张仲景生活的1400年后,汤显祖把它写进了名垂青史的剧作《牡丹亭》中,而且用了整整一出戏:第三十四出,诇药。这出戏倒不复杂,只有两个人物。一个是当初杜丽娘的老师,一位酸腐不堪的落第老文人陈最良。另一个是帮着柳梦梅从墓里挖出杜丽娘的老道姑。这出戏很短,他们的对话非常风趣。我把这出戏全文抄录如下,为了让不熟悉古典戏文的朋友容易看懂,本人用红色字加了一点说明。

〔末上〕(末就是陈最良,上场)“积年儒学理粗通,书箧成精变药笼。家童唤俺老员外,街坊唤俺老郎中。”(四句定场诗,接着说:)俺陈最良失馆,依然开药铺。看今日有甚人来?

【女冠子】(曲牌名)〔净上〕(净就是老道姑,上场唱:)人间天上,道理都难讲。梦中虚诳,更有人儿思量泉壤。(接着说:)陈先生利市哩。

〔末〕老姑姑到来。

〔净〕好铺面!这“儒医”二字杜太爷赠的。好“道地药材”!这两块土中甚用?

〔末〕是寡妇床头土。男子汉有鬼怪之疾,清水调服良。

〔净〕这布片儿何用?

〔末〕是壮男子的裤裆。妇人有鬼怪之病,烧灰吃了效。

〔净〕这等,俺贫道床头三尺土,敢换先生五寸裆?

〔末〕怕你不十分寡。

〔净〕啐,你敢也不十分壮。

〔末〕罢了,来意何事?

〔净〕不瞒你说,前日小道姑呵!(小道姑系一位游方来的小女道士,陈最良曾经见过)

【黄莺儿】(曲牌名,净即老道姑唱,中间有末即陈最良的插话)年少不堤防,赛江神,归夜忙。〔末〕着手了?〔净〕知他着甚闲空旷?被凶神煞党。年灾月殃,瞑然一去无回向。〔末〕欠老成哩!〔净〕细端详,你医王手段敢对的住活阎王。

〔末〕是活的,死的?

〔净〕死几日了。

〔末〕死人有口吃药。也罢,便是这烧裆散,用热酒调服下。

【前腔】(仍然是黄莺儿曲牌,陈最良唱,老道姑插话)海上有仙方,这伟男儿深裤裆。〔净〕则这种药,俺那里自有。〔末〕则怕姑姑记不起谁阳壮。翦裁寸方,烧灰酒娘,敲开齿缝把些儿放。不寻常,安魂定魄,赛过反精香。

〔净〕谢了。(下,这出戏结束)

这是戏曲,都借着剧中人物在说话,不过,听话听声、锣鼓听音,剧作者的态度还是很清楚的。

事情又过了四百年。我们的国医仍然用此方治病救人,而且颇见神效。以下的报道见《陕西中医学院学报》1983年第一期:

患者张某,女,28岁。面色苍白,恶寒汗出,盖被后又加盖皮大衣仍抖动不止,每间隔2-3分钟即发出恐惧凄惨的尖叫声。询言阴中拘引,有一股热气直冲心下,自感欲死而发叫,两腿酸困,项软头重不欲举,气短不续,双目紧闭,睁目则眩晕,小便三日未解,阴中流出霉腐样粘液。舌质淡,苔薄白,脉弦细稍数。因病情怪异,……令其夫如法烧服烧裈散,药后约30分钟,阴中拘引感消失,心神渐安而入睡。3小时后,于病室畅尿一次,病症若失,……坚持服药3天,未再复发。

而且还有人对此进行理论研究:

“李时珍《本草纲目》裈裆附方中又特别着重提出要‘用久污溺衣烧灰’,从而更进一步说明裈裆散的药效不在其裈裆本身.关键在其附着的残留物上。分析其残留物的组成,无非是男子的精液、女子的阴道分泌液以及小便的残留物。现代研究证实:男子精液是包含多种氨基酸离子、脂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果糖、前列腺素等重要物质的高能聚合液;女子阴道分泌液中也含有血清、蛋白酶、溶酶体、转珠蛋白、白蛋白、淀粉酶、抗糜蛋白酶.其浓度相当于血清浓度。” 《国医论坛》 1998年第三期)

据说,《国医论坛》属于中医基础理论核心期刊,发表这样的文章是可以晋升职称的。但是文章中提到裤裆布沾上的的这些有机物却好像是“真金不怕火炼”,或者说,既然是有机物,大概也是有魂灵的,虽然烧成了灰,其魂灵依然不死,仍然可以当药治病救人。

今天的这些人与四百年前的汤显祖相比,究竟谁更高明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38935.html

上一篇:从关于厦大吴春明的“红头文件”所想到的
下一篇:汤显祖的智慧
收藏 IP: 119.163.142.*| 热度|

9 尤明庆 郑永军 李伟钢 黄荣彬 刘光银 郑波尽 李宇斌 wlim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