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消失掉的游戏 精选

已有 5455 次阅读 2014-2-4 15:07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儿童, 规则, 游戏, 学校, 德育教育



新年新岁,想起了儿时的游戏。那时候,大人是不大管小孩子的学习情况的,只要不闯祸、不受伤、不损坏东西、不留级,到时候回家吃饭即可。因此,课外的时间,绝大多数都放在了玩上。现在能够想起来的游戏还有几十种之多。以后有时间整理出来,我想也是有意思的事情。

但是,由于时间的久远,肯定会忘记很多游戏。有些还能够记得玩法,但是,有些需要在游戏时嘴里念叨的词却记不全了。有些游戏则连规则也记不得了。时代在变化,游戏也在变化,有些我们上一代人玩的游戏,我们就不知道了。

前些时候,听蒋月泉先生说《白蛇传》的录音,说到许宣儿子的同学叫许宣儿子做游戏。他说到三个古老的游戏,有的我就已经不很清楚怎么玩的了。这三个游戏是:

1. 畏畏四的角。似乎是五六个小孩在一件房子中间,齐声喊叫“畏畏四的角”,就分别跑向房间的四角,去抢占四个角,每一个角只能够被先来的一个人占领(或在旧式大厅中,四人分抢四根庭柱)。占住角(庭柱)的人,不断抽空两两互相交换位置,以挑衅留中间没有占处的人,留中者则极力抢占互换时出现的空角(柱)。至于最后如何惩罚失败者,我已经记不清楚了。

2. 三人骑白马。我们只有骑马打仗,不知道是否一样。三人作一马一人,其中一人直立,为马头及前腿,另一人弯腰,双手扶前直立者腰部,直立者双手帮扶拉着弯腰者的手,这样就成了马身及后腿。第三人通常较小,骑坐于“马身”。这样就成了一人一马。对面也有另一人一马,则双方的“骑士”相互拉扯,把对方拉下马者为胜。在学校里人多,往往分两伙,双方各有数骑。一场混战之后,把对方悉数拉下马的一方获胜。

3. 老虎孵(音bu)蛋。我没有玩过这样的游戏,不知如何玩法。后来在网上查到这样的玩法:一人为老虎状四肢着地,身下一砖头瓦片为蛋。旁边若干人要想办法偷到老虎身下之蛋。如果蛋被旁人偷走,“老虎”受罚。老虎要护住身下之蛋,在旁人接近之际,用手或脚触碰之,被老虎碰到的,即趴下当老虎,原老虎解放为人。蒋先生所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游戏。

儿童游戏对儿童的成长极为有利。小孩子在一起玩,使他们懂得遵守规则的重要性。不守规则的孩子往往受到其他孩子的惩罚和孤立,这样他们就懂得了社会。这是一种“德育教育”如果老人带孩子,老人与孩子玩,孩子会耍赖,老人就让步。这样的孩子不能懂得社会的规则,将来多成霸王或衙内。如果遇到比他更霸的,就麻烦了,或作奴才、或不知所措,甚至走上不归之路。电子游戏虽然也有规则,但是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即使是儿童自己的交往,也会有很多复杂的情况,需要灵活处置。需要学会相互学习、相互妥协、相互摩擦,正视矛盾,解决矛盾。总之,儿童通过游戏,学会人与人之间的正确相处。这种学习是书本上学不来的。现在的很多学生中的问题,深追起来,似乎原因至少是部分原因在于儿时缺乏儿童之间的游戏。

现在的幼儿园和学校,往往对孩子管的太死,不让孩子们自己玩,这是很不好的。只是让他们学习,即使不学写字、算术、英语,也只学所谓才艺,这是不够的。所谓学才艺,画画、唱歌、跳舞等等,都不能替代儿童之间的游戏。当然,他们也有难处,不把孩子管得很死,孩子们之间闹纠纷,家长就要找上门,甚至要天价的赔偿。所以,我们的法律,老是要追究学校和幼儿园的责任,恐怕也要有一个度。有些事情,是要免去学校和幼儿园的责任才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64435.html

上一篇:新年说大戏:京剧与马
下一篇:忆儿时的游戏(上)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22 尤明庆 庄世宇 刘欢 吕喆 朱志敏 孔梅 李伟钢 王春艳 武夷山 廖晓琳 陈希章 强涛 赵凤光 唐常杰 陈沐 罗帆 侯成亚 张华容 biofans DXY1234 wangqinling lur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