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写对与写好——看“汉字听写大会”有感 精选

已有 9116 次阅读 2013-10-15 15:48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汉字, 中央电视台, 书写, 结构

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目前已经放了多期。通过让小孩子比赛写对汉字的方式,呼吁正确书写汉字,确是一件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好事。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应该多做这样的事情。

作为一项比赛,自然要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比赛中要求小孩子写出一些很不常用的字,也是自然的事情,我看这些孩子都很不简单,记忆能力非常强,能够很用心地背字典。常常看字典是一个好的习惯,有不明白的字、词就查一查字典,弄清楚这个字的意思,时间长了,一定可以有大的收获。

为了真正写对和掌握一个字的用法,我以为需要知道一点这个字的“地理和历史”。所谓“地理”,就是要知道这个字的结构,它由哪几部分组成,每一部分是什么意思。所谓历史,就是不但要知道现在怎么写的,还要知道这个字过去是怎么写的,怎么从过去的写法变成了现在的写法,知道了这些之后,就可以真正地永远记住了这个字,不容易再忘记。否则,仅仅靠背字典、死记硬背,时间略长就容易遗忘。牢牢记住这些常用字的意思,就可以正确使用这些字,不但在现在使用时不会写错,更不容易用错,对于学习古汉语也大有益处。这样做,虽然似乎多花了一点时间,但是,比单纯背字典、为了比赛而去记住一些极少使用的生僻字有用得多。

那么,怎样才算是记住这个字的“地理和历史”,是不是连甲骨文、金文都要去记呢?我以为,为了正确认识和掌握现代汉字这个目的,并不一定都需要这样做。对与一般的字,弄清楚这个字的结构并不难,如果是简化字,那么应当知道它对应的繁体字的结构以及为什么这样简化。比如,“砖”是一个形声字,左边的“石”表意,右边的“专”表音;“专”又是从“專”简化而来的,之所以这样简化,是因为專字的草写。又如,“陛”字由三个部分组成,左边的“耳朵”是古人对“阜”字作为偏旁的简写,是土山或用土堆成的高包,凡是带“左耳朵”的字都有这个意思,右边的“坒”表音。陛字是台阶的意思,尊称国君为陛下,是表示不敢直接对国君说话,只能对台阶之下国君的底下人说。弄清楚了字的意思和结构,就能够更好地牢记这个字。当然,如果能够进一步弄清楚这个字的历史,比如从篆字开始的各种写法的演变,那就更好一点。

写字首先应当写得对,同时也应当写得尽可能好看一点。所谓写得好,对于各种人有不同的标准。对于一般的学生,当然不可能要求他们写得跟书法家一样。现在许多人写出来的字,实在是“惨不忍睹”。有时候,写字需要别人的批评指导,对于某一个字,写字的人往往只知道不很好看,自己却看不出问题,这时候,如果旁人加以指点,就会有大的改进。比如,像这次“听写大会”上,一个孩子写个“宫”字,她把底下的那个“口”写得又宽又扁,字就显得很难看。这很难怪这个学生,书上印刷的宋体字那个宫字底下的口就比较宽、扁,她只是更夸张一点罢了。如果有人能够告诉他,对于手写的楷书,底下的口写得窄一点如“宫”就好看得多,我看对她就会有帮助。实际上,在写大多数字时,“樱桃小口一点点”都比“宽大无当的口”来得好看。

遗憾的是,央视的这次“汉语听写大会”上,只是让评委们亮灯评判写得对和不对,基本上没有评说的机会。而且往往连正确答案也只是一闪而过,倒反而花大量的时间播出学生个人的介绍,和学生对当时答题时思考过程的叙说,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考虑收视率的问题。我想,如果能够让评委们简单地解释一下要求听写的这个字本身,说几句该字的结构和历史,评论一下该学生写字的美观程度以及怎样写得更好看,其对于文化本身的宣传作用,可能会更好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33186.html

上一篇:苏州随笔(4) 在苏州坐公共汽车
下一篇:一个“老小难”的问题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26 徐建良 王修慧 武夷山 赵斌 吕喆 张忆文 陈沐 郭永亮 褚昭明 葛兆斌 郑融 王春艳 吕洪波 赵凤光 乔中东 黄育和 任秀红 刘守胜 曹建军 蔡子微 邹丽嫦 柏舟 刘光银 biofans chemphile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