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苏州随笔(1)吃夜饭与吃爷饭

已有 3791 次阅读 2013-9-22 15:57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苏州, 方言, 电视台, 阿万茶馆

   

 

   早就听网友们说过苏州电视台的“阿万茶馆”,说这是一档说苏州方言的节目,评价很高。因此,这台节目对我可以说是“久闻大名、如雷贯耳”,只是身在外地,没有真正看过这个节目。

这次来到苏州才看到了茶馆的两位老板,听到了他们的声音。因为才开始听、看节目,难以说好说坏,可是第一次听、看,这开头的话,就好像有点问题。茶馆的开始,有一句“全(音‘才’)来烧夜饭、吃夜饭”,我听着总有些别扭,在耳朵里的声音是“烧爷饭、吃爷饭”。

夜,去声。单独读,与其他许多去声字一样,“夜”字的苏州音先下降后略上扬。但是,与其它字组成词之后,在苏州话中就要变调,变成阴平,与“鸦”同音,如“夜饭”音同“鸦饭”,“夜里”音同“鸦里”、其他如“夜场”“夜点心”“夜市”“夜壶”等等之中的夜都音同“鸦”。如果读为阳平,“夜饭”读为“爷饭”、“夜里”读为“爷里”,这似乎就不是正宗的苏州话了。

据说,“阿万茶馆”的许多听众是“新苏州人”,那么,对于新苏州人的苏州话启蒙更是要用正经的苏州话,初步印象中,主持人万老板的绝大多数苏州音还是很正宗的,唯有这“夜饭”中的“夜”有点小问题。而这个小问题恰恰是天天要重复好几遍的开头语,这就不得不指出,希望能够重视起来,不然,以讹传讹,搞得许多苏州人也弄不清楚究竟是吃夜饭还是“吃爷饭”,这就不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26928.html

上一篇:写推荐书要实事求是
下一篇:围墙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2 武夷山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