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评教育部《十条规定》之第七条 精选

已有 5961 次阅读 2013-8-23 07:42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部, 小学生, 减负, 十条规定, 教辅材料



最近,教育部出台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小学生减负是非常好的事情。看到街上小学生拉着像行李箱那样的书包去上学,我想所有的成年人,除了光想赚小学生钱的商人(包括挂着“教育工作者”名义的商人)以外,都是很心痛的。

我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虽然不是从事小学教育,但是,看了这《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中的第七条,还是有一点疑问。第七条规定:

“七、一科一辅。教辅材料购买遵循“一科一辅”和家长自愿原则。学校和教师不准向学生推荐、推销或变相推荐、推销任何教辅材料。”

教辅材料购买遵循……家长自愿原则”,这似乎是很好的。但是,既然“学校和教师不准向学生推荐、推销或变相推荐、推销任何教辅材料”,那么由谁来向家长推荐呢?是家长吗?家长一定有选择好这“一科一辅”的能力吗?如果没有这个能力,由谁来推荐、推销呢?由书商吗?或者由学校门口的小贩?

如果学校不管,怎样做到“一科一辅”?请注意,这“一科一辅”是应当“遵循”的“原则”啊!

如果说,上面的问题只是如何实现“一科一辅”这个“原则”,那么,更主要的是,人们会问: “一科一辅”这个“原则”本身是否必要?也就是,对于大多数小学生来说,学习好每一门课程是否在教科书之外还必须要有一本相应的教辅材料?

答案,显然只有两个,是或否。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即必须要有,那么,就应当把这本教辅材料中的内容写到教科书中间去,而没有必要在教科书外另起炉灶,再编写一本教辅材料。

如果对于大多数小学生来说,学习好每一门课程的教科书并不需要有相应的教辅材料,那么,为什么要指定“一科一辅”,把“教辅材料”硬塞给他们?

总之,无论答案是是是否,这“一科一辅”的“原则”都是站不住脚的。

其实,只要是看过教科书和相应的所谓“教辅材料”的人,无论是否懂得教育,也不需要仔细阅读这类书籍的内容,都很容易发现这二者的最大区别:价格。

这才是如今教辅材料满天飞的根本原因。小学生教科书的价格是国家严格控制的,而且许多地方已经由国家财政免费向小学生提供教科书。而所谓教辅材料的价格却是放开的,由市场调节。多年以来,由教辅材料已经衍生出一个相应的利益集团。中国的教育事业存在许多问题,而多个如教辅材料这样的依附于学校正规教育的所谓“教育”正是“寄生”在学校教育之上的毒瘤(见《寄生教育》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16504.html )。

由于学生和家长的经济承受能力的限制,即使是教辅材料满天飞,目前具体到每一个学校中每一门课程所使用的教辅材料,也并非无穷无数的。因此,所谓“一科一辅”与目前的教辅材料满天飞相比,可以说,只是七十五步与百步之差。

我希望教育部及其下属的单位与这个教辅材料利益集团没有任何的关系,但是,如果真的没有关系,那么,这《十条规定》中的第七条就似乎应当这样叙述:

“七、除教科书外,任何教辅材料对于小学生都是不必要的。学校和教师不准向学生推荐、推销或变相推荐、推销任何教辅材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19039.html

上一篇:网上识气温
下一篇:老家附近的商店(下)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17 武夷山 张忆文 万东阳 李伟钢 刘立 赵美娣 张南希 李治 黄洪宇 刘钢 徐耀 赵序茅 蒋永华 魏东平 柏舟 张宏清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