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吃素 • 城管 • 作弊

已有 3236 次阅读 2013-7-5 08:0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作弊, 吃素, 尊重, 城管, 联想



老华:嗨!

老温:你好!

老华:坐在这树阴下看书,会找地方啊!

老温:看看闲书。一起坐会儿吧!

老华:看什么书呢?

老温:《容斋随笔》。你看,这一段还挺有意思。

老华:“三长月”:释氏以正、五、九月为三长月故奉佛者皆茹素。其说云:天帝释以大宝镜,轮照四天下,寅、午、戌月,正临南赡部洲,故当食素以徼福。……. 嗐,你给我讲讲。

老温: 念佛的人把正、五、九月三个月称为三长月,要吃素。原因是什么呢?上面的那段话说,“天帝释以大宝镜,轮照四天下”。天帝释也就是帝释天,是佛教的保护神,另外,他也负责率领四大天王、各位太子等,考察天下万民之善恶邪正。他用大宝镜轮着照四大部洲,好看得清楚天下万民的作为。

老华:现在美国人也想学他老人家,用电磁波监控着全世界的老百姓。哈哈!

老温:寅月,就是正月。一年十二个月,分别用子丑寅卯十二个地支表示,就像用ABC D等表示钢琴上的那几个键一样。我们指定C这个键为1,那就是C调。与此相类似,据说夏代指定寅月为一月,这就是从汉代一直到今天一直使用着的夏历,解放以后称为农历。

老华:哦,寅月就是正月。所谓建寅,就是指定寅月为正月,对吧?

老温:很对!寅月是正月,那么午月就是五月,戌月就是九月。四大部洲轮着照,每个洲一个月。一、五、九这三个月的时候,正好轮到帝释天的大宝镜照到我们这里的“南赡部洲”。所以,那些人就要吃素,“以徼福”,以求得福分。

老华:这很有意思。平时可以随便吃,等到要来检查的时候便吃素。我们现在做什么事情,平时可以随随便便,在领导要来视察的时候好好表现一番,至少要装装样子。

老温:不但如此,我记得《清嘉录》上记载,有人在要吃素以前,亲戚、朋友要给他送些鱼肉佳肴,让他先好好吃些荤腥,称为“封斋”。等这一段时间吃素完了,亲戚朋友又来送这些佳肴,称为“开斋”。

老华:我们门口那条街,去年说“中央文明办”来检查的时候干净了几天,“文明办”一走,一切恢复老样子,而且好像更脏了。看来真是古今一样,前几天写的博文《原创难》中应当把这一段加进去。

老温:当然,这也不能完全说不好。知道帝释天要来检查,他吃一个月素,表示对帝释天的尊重。

老华:这是不是儒家的读书人想出来,编排这些吃素的人。

老温:非也!这是佛门的一种“随机摄化善巧方便”。所谓随机,就是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摄化,就是教化你,使你信佛,善巧方便,就是巧妙的方法。这件事见北宋·释道诚《释氏要览·杂记》,我那天抄了下来:“天帝释以大宝镜。从正月照南剡部洲二月照西洲。至五九月。皆照南洲。察人善恶故。南洲人多于此月。素食修善。故经云。年三长斋也。又一说。北方毗沙门天王。巡察四洲善恶。正月至南洲。亦如镜照至五九月。皆察南洲故。”

老华:当然,对于佛门来说,吃几天素总比一天不吃强。就像每年的地球一小时,大家都灭灯一小时,总能提醒大家,节能减排,爱护地球。至于有人灭了电灯,到处点一小时蜡烛,照样的灯火通明,还更好玩,更刺激,这就是另外一回事。

老温:你说的不错。

老华:不过,你刚才说起尊重,我倒由此联想起来校门口的那么多小摊贩来了。上午十点来钟,远远看到城管的汽车来了。就迅速撤离,跑到路的西段去了。他们很是尊重城管的权威。城管汽车也是缓缓而行,让小贩们可以从容撤离。等到十一点来钟,城管走人,小贩们迅速回来,抢占有利位置。城管和小贩倒是相互默契,相互尊重了。但是,校门口就常常交通堵塞。人都难走,更不要说车了。

老温:是的,这是每天都看得到的。媒体上常有城管与小贩发生冲突的报道,好像城管都是罗刹夜叉,欺压百姓,但那实在是小概率事件。全中国多少小贩、多少城管,我看真正打起来的才几个人,真正的万一。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的不是新闻,万分之一的才是新闻。我天天看到的是城管慢慢地来,小贩有秩序地退。城管来了,小贩退走,表示一种尊重,一种臣服。你走了,我再回来。这就像帝释天要照来了,我就吃素,过了日子,我再开荤一样。至于交通的堵塞,地面上的垃圾、油污,那是另一个问题。

老华:这样的事情还真不少。在有些学校里,不少教师与作弊的学生之间也有着很好的默契。考试的时候,教师巡行到那里,学生也就看上去老老实实,认真做题。教师走过了,远离了,背向了那里,则偷看的偷看、抄的抄,传纸条的传。有的教师也说,你作弊不能当着我的面,当着我的面抄,就太不给面子了。于是,教师们就常常背过身去,看看窗外,或者俯下身来,看看学生的答题。

老温:是啊。如果作弊的学生较多,而学校对学生考试作弊的处分在文字上很严厉,就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你抓多了,不但学生不愿意,校方也不愿意,嫌你给学校添麻烦。我的一位过去的学生,现在某非重点高校工作,他说他们那里就是这样。

老华:这样最后教师和学生就达成了默契。就像上面的城管与小贩的默契一样。

老温:你看我们这天聊的。从吃素,聊到了城管,最后又说到学校的事情。三句话不离本行,最后总是说学校是事情。

老华:好了,你继续看你的书吧,我上那边走走去。再见!

老温: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05425.html

上一篇:说话的技巧
下一篇:闲说济南(1)济水与济南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6 李学宽 朱晓刚 赵美娣 武夷山 李宇斌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