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听老人说立夏习俗

已有 4349 次阅读 2013-5-5 16:29 |个人分类:闲说苏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人, 苏州, 习俗, 立夏

今日与家母通电话,老人家说起立夏习俗。

家母精神甚好,首先说起今日立夏,祝我们夏日健康。她问我孙子(她的最小的曾孙)是否到我这里过周末,问今日是否已经给他称过体重,有多重了。

接着,她问我们是否做了酒酿?因为她知道我做酒酿味道很好,我告诉她,我现在不大做了,就两个人吃,又吃不多,超市里买一点就可以了。她说她也是买超市的了,质量也很好。

她问我是否买了咸鸭蛋。我说,没有,咸鸭蛋蛋清太咸,鸭蛋黄胆固醇太高。老年人还是少吃。

她说,过去立夏就要穿着夏衣。我问何为夏衣。她说就是夏天的衣裳,即使天凉,也要穿上一穿,据说这样可以防止疰夏。(疰夏,即北方人所谓苦夏。)

她说,过去立夏日要吃七家茶,即吃乡邻七家之茶,据说也能够防止疰夏。

她说,过去有些习俗不讲卫生。例如,立夏吃陈旧糕饼。清明上坟时,折下杨柳枝,穿上糕饼,悬挂房梁,一个月以后,也就是到了立夏,取下糕饼,除去灰土,用油煎炸后食用,也防疰夏。她认为这样做不卫生。

她说过去有小儿已经疰夏,则到某些庙里求助,如九胜巷里“宝积寺”(音)中四大金刚则被认为很灵。买了糕点,供在四大金刚的脚上,然后拿回家给疰夏的小孩子食用,即可解得疰夏。(九胜巷西至人民路,东至邵磨针巷北局。宝积寺我也未见过。)

她说,立夏要吃大黄鱼了,现在都是养殖的了。过去立夏才吃蚕豆,现在她已经吃了很长时间蚕豆了。时代不同了。

她老人家说起的苏州立夏习俗,有些与书上记载一致(如《清嘉录》《吴郡岁华纪丽》),有的则未曾见有记录。高龄老人口述历史。甚为珍贵,故在此回忆电话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86933.html

上一篇:“民科”与“官科”
下一篇:老华说吃(3)吃荤与吃素(上)(最初级的科普)
收藏 IP: 119.162.32.*| 热度|

5 武夷山 李伟钢 朱晓刚 张星元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