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负日录(3)——煮饺子、炒年糕与炒米饭

已有 4705 次阅读 2012-12-16 08:17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饺子, 米饭, 微波炉, 蛋炒饭, 年糕

“舒服不过倒着,好吃不过饺子”。这是北方的一句土话。北方人爱吃饺子,一家人或者几位亲戚、好友围着桌子包饺子。一边包一边聊天,其乐融融。

吃饺子总要有人煮饺子,这么多饺子往往不能一锅就都煮出来,而且煮出来就得吃,几个人坐着吃,一个人在那里煮,坐着的人总觉得不舒服,毕竟少了一个人。哪怎么办,总得有人去煮啊。

许多人煮饺子的过程是这样的:煮开了,略过一会儿,加一点凉水,再煮开,再加一点凉水,凡如此者三,就好了。据说这是祖上传下的法子,妈妈就是这样做的,妈妈的做法又是从妈妈的妈妈那里学来的。这样的煮法,总需要有一个人在炉子旁。

我煮饺子就不这样,我基本上能和大家一起吃饺子。我的做法其实非常简单,把饺子煮开等饺子开始浮起来后,开小火(如果是煤气灶,放中间一圈小火;如果用电磁炉,用较小的档),盖上盖。使锅里保持有点开、不使潽锅即可。用不着在炉子边上看着。过几分钟,去盛饺子即可。

过去为什么要加三次凉水?因为那时的炉火无法迅速变大变小,难以保持有点开而又不潽锅的状态。现在可以开小火,人闲了,又节能减排,何乐而不为。

有了前人很好的做法,就不再想去改进它了,大概这是人的惰性吧。

北方人煮饺子是如此,南方人炒年糕也是如此。过年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要吃年糕。北方人也吃年糕,那是吃甜的,而且北方人做的年糕太软、很粘。正像北方的饺子品种很多一样,南方的年糕品种也多。有一种水磨年糕即宁波年糕,过去一般北方人不吃,大米做的,现在北方超市里也有卖了。那是炒着吃的,而且是与蔬菜一起炒,吃咸的。

南方人炒年糕往往要放不少油,不然年糕就有可能粘在一起,或者粘锅,或者炒不透。而现在的人都怕很多油,油太多了确实也不利健康。

我的做法是,首先把切好的年糕放在可以在微波炉中加热的容器里,加上少量的油,拌匀,然后放微波炉中加热。要注意的是年糕放微波炉加热的时间不要长,时间太长,年糕还会粘在一起,那就完全失败了。用微波炉加热一会儿,即取出略加晃动再加入,整个过程只需略为提高温度,并不完全热透。与此同时,开火起油锅,炒蔬菜,放入盐、味精等调料,然后,取出微波炉中的年糕与蔬菜一起翻炒,直至满意,即可出锅。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快。因为炒年糕一般是最后上,或者吃到中间再去炒,这样,吃饭的人大家都坐好了等着,缺一个人也总是遗憾,所以这炒年糕必须快,才能不扫大家的兴。

与炒年糕相类似的是炒冷饭。说炒冷饭不好听,说炒米饭吧,有蛋炒饭,有肉末炒饭,也有其他蔬菜炒饭,有些人很爱吃。电视上也经常介绍各种炒饭。

不管哪种炒饭,总是要在锅里放油,把米饭炒热。结果是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和力量才能把饭炒透,有些人还需要用许多的油。弄得不好,油放了不少,饭还是不热。

我的方法还是用微波炉,把米饭放在微波炉中加热(可以热得很透),同时,炒着鸡蛋(或者其他菜,时间与热饭的估计时间同步),然后把热饭倒入菜中间继续翻炒至满意的程度。这样,也省时、省力,少油。

总之,做饭也不能光按照老祖宗的办法,要动动脑筋,有所改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43120.html

上一篇:就地考试、分别录取——关于高考的一个设想
下一篇:父亲
收藏 IP: 119.162.56.*| 热度|

3 曹聪 张华容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