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重阳杂说 精选

已有 5677 次阅读 2012-10-23 09:14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菊花, 重阳, 骗子, 登高, 老年痴呆

夏历九月九日为重阳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一、三、五、七、九被称为阳数,二、四、六、八、十被称为阴数。我们人生活的空间被称为阳间,阳间的人总不大喜欢阴,把蛇、老鼠这些令人厌恶的动物称为阴物。一年之中,重阳的日子,正月正、三月三、五月五、七月七、九月九都是重要的节日。九是阳数之最,《易经》中索性用九表示阳。于是,重阳的名字就理所当然的赋予了九月九日。

我懂事的时候,已经是“新中国”了。老百姓轰轰烈烈搞建设,批判旧社会、旧思想,阴啊、阳啊之类的东西没有人提起了。重阳节只剩下一个名称,家里父母只是说一说,重阳节吃重阳糕。可能会买几块黄松糕、赤豆糕之类的给我们吃吃。由于没有什么特色,印象并不深刻。至于登高一事,家里从未说过。那是读了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之后才知道的。

再后来看登高的来历,知道了费长房,据说这是东汉的神仙一类的人物。“汝南桓景随费长房游学累年,长房谓曰:九月九日,汝家中当有灾。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绛囊,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饮菊花酒,此祸可除。景如言,齐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可代也。”于是,后世有了重阳登高的风俗。

看了上面这段话,我想不少人会和我一样,怀疑费长房这家伙不是个什么好东西。如果,现在出了这么一个案子,家里死了这么多鸡犬牛羊,警察们怀疑的第一个对象便是费长房。他把人家骗上了山,然后往人家家里下毒,药死牲畜,如此而已。但是,近二千年以前的案子,断不清楚了。骗子也罢,神仙也罢。大家跟着登高爬山,已经千年。何况登高爬山,锻炼身体,实在是一件好事。即使偶然爬爬山,也是享受生活。所以,人们宁可相信这是神仙对人们的恩惠。

登高不光是锻炼身体,也不仅仅是陶冶心情,享受生活,更主要的是讨个吉利。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人总是想高人一等,往上爬。过去,皇宫的三大殿是最高的建筑,三大殿上皇上的位置是最高的。直到如今,据说是人人平等了,可是,还是有高级干部之称。学校里还是为了讨一个高级职称打得一塌糊涂,或痛哭流涕,或挥舞老拳,或请客送贿,或出卖色相等等等等。所以,重阳之时,讨一个步步登高的口彩也是一桩好事。

人们重阳登高,兴高采烈。商人们要趁机多捞一把,农民和小贩们也想多赚一点,于是,各地的重阳山会便兴隆起来。兴旺了许多百年。不巧得很,我小时候能够自主活动时已经是50年代中期,那时候讲合作化,讲走社会主义道路了,又要上学,家里又穷,所以对于家乡的虎丘山会说不出什么来。后来改革开放了,我也定居在济南,知道一点济南的千佛山山会。

济南的千佛山会在山东省很有名的。拍成电影的吕剧《逼婚记》,就说的是国舅爷洪彦龙,在重阳千佛山会上看中了才子兰中玉的妹妹兰贵金,便要抢亲,最后反而搭上了自己妹妹的故事。如今,重阳前后,山会上更是人山人海。年轻的时候,陪太太去挤过几次,头都发晕。太太倒很感兴趣,每次都能够买到一些平时见不到的民间的小工艺品。现在,年龄大了,我劝太太也不去了,为了淘到一点小玩意儿,万一被挤出了事就不值得了。

中国人长期贫穷,过节总是要弄点好吃的。讨口彩、图吉利,这又是几千年的传统。于是,重阳节吃重阳糕就是一个传统。糕者,高也,还是要图高升。糕中还要放枣,以期早点高升。过去连高高在上的皇帝老儿也要与民同乐,“重九日,敕赐百官花糕宴”。不过,上古是没有这个糕字的,至少在儒家五经中没有。这是一个后起的俗字,于是,文人作诗便不敢用。据宋代邵博所撰《邵氏闻见后录》说,:刘梦得(即刘禹锡——博主注)作《九日》诗,欲用字,以《五经》中无之,辍不复为。这样,才被二百多年后北宋的宋祁笑话,说:刘郎不敢题糕字,虚负诗中一代豪。 (转引自清·顾禄《清嘉录》)过去文人作诗讲究“无一字无来历”,用字严谨。北京烤肉季的老板,请齐白石用篆字写烤肉季的店面匾额,烤字并没有篆字,齐白石先生虽然吃人家嘴短,写了篆字“烤肉季”,但是又在匾额后用小字注出,烤字为“自作篆”。现在是反过来了,最好是用一些谁也看不懂的“火星文”,说一些谁也听不懂的话,才叫做文章和诗。

说远了,还是说高。现在人们虽然要步步登高,但是,也不是什么都是高好。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就不好,人们趋避之。不过好得我们的祖先早就替我们想好了。上面说的神仙或骗子的费长房给他的徒弟桓景的方子里就有:饮菊花酒。不过,这也不是费长房的发明,据《西京杂记》中记载,被吕雉做成人彘的戚夫人的宫人贾佩兰称:在汉宫之中 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不过好像汉宫中人也并没有长寿。古人写重阳节饮菊花酒的诗词很多。现在,大家也都喝菊花茶。我想,饮菊花酒、菊花茶应该差不多,用我们化学家的术语,无非都是用溶剂把菊花中的不知什么成分萃取出来而已,如果是有机成分,乙醇作溶剂更好,不过,热水一遍遍的冲泡也差不多。我们的前人为他们的后人想得很周到,几乎无微不至,喝菊花饮料竟然还能够抗电脑的电磁辐射,这对于我们坐在电脑前上网的各位真是福音。

由高说到了糕,唱戏的唱“赵子龙老迈年高”,说相声的说成“赵子龙老卖年糕”。老迈年高等同于老卖年糕,于是,这些年重阳节就成了老人节,而且据说现在已经改称老年节,可以与青年节相对称。我国的老年人数,现在大概接近青年人了,将来还有可能超过(前提是现有定义不变)。所以,设立老年节,更加关爱老年人,是有必要的。

人老了,器官要退化,大脑要退化,老人有时候跟小孩似的。有人戏称无锡人称小孩为“老小”就是此意。老年痴呆病人会越来越多,据记者们说,老年痴呆有歧视之意,因此,他们呼吁,改掉此称呼。现在是公务员怕记者,记者一报,公务员就考虑乌纱的问题。因此,卫生部连忙响应记者们的呼吁,声称要改名。不叫老年痴呆,叫什么?叫老年聪明吧,不歧视了。但是,这样,聪明就成痴呆了。与其花力气改个名称,不如踏踏实实地宣传科学,给大家(包括记者们)讲讲,如何多动动脑筋,以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25279.html

上一篇:两岸应当共同审定汉语语音规范1.从粳字的读音说起
下一篇:两岸应当共同审定汉语语音规范2.尊重现实、包容异己
收藏 IP: 119.162.50.*| 热度|

11 刘璐 王春艳 徐绍辉 鲍海飞 陈国文 梁建华 刘瑞亭 李灿 柏舟 黄锦芳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