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中国的博物馆事业何日能兴旺

已有 5811 次阅读 2012-5-19 16:08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博物馆, 龙山文化

 

 

 

今天,519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想起了博物馆。

到我国的不少城市旅游,最清静的地方几乎都是博物馆。许多博物馆里洋人比国人多。当然,热闹的博物馆也是有的,例如故宫博物院,但是,去故宫的是看皇上的生活,是一个例外。

我去过的最冷清的博物馆是龙山文化博物馆。那是几年前的一次难忘的经历。

龙山文化是我国著名的古代文化,以有薄如蛋壳的黑陶闻名于世,因首次发现于山东历城龙山镇(今属章丘)而得名,距今约43503950年。龙山距我家只有30公里,那里有一座龙山文化博物馆。有一天,我决定去那里参观。

前一天,我查到了那里的电话,打电话询问博物馆是否开放,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第二天,我一行三人乘长途汽车去那里。从济南到章丘(明水)的车很多,十来分钟发一次车。在龙山博物馆站下车就到了,交通很方便。

博物馆确实开着,四个人正在打扑克。我拿钱买了票(那时候博物馆都要买票的),五元钱一张。我要票,一位女士进去翻腾了两三分钟,终于找到三张皱皱巴巴的票。打开了博物馆展馆那布满灰尘的铁锁。展馆地上的尘土能显示我们的脚印。有的玻璃上需要擦一下才能看得清楚。显然这里已经许久没有人来过了。

博物馆的房子大概建了不到十年吧(距我去的时候),外形古朴而别致。一个展厅里有些展品,另一个展厅里已经空了,只有空空的玻璃展厨。

我们在那个展室仔仔细细的看了大半个钟点。我们去了那里,下一次不知还要等多少天才会再去参观者。

现在那里怎样了?我不知道。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想起了把这段经历写出。

现在的大多数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了。但是,我估计大多数博物馆大概还是门可罗雀。我目前还不看好中国的博物馆事业。

原因很简单,我们的学生只忙于背书,有点空余时间就上网做游戏。只要学生没有去博物馆的习惯,这个国家的博物馆不可能兴旺。

如果教育部门重视,博物馆还是可以兴旺起来的。不说全国的情况,就说一个地方的情况,如果济南市教育部门下令中小学学生每个学年都要参观一次博物馆,博物馆就热闹了,如果在中考中再出一道博物馆的题目,博物馆那就热热闹闹的了。但是,显然,他们不会这样做的。因为这对高考、考研都没有用,对于找工作也没有用,对于官员们的考核也没有用。

中国的博物馆事业何日能兴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572761.html

上一篇:“缺斤短两”的中国本科教育
下一篇:中国学生为何缺乏质疑精神?
收藏 IP: 218.56.199.*| 热度|

6 梁进 李璐 苏德辰 史永文 黄锦芳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