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杰青不是奖励,只是激励

已有 6127 次阅读 2011-11-16 16:16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奖励, 杰青, 荣誉称号

    什么是杰青?所谓杰青就是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的人。

根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管理办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家设立的专项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国内及尚在境外即将回国工作的优秀青年学者,在国内进行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因此,杰青并不是一种奖励。它只是对于“国内及尚在境外即将回国定居工作的优秀青年学者”,设立的一种“专项青年科学基金”。在这个意义是,它的获得者的责任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获得者别无二致。只是数目多一些,责任也更大一些罢了。

因此,杰青也不是一种荣誉称号。也不应该成为某些获得者“走起路来鼻子朝天”(某老前辈语)的资本。

现在,许多单位为了本单位人员获得杰青资助不惜一切手段,合法的和非法的。许多情况下它的评审已经成了一种公害。

是回归设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本意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508614.html

上一篇:评弹与京剧
下一篇:刻苦钻研的典范,高尚道德的楷模——纪念邓从豪先生
收藏 IP: 119.162.53.*| 热度|

3 吴宝俊 吕喆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