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我们非常需要好的科普文章

已有 4881 次阅读 2011-8-22 21:11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727日的中国青年报上有一篇科普文章:为什么水果性“寒”?。文章见附件。

从我的常识看来,这是一篇很好的科普文章。它用现代科学解释了水果“性寒”即某些人吃水果容易腹泻的问题。

看了这篇文章,我有几点感想:

1 我们实在非常需要好的科普文章

2 现在好的科普文章实在太少,最多的是外星人、野人、某某湖怪兽之类的伪科普以及抄来抄去的老生常谈。很多杂志上有点科普也大多是外行翻译国外的文章,中国科学家写科普文章的越来越少。电视台本来是科普的好阵地,可是央视的科教频道充满了上述伪科普以及挖坟掘墓。

3 写一篇好的科普文章很难,需要对于专业有深刻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比做一篇一般水平的专业论文难。

4正因为现在只有UFO、野人、某某湖怪兽之类的伪科普以及抄来抄去的老生常谈,所以搞得人们以为科普就是这样,“很不值钱”。各单位(大学、科研机构)没有鼓励科学家做科普的,做科普是没有工作量的。

5 中国的科学家大多数本身水平就不高,做科普又没有什么好处,费力不讨好,谁去做?

6 这就形成恶性循环。同时,骗子们倒可以大行其道,大大的挣钱、大大的得名。

7 上面说的也有点极端。做科普、例如讲营养的也有,也有讲的好一点的。但是,还是老生常谈的多,对于有些问题,总不能令人满意。举一个最常见的简单例子,菠菜与豆腐问题,许多人在文章或讲座中都说菠菜不能与豆腐一起做,因为菠菜里有较多的草酸,可以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草酸钙,不利与钙的吸收。这里面就存在一个明显的漏洞。因为即使在用水焯过之后,菠菜中草酸含量仍然会较多。可是,如果不与豆腐一起做,这些草酸就不会与别的食物中的钙结合吗?比如,你又吃了肉,吃了鱼,那里面也有钙。与其让草酸与肉、奶、鱼中的钙在胃里结合,还不如让它与豆腐中的钙在锅里先结合的好。类似这样的问题,真应当有行家好好的研究并做一点科普。不但要告诉大家应该怎样,还要告诉大家为什么那样,这才是好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478395.html

上一篇:说考试(2)——中国最大的浪费是什么?
下一篇:纪念李虎侯老师和吕维纯老师
收藏 IP: 119.162.53.*| 热度|

4 刘洋 朱晓刚 樊采薇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