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杂说兰、兰州与“兰天” 精选

已有 8364 次阅读 2022-3-29 08:25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杂说兰、兰州与“兰天”

标题上的兰天打了一个引号,如果要说晴天的颜色,应当用蓝天,写兰天就是用错了字。可是,实际上把蓝色写成兰色的人不少,把篮球写成兰球的也很多。这是因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所谓“第二批简化字”曾经把蓝和篮都进一步“简化”成兰。很多人就是在那时候开始学习的,所以至今还留下了不小的影响。

兰是一个规范的简化字,它的繁体字是蘭。蘭字草写的楷化,就成了兰。这是一个“一对一”的简化字,即兰与蘭是相互对应的,所以无论是繁变简还是简变繁,一般不容易用错。

兰(蘭)是植物名称。《说文解字》说:“兰,香草也”。古代被称为兰的植物都是很香的。《周易系辞》:“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这里的臭音xiu4,气味的意思。后世的成语义结金兰就出于此。

古人特别崇尚兰,常常把兰佩戴在身上。《左传》记载,郑穆公名兰,就是因为他母亲梦见上天赐予她兰,而“兰有国香”。大家熟知的楚襄王的小儿子,专与屈原作对,名字也是子兰。

但是,从古到今,称为兰的植物不计其数。古书上的兰到底是指如今的哪一种植物,却并不容易完全确定。

如屈原《离骚》、《九歌》等作品中,就有很多提到兰的诗句。如:“纫秋兰以为佩”(把“秋兰”连起来佩戴在身上)。又如:“余既滋兰之九畹兮”(我已经种上了九畹的兰)。这里的“秋兰”是什么花草?种了九畹的什么兰?一般认为这里的兰是指菊科泽兰属的佩兰,也称兰草。

屈原说“滋兰之九畹”中的畹是当时的一个地积单位,给楚辞作注释的汉代学者王逸认为是十二亩,班固说是三十亩。不管怎么样,畹都是面积不小的一块土地了。种上兰,当然非常香。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字是畹华,华就是花,畹华与他的名兰芳相对应。

宋代以后,人们在家里种植侍弄的兰基本上就是指如今的兰科植物,也就是所谓兰花。如现在人们种植的兰花如春兰、墨兰、建兰、寒兰等。

植物专家把这些兰称为地生兰,属于兰科兰属。这是主要生长在亚热带的植物,长在地上,所以称地生兰。兰科是被子植物最大的科之一,全世界估计有28000种左右,除了地生兰之外,还有主要生长在热带的附生兰和气生兰。

种植和欣赏兰花一向被认为是很高尚、雅致的事情。当然,这与千年以来古人崇尚兰的传统有关。但是,我猜想,兰花大多数是热带、亚热带的植物,在中原种植大概有些困难,古人不容易具备这些条件,从而不易种好。只有少数文人雅士有闲心也有条件侍弄,养好了就显得格外珍贵。如今大家都有了这些条件,园艺学家也培养出了容易种植且漂亮的品种,养兰花就是是平常之事,没有了古人的崇高感,也不见得多么高人一等了。如果再自以为清高,也只是“自以为”罢了。

兰科植物有着极大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但是如今野生兰科植物资源遭到很大的人为破坏,《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已将兰科植物全部列入保护物种名录。

古人也常常提到木兰。《离骚》中有诗句:“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早晨摘取山坡上的木兰啊,傍晚采集河洲中的宿莽)。

木兰属是木兰科下的一个属,如白玉兰、紫玉兰、广玉兰等都是这个属的植物。这些天正好是华北地区玉兰开花的时令。这是春天前期最大的花朵,既光泽如玉,又芬芳馨人。白玉兰树形高大,开花比紫玉兰略早。紫玉兰比白玉兰略低矮,又称辛夷、木笔。二乔木兰是白玉兰与紫玉兰的杂交种。它们都是先花而后叶。

广玉兰则是常绿乔木,五六月份才开花。

说起木兰,人们总会想起北朝民歌《木兰诗》中那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英雄木兰姑娘。经过戏曲、曲艺的演唱,木兰的故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戏曲曲艺中,人们还给了她一个汉族的姓氏,花。

白兰也属木兰科,是含笑属中的常绿乔木,高大而呈阔伞形树冠。它是先叶而后花,夏季盛开,花白色,极香而且持久。当年江南女子夏日多佩此花,街头软糯的“阿要买白兰花”的叫卖声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佩兰、兰花和木兰,是古人传统文化中提到的三种主要的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芬芳。

由于兰科植物的叶子多细长,所以如今很多植物因叶子细长而被称为兰,其实与兰科植物并不是一个科的。

例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风光一时,被炒到天价的君子兰。它是石蒜科君子兰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南非南部。东三省的老百姓似乎对它情有独钟。

又如剑兰,又名唐菖蒲,是鸢尾科球根植物。叶形雍容如兰,花色极多而全年开花。

再如,养在室内的耐阴植物吊兰是天门冬科吊兰属的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吊兰极容易养活,枝条细长下垂,夏季开小白花。据说它有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

马兰是北方草原和荒漠沙地上最具有特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了。它根茎叶粗壮,须根稠密发达,长度可达1米以上。长长的叶子,纤维非常坚固,像绳子一样。它不怕踩踏、不怕干旱,而且耐盐碱。蓝紫色的花朵大而漂亮,花期很长,暑夏季节草原沙地上到处是一丛一丛的马兰花。

如果说兰花代表着高雅的美而弱不禁风,那么马兰则显示了粗犷、坚毅的美而无所畏惧。

50年代有儿童神话剧《马兰花》,教育孩子要勤劳、善良,风光一时。有讲述女拖拉机手故事的电影《马兰花开》。

马兰又称马莲,不过它既不是兰也不是莲,它的正式名称是马蔺,是鸢尾科鸢尾属的多年生草本宿根植物。马蔺和马蘭字形和字音都相近,其叶子又近乎兰,所以把马蔺讹为马兰也就不奇怪了。

江南还有一种马兰是菊科植物,它的嫩尖称马兰头,是著名的春季食用野菜。它为何也充为兰,我也说不清楚。

说了这么多或美丽或芬芳或高雅或粗犷而都名为兰的花朵,就想起来屹立在西北高原东部的都市兰州。

兰州与美丽芬芳的兰花有什么关系?兰州有特产白兰瓜,抑或兰州与白玉兰有关?

兰州的名称得自其倚郭县,也就是兰州所在的古老县城,皋兰。而皋兰城的得名则来自城外黄河南岸的皋兰山。皋兰山是两千多年前的匈奴人给出的名字。据说是山的意思,与祁连、贺兰等词同义。也有人说匈奴人把河流称为皋兰,皋兰山就是河边的山。如今的蒙文称河流为golm'oron,与皋兰发音相似。我想起来,东北西辽河的上游,历史上称潢或黄水,如今因蒙文而称西拉木伦河,其实写为西拉木兰也不差很多。

这样,兰州其实与兰花、白玉兰都没有什么关系,它只是一个音译。就像黑龙江省的牡丹江与牡丹花也没有什么关系,这里的牡丹只是满语“弯曲”的音译。

我不禁想起那北朝民歌《木兰诗》中的木兰姑娘名字的意思,究竟是中原传统文化中的“花”还是北方少数民族的“河”呢?后世的中原人给木兰姑娘配上中原人的姓氏“花”会不会是“错配”?当然,即使是错配,也没有关系,那也是民族文化交相融化的结果。

本文开头说到兰是蘭的简化字。涉及兰字的简化字不少,关系也有些乱。

闌是蘭去掉草字头,它被简化为阑。它的本义是门前的栅栏,引申为栏杆。又引申为纵横交错,如“瀚海阑干百丈冰”,又如“梦啼妆泪红阑干”。又引申为残,尽,晚,如夜阑人静,灯火阑珊。

由闌为偏旁的字不少,简化的结果却不相同。

加木字旁,欄,简化为栏。如栏杆、栅栏。

加提手旁,攔,简化为拦。如阻拦。

加火字旁,爛,简化为烂。如灿烂、腐烂。

上面的三个字,都把“闌”的部分简化成了“兰”。

加三点水,瀾,则与上面三例不同,简化为澜。如波澜不惊。杭州有文澜阁,系《四库全书》藏书之地。济南趵突泉边有观澜亭。

加金字旁,鑭,简化为镧。镧是第57号元素,稀土金属。元素周期表中有镧系元素,包括镧在内的15个元素都是稀土元素。

加文字旁,斕,简化为斓。如五彩斑斓,斑斓猛虎。

除了兰、栏、拦、烂四个字以外,其余一些以闌为偏旁的字都依闌简化为阑之例仅把門简化一下。这看起来有一些不规则,实际上体现了50年代汉字的简化,并不是专家们的创造,而很大一部分是自然简化的结果。兰、栏、拦、烂四个字,老百姓用得多,应当在民间早就这样简化,专家只是加以肯定罢了。而其余的那些,则是专家根据简化的规则,把作为偏旁的門简化为门的结果。

至于所谓二简把蓝色简化成兰色,蓝天写为兰天,把篮球简化为兰球,就有一些胡来。那时候,文化革命,怎么左就怎么来。真正的专家都还“靠边站”或者没有什么发言权。幸亏在粉碎四人帮后不久,主要报刊上就停止了所谓“二简字”的使用。但是,左的思想影响不能一下子消除,也拖了好几年才正式宣布“二简字”的废除。

然而,把蓝简化成兰,还是造成了至今未能消除,恐怕将来也难以消除的后果。那就是姓氏。

过去,有姓藍(蓝)的,也有姓蘭(兰)的。简化后,分别成为蓝和兰,也相安无事,不会弄错。“二简”以后,把蓝和兰混为一个姓。废除“二简”以后,有的蓝姓人改了回去,有些则没有改回去,仍然写作兰。有的两兄弟一个姓蓝,另一个姓兰。现在改姓名又是很难的事情。这个“烂尾”问题,恐怕要继续烂下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331479.html

上一篇:重点大学是否可按各省考生人数分配录取名额?
下一篇:纪念卢炬甫教授
收藏 IP: 39.78.135.*| 热度|

24 刁承泰 张学文 史晓雷 武夷山 周忠浩 尤明庆 杨顺楷 张晓良 宁利中 崔树勋 黄永义 李学宽 晏成和 彭振华 姚小鸥 王启云 孙颉 刘钢 张士宏 谢钢 程少堂 曹俊兴 王安良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