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元宵节前杂说“肖” 精选

已有 8288 次阅读 2022-2-12 08:31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元宵节前杂说“肖”

元宵节快到了。宵是夜的意思,宝盖头下一个肖为什么表示夜呢?这需要先了解肖。

肖上面是小,下面的月是肉字的形变。实际上我们遇到的字中的“月”,只有很少几个表示月亮,而绝大多数都是肉,如脸、脖、胸、背、腹、臀、股、腿、膝、脚、胳、膊、肘、腕、肤、腔、胃、肚、肠、肺、肾、肝、脾、骨、脑等等。

有人认为,肖从小从肉,就如小孩与父母相似一样,所以肖的意思就是“骨肉相似”(《说文解字》语)。

有人分析的更加细致些,认为肖字上面的一竖表示脐带,“肉”是婴儿,“八”表示分离,肖就是生下婴儿,婴儿总是像父母,引申为相似。

不管怎样,肖的意思是相似。在这个意义上,如今的读音是xiao4,去声。

不肖,就是“不似其先”,与先人不像。不肖当然就是不好。所以,古人常常把不肖与贤、良相对。不肖子孙,就是不好、不贤良的子孙。

人像,当然要画得相似,所以称肖像,要画得惟妙惟肖才好。

有一点是需要说明的,就是用肖表示的相似,一定是相似而小。也就是说,是小像大,从地位看,是下相似上。可以说儿“肖”其父,说学生“肖”其师,却没有倒过来说的。这一点,很多字典上没有明说,但实际上就必须这样用的。

由于肖是指子女与父母相似,于是后来就加了一个人旁,写为俏。俏就是肖,相似。不肖是不好,俏就是好了。所以俏引申为长得好看。后来相似的意思不用了,就用它的引申义,漂亮。同样,被形容为“俏”的事物也一定是娇小的,而绝不是宏大的。

肖也是一个姓氏。据说早在汉代就有几个姓肖(xiao4)的,但是都没有什么名气。成吉思汗手下有一名大将名肖乃台,人们把肖也作为他的姓氏。可能这是历史上少有的肖姓名人。

但是,历史上有名的一个姓氏是蕭(简化为萧)。这是由于古代有萧国,地址在今安徽萧县,子孙以国名为姓氏。后来还多有外族也以萧为姓。姓萧的名人,汉代有萧何、萧望之。南北朝时南朝的齐、梁两代,皇帝都姓萧。契丹有一大族也用汉姓萧,因而有数不清的萧太后。今人有京剧名家萧长华,将军萧克、萧劲光、萧华,文人萧三、萧军、萧红等。

蕭(音xiao1,阴平)与肖(音xiao4,去声)是不同的两个字,但是由于蕭写起来太麻烦,于是有人把蕭写为肖,也读作xiao1。根据50年代正式公布的简化字,蕭简化为萧。但是在文化革命时期,文字也是大乱,不少人把萧写作肖,有的姓萧的朋友自己也写为肖。后来的“二简字”索性把已经简化的萧进一步“再简化”为肖,这就引起了更大的混乱。

幸亏在1986年正式废除了“二简字”,但是,由于现在不少朋友特别是中年朋友正是在“二简字”时代接触、学习的文字,“二简字”对他们影响很大。肖、萧两个字的写法所引起的姓氏混乱,在许多人中间至今未能厘清。

虽然肖字本身并不复杂,其意义就是相似,引申为仿照、模仿等,但是,以肖为偏旁形成的字颇多,如哨、梢、消、悄、削、销、霄、峭、逍、稍、屑、捎、硝、绡、诮、艄、矟、筲、魈等。下面简述几例。

哨,从口从肖,肖是相似而小,哨的本义是口小。古人作投壶游戏,壶口小了,箭就投不进去了。所以《说文解字》说哨是“不容”。后来,引申到凡口小而能够发声,无论是把嘴撮起还是用小口的发声物,都可以称哨,如口哨。用哨一吹,人们就聚集起来,或闹事或造反,称哨聚。战争中,监视或侦察敌人,发现敌情就以信号报告的,称哨、哨兵。如今还有常用词哨卡、岗哨、放哨等。

消,从水从肖,肖是相似而小,水小了,洪水退了,称消,这是消字的本义。由洪水消退引申为消失、消除、消灭,如《易·泰卦》:“内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长,小人道消也”。又如《孟子》中说:“鸟兽之害人者消,然后人得平土而居之”。又引申为溶解(溶质在溶剂中消失)、融化(原来的固体如雪消失了)。如今我们还常常说烟消云散、消融、消化等。又引申为度过(消直接解释为时间的消失)。如消夏、消闲、消遣、消摇等。

消摇就是清暇、悠游自得的样子,引申为在空中自由翱翔,后来造了两个新字,逍遥。

销,从金从肖,本义与消一样,不过是金属的消融,所以改水旁为金旁。销也有了很多引申义。有时候销与消字的区别只是习惯,如表示去除,有销账、报销、销案、注销、销赃、销魂、销声匿迹(现代物理上的消声如消声器就用消,不用销)等词汇。把货物卖掉,称为销售。销还有一个意思,是插销,销子、销钉。

硝,也与消相似,不过消去的对象变成了石头样的硬东西。硝用来消除皮革上的硬物,使得皮革变得柔软,最早就称消或消石。后来造了一个硝字,专门用以表示消石。硝主要指芒硝,这是在盐池中结晶出来如针状(芒)的硝,化学成分是硫酸钠。硝石的另一类的主要成分是硝酸钾。硝酸钾也可以用来“硝皮”,而它与可燃物放在一起容易着火燃烧,所以又称为火硝。

削,从刀从肖,肖相似而小,用刀使东西相似而小,是削皮的意思。《礼记·曲礼》有“为天子削瓜者副之”的句子,就是取其本义。引申为割去、分割,《国策·齐策一》:“夫齐削地而封田婴,是其所以弱也。”又引申为削弱,《孟子·告子下》:“魯之削也滋甚。”职务降低、撤职称削职。又,古人写字在竹木简牍上,写错了,就用刀把错字削去。《史记·孔子世家》:“至于为春秋,笔则笔,削则削。”

梢,从木从肖,木是树木,与树相似而小的就是树梢,用文言说就是末。引申为末端,比如人的末梢神经。

船的末端即船尾称船梢,后来为此专门造了一个字,艄。

稍,从禾从肖,禾是禾苗,与禾苗相似而小的是禾苗的尖。这是稍字的本义。引申为极小、极短,又引申为略微。现在一般人应用的都是引申义略微。

悄,从心从肖,会意为好像有心事的样子,从而其本义为不出声而忧愁。《诗·邶风·柏舟》有诗句“忧心悄悄”,《诗·陈风·月出》的诗句“劳心悄兮”,都是用的本义。引申为无声息,如“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白居易《琵琶行》)如今我们一般都只用这个引申义。

霄,从雨从肖,其本义是霰,也就是所谓米雪或雪珠,是小冰粒,往往在下雪前或雪中,与雪一起落下。《国语·齐语》有“雨霰为霄雪”的句子,用的就是本义,这句话中雨字作动词,是落下的意思。后来霄更多地作高空中稀薄的云来用,西晋人木华作《海赋》,有“气似天霄”的句子。现在人们还还说“云霄”。引申为天空,人们常说“九霄云外”,说“重霄”,说有“凌霄之志”,说“气冲霄汉”,称玉皇大帝的办公场所为“灵霄宝殿”。

在如今人们的用字中,有些人容易把霄和宵混淆。

宵,是宝盖头下面一个肖。宀表示房屋,上古没有玻璃,也没有明瓦,把门窗关了以后,房屋里面是很暗的,肖是相似,于是宵就是夜了。有成语通宵达旦、良宵苦短、宵衣旰食(天不亮就穿衣起床,天黑了才吃饭,形容勤于政务),苏轼有诗句“春宵一刻值千金”,局势紧张时要实行宵禁(夜里不能上街)。

农历正月十五,是每年第一个月圆之夜。古人称元夕、元夜,又称元宵。佛教传入中国,在此夜燃灯敬佛。道教称上元节。自唐宋以来,元宵节就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放灯是古代元宵节的最重要内容,当然也要吃元宵。

元宵节也是日本、朝鲜半岛、中南半岛等地区的重要节日。明治维新后,日本改用阳历,把原来以农历计的节日,基本上一塌刮子都移植到阳历中,因而元宵节也就搬到了阳历1月15日。中华民国政府也用阳历,因而在1930年决定把元宵节移到阳历1月15日,废除元宵节的名称,改称上元节。不过,民国政府做事情总是有头无尾,不能坚持,进一步退一步,就像它们简化汉字等事宜一样。

在上面所说的这些字中,肖都有相似而小的意思,我们的先人造字,真是非常讲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324963.html

上一篇:信息交流与科研合作
下一篇:由中国科学院的徽标想起的
收藏 IP: 119.162.58.*| 热度|

23 尤明庆 王安良 刁承泰 贾玉玺 钟茂初 许培扬 谢钢 晏成和 武夷山 张晓良 李学宽 黄永义 刘浔江 焦飞 姚小鸥 姚远程 孙颉 郑永军 赫荣乔 冯圣中 程少堂 苏德辰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