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引言、前言和后记 精选

已有 13069 次阅读 2021-12-2 08:27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引言、前言和后记

我们写论文一般都会有一个引言,这差不多是撰写现代科学论文的规矩了。引言往往要写出论文涉及论题的研究背景、意义,介绍前人在这个领域所做过的工作及存在的问题,说明本工作的意义,从而引导出论文的主要部分。

写好研究论文的引言,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好的引言要写得引人入胜,使人看到引言以后,就希望看论文的主要部分。引言又要实事求是,切不可以虚张声势,不切实际令人反感就不好了。

在比较短的论文中,许多引言部分并不标出“引言”这样的小标题,而是直接写引言的内容。这样可以节约一点空间,当然是很好的。

写书一般也有引言,由于书籍的容量大,要说的东西多,那里的引言一般也就比较长,内容多。

中文书籍及论文中应用“引言”这个词,是近代才有的事,相当于英语的introduction。

古人写文章或写书,也有“开头语”,但是不用“引言”这个词,而是用序、叙、弁言等。

我们的古人虽然也用引、小引这样的词语,但是似乎都只作为诗词的开头语和说明语。因为“引”可以是音乐的第一段曲子,来引出其他曲子,例如琴曲《思归引》《箜篌引》等。诗词都是或者可以是与音乐有关的,所以它的前面可以用引、小引。至于书籍(一般是文集)基本上都用序、叙等。

序字的本义是东西两面的墙(广字头的字都与房屋有关)。古人见面时站立的位置有讲究,与人的地位高低有关,所以序引申为次序,如“长幼有序”。写书要依次说明书的内容,写一个“序”,就是这个目的。序有时候称“序言”。

序又称叙。叙的本义就是排次序,引申为按次序说,所以有叙述、叙说等词语。在说明次序这个意义上的序,或者说,作为动词的序,往往假借为叙。在序言这个意义上,序也往往写为叙。在这种意义上,二者没有什么区别。有的作者用序,有的则用叙。

值得注意的是,在汉代及以前,序或叙都是放在书的最后的,又用来说明写作的宗旨。如司马迁《史记》的《太史公自序》,班固《汉书》的《叙传》,东汉许慎《说文解字》的《叙》,都是著作的最后部分。但是,在汉代以后的著作里,序言就放到书的最前面去了。

序言有时候也写作绪言。绪的本义是丝的头,所以称“头绪”。头可以是开头,也可以是最后剩余的那一头,引申为剩余。如屈原《涉江》:“欸秋冬之绪风”(直译:哀叹秋冬季节这年末的风)。绪论,一开始的意思是“发而未尽的言论”,还有点“多余的话”的意思,跟后来的绪论并不是一回事。但是,后来著作中的绪论则用以概括说明全书大意,说明写作目的等。那就与序一样了,

这样,三个字:序、叙、绪,音相同,意思也差不多。古代著作中的序、序言、叙、叙言、绪、绪言,也就没有什么差别了。

现在很多学科的教科书前面都有“绪论”,基本上就也含括了序言这个意思。但是,这样的绪论往往写得比较长,介绍了学科的历史渊源,现在的发展情况,展望了学科的将来等等,与如今一般的序言还有所差别,倒更接近于引言。

顺便说一下,中国古代还有一种序,是送给友人的“临别赠言”。如韩愈的《送孟东野序》,明初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等。这种序与放在书前的序言就完全不是一回事了,这是需要分清楚的。

实际上,现在科学书籍中的序言一般与引言并不相当。与序言相当的是前言,英语是preface。前言往往用以说明该书的写作目的、经过等,有的还对图书内容加以评介。

所以,很多图书往往最前面是前言和序,前言一般是作者或编者写的,序则可以作者自己写,也可以请其他人写(有的书有不同的人所写的多个序),然后才是正文。正文的开头是引言。引言应当属于正文内容的一部分。

前言过去也称弁言。弁的本义是冠,相当于后世的帽子。帽子总是在头上的,所以前言也称弁言。

有前言,也可以有后记。后记多用以说明写作经过,或评价内容等。后记又称跋。

跋的本义是践、踏、踩、跌倒,与足有关,引申为最后。过去人们书写评论,写在著作前面的称题,写在后面的称跋,合称题跋。

题的本义是额头,引申为前面的,所以书或文章最前面的是标题或者题目。题目这个词本来是指标题和目录,后来就专指标题了,另外再列目录。

应当注意的是,古人的作品都是直接写在纸上或绢上,并不是印刷品,这样,写作的文章与作为艺术品的书画并没有绝然的界限,人们只要在作品上书写就称题或题写。题往往真的就是用笔写在书画的前方,跋则写在书画的后部。

跋又与序对称,用在书籍中,合称序跋。当然,序在后代也有写在后面的,称后序。后序就是跋。如李清照《金石录后序》、文天祥《指南录后序》等都是著名的作品,都曾经选入中学的语文课本。

现代的论文或书籍往往都有“感谢”这一栏。它的性质实际上也应当属于后记的一部分。

总之,在现代的意义上,著作中的前言(preface,foreword)和后记(afterword)往往都是可以与正文分离的,而引言(introduction)则是正文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词语的含义和用法也在变化之中。古人著作中的序、叙是真的涉及正文的“次序”、内容编排等,稍接近于如今的引言。而现代汉语著作中的序则往往相当于前言,无论是自己写的序还是请他人撰写的序,多写著作的缘起,别人作的序还往往涉及对作者和作品的评论等。

而如今各学科的教科书中的绪论则仍然与引言比较接近。

在现代著作中,最后往往还附有索引。索引对于读者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很多情况下,人们并不需要从头到尾阅读整篇著作,只是要查看某一章节中的部分内容。这时候索引就非常有用了。索引,早期又称“引得”,是英语index的音译。过去,我们的很多书籍对于书后的索引并不重视,也有经济方面的原因,致使大多数书后都没有索引,这样就很不方便,而国外的科学著作,则都有索引。现在我们的书籍有索引的也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件好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314766.html

上一篇:杂说生活中的铝
下一篇:杂说“新”和“亲”
收藏 IP: 39.82.206.*| 热度|

23 尤明庆 刁承泰 李东风 王凌峰 张晓良 王安良 王磊 李宏翰 史永文 关勇军 许培扬 李学宽 郁志勇 冯圣中 黄永义 冯兆东 宁利中 晏成和 鲍海飞 聂广 徐长庆 李璐 王俊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