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要想学习和工作好,用笔不能少 精选

已有 11161 次阅读 2017-10-28 08:38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写字, 记笔记

要想学习和工作好,用笔不能少

要想学习好,用笔不能少。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想要学好各门功课,就必须勤用笔写。当然,我这里所说的各门功课,不光是指一般人所学习的学校在课堂里教授的课程,如语数理化生史地以及大学本科各专业的基础课和专业课,也包括研究生的各门课程。

对于各类学生,要想学好一门功课,最要紧的事情是上好教师所讲授的每一节课。我一直认为,要想学好一门课程,如果有教师授课,那么,听老师讲课无疑是学习这门课程最方便的途径。自己学习当然也可以,但与听课相比,一般情况下,都是费力费劲。当然,不能是胡说八道的不合格教师,这种情况毕竟是小几率事件,大多数教师都还是可以的,有高水平教师最好。上课听老师讲课是最重要的,分心想别的事情,自然不能听好,但是,光听也还不够,要真正听好课,还要记笔记。

现在不少学生是不记笔记了,又有书本,又有老师讲课的ppt,似乎没有记笔记的必要了,其实不然。教师讲课,对于书本和ppt所列内容必有教师自己的体会和理解,这些体会和理解对于学生了解和理解讲述的内容极为重要。所谓记笔记,并不只是把教师所讲的内容泛泛地记录下来,更要记录教师的这种独特的讲解,而且还要用最简练的方式记下来自己当时的疑问和想法。这些东西,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时过境迁,下课后很有可能就忘记。自己再去考虑、看书,都要更费时间。这就是要动笔来记笔记的主要原因。

所谓学习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准确理解课程的内容。而要能够准确理解,就需要学习的仔细,这里,用笔写一下就十分必要。有很多细节,不用笔写一下是很容易被忽略过去的。

我们教学龄前儿童认字,都有这样的体会,那就是小孩子一开始认字,只是认一个大概。他们只记一个大概的样子,很多细节并不清楚,例如会把肉字和内字、关字和美字相混,那是学龄前儿童往往会发生的事情。到了学校里上学,老师教的字,是要一笔一画写的,一笔一画写过了,小学生就不容易再犯把肉和内混淆的事情了,这就是用笔写和没有写的差别。

大中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也有类似的问题。一条定理,一种叙述,如果不仔细,只是用眼睛看一遍,也有一些细节可能会被忽略的,当然这不是肉和内的那样的问题了,但同样地会对学习内容产生不准确甚至错误地的理解。自己再好好写一遍就会仔细得多,写一遍往往会发现一些新的问题。所以,在课后复习的时候,光用眼睛看往往是不够的,勤用笔写一下有好处。也就是说,该推导的,一定要自己亲手去推导,该计算的,就要老老实实一步一步去计算。只有把来龙去脉搞清楚了,才有可能真正去理解各科学习的内容。

很多基础性的问题是需要很好地理解和记忆的。一门功课所叙述的内容,这一章和另一章,这一条定理、定律和那一条定理、定律之间有哪些联系。这些联系需要在学习这门功课后很好的复习,整理,这些事情,教师一般是不会讲的。他讲授完毕一门课程,也就完了。学生需要自己去体会整个课程内容之间的联系,往往学得好和差,将来能不能真正记得住,能不能印在脑子里,多少年之后是否还能够用得上,差别就在这里。这种东西就并不是只为考试,而是真正的学习好课程。这也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写,画图表,认真复习。这也必须勤用笔。

要想工作好,用笔也不能少。教师和研究生在进行科研工作的时候,勤用笔也是很重要的。

在科研工作中,做好各种记录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但要记录下做了些什么,更要把过程、结果、各种原始数据都记录在案。一些出乎意料的情况更是要记下来。不能马马虎虎,只记下来一些自以为有用的东西,甚至只记下来一个结果。

平时想问题,想到一个好的想法、一种可能可行的思路、应当注意的问题等等都应当记录下来,而且最好立刻记下来。有些想法,不记下来,有可能立刻就会忘记,“稍纵即逝”。这个话,我是从林彪那里学来的。林彪无疑不是好人,但是我们不能以人废言,他打仗很有办法,有想法立刻记下来实在是极好的做法。有时候,好的想法忘记了真是很可惜的,在研究工作中就是如此。

平时有什么事情,多用笔记下来,作为所谓备忘录,也是很好的。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人记得的东西可以很多,但是,总有忘记的时候。对于知识性的材料,可以从网络上面搜寻,但是,对于个人经历的事情、自己的工作,总不能从网络上去查找。

总而言之,无论是大中小学生,还是研究生、教师,还是其他什么人,多用一下笔,多写一点东西总是有益的。

如今有了电脑、手机,有很多原来必须用笔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可以由电脑和手机完成了,在某种意义上,它们是笔的延长和替代。这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仍然有许多工作是电脑和手机难以代替的。所以,我们仍然需要好好地用笔写字画图,勤用笔写,与勤动脑筋一样,对学习和工作有好处,从小学生到研究生一直到教师,都是这样。

现在,许多成年人已经不大愿意用笔写字以至于不大会写字了,很多学生写出来的字也是歪歪扭扭,“惨不忍睹”,经常自己都认不出来写了些什么。这实际上是不利于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82706.html

上一篇: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下一篇:为什么脏水净化后能喝而地沟油却不能食用?
收藏 IP: 112.232.163.*| 热度|

22 武夷山 文克玲 曹建军 黄永义 黄仁勇 尤明庆 董焱章 吴斌 徐令予 农绍庄 郭战胜 王林平 郑永军 徐耀 韩玉芬 王启云 冯珞 苏德辰 戎可 左宋林 刘光银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